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迎秋:站高一点看吉利沃尔沃并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3日07: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迎秋

  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终于 “八字有了一撇”,暂时平息了“吉利炒作”的说法。当福特方面宣布将吉利作为优先收购方的消息传来时,我想说的是:看吉利收购沃尔沃,应该站得高一点,看得深一点、远一点。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国际汽车产业同样如此。

过去的30年,国际汽车巨头纷纷来到中国,但我们却鲜在国际舞台上见到中国车企的身影,这显然是一件很遗憾的事。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上汽收购双龙、腾中收购悍马、还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我们都应该积极地看待它、支持它!

  必须看到,中国汽车企业走向国际的路非常艰难:不仅要有实力,还要掌握好时机;不仅要看眼前是否“划算”,更要看长远如何发展。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要面对复杂的国际政治、文化环境和市场环境。

  福特确认吉利为优先收购方,固然平息了之前的“炒作”说,但我也担心这会引来另一些负面影响。一些反华政治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是不愿看到中国的繁荣发展与强大的。是否会有人暗中阻挠、破坏这个收购?这值得警惕。

  吉利收购沃尔沃还有一个意义应该看到。这几年,随着中国汽车产品出口到海外,围绕着技术知识产权的议论和官司一直没有停止过。尽管中国的汽车企业做了许多努力证明自己,也打赢了不少官司,但尴尬的是,中国的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仍被扭曲。

  如果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中国就拥有了一个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知名度的品牌。这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是一件标志性的大事。当初,上汽收购罗孚,本来是想将品牌和技术一起买过来,但最终福特将品牌留下了,宁愿“存放”起来,也不出售。所以直到今天,“罗孚”品牌也未被启用。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希望能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现在说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结果可能为时尚早。从当事双方看,吉利是志在必得,福特沃尔沃也没有说不卖,似乎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在发展。在这个时候,双方更应该站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大背景下来谈并购。一定要看到最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对于吉利来说,一定要看到沃尔沃的技术、网络、产品、品牌的优势;对于沃尔沃言,也一定要看到吉利的创新理念和管理。只有两者高度结合,这件事才能成功,企业才能做好。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