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宝与通用:卖与不卖背后的玄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4日09: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满庭芳

  据报道,德国政府已向美国汽车通用汽车欧宝信托递交书面保证,即政府向欧宝提供的45亿欧元资金援助并不会与投资者作出何种选择或采纳何种计划相挂钩。

  这一决定无异于表明,德国政府在与通用公司的明争暗斗中略输一筹,等于将45亿欧元的资金援助无偿送给欧宝

而从通用公司的角度来看,目前卖与不卖的大筹码仍然操在通用手中。卖掉,通用早就通过北汽、RHJ和麦格纳的三方竞争赚足了本钱,价钱不亏;不卖,通用亦可坐收渔利,无条件地独吞这笔援助。而且,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欧宝近期销售见长,即使没有新的贷款,欧宝也还有足够的现金支撑到今年四季度。所以说,通用此次做足了文章,目前处在全盘通吃的优势制高点上。  

  此次欧宝出售协议本应在10月15日签署,本来以为板上钉钉的事,然而欧盟却不早不迟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出来搅局,时机上似乎完全是遂上通用的愿。从此前通用出售子公司的策略不难看出,通用有两大底牌。一是希望出售之后,不要让对方成为自己强大的竞争对手;二是希望有回购渠道,在通用缓过劲来,捱过金融寒冬之后,能够重新买回这些子公司品牌。正因为如此,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将欧宝萨博悍马等子品牌贴上了“出售”的标签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瑞典跑车公司成为萨博的新主人,悍马的潜在中国买家也是汽车行业的“门外汉”。细心的人可以发现,这些买家在汽车制造和销售领域都难称“名流”,却偏偏能赢得通用的青睐。实际上,小心翼翼地如何避免使这些品牌落入强有力的竞争者之手,为新通用增加竞争压力,已经成为通用进行品牌剥离的“潜规则”。

  同样,在欧宝的案例上,通用不希望为“新通用”的未来培植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在通用所看重的中国及北美市场。而且,通用也希望接盘者是一个简单的投资者,有利于新通用恢复元气之后再度“回购”欧宝。这并不难理解,因为在通用所剩下的四个品牌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GMC雪中,欧宝无疑是通用重返欧洲市场的底牌。但是,出于种种原因,通用仍然要与麦格纳签约,这场签约实在有些心不甘情不愿。尤其是德国政府45亿欧元的注资,更让通用寝食难安,有违其出售时的两大底线。

  德国政府目前处境尴尬。从德国政府的角度来看,通用能否重返欧洲市场并不最重要。不容忽视的是,德国正值大选之年,如何迎合选民的利益才是德国政府考虑的重点。由此,保证欧宝不会大规模裁员以及延续欧宝在德的生产能力,才是符合德国政府的意愿。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德国政府急着公布援助内容,以博得选民芳心,甚至不惜惹怒德国汽车巨头。实际上,通用在寻求买家时,德国三大汽车巨头戴姆勒、宝马大众都一致表示没有兴趣;三者还同声表示德国政府不应当施救,警告这无异于为本国汽车业培养敌人。然而为欧宝2.5万人的生存计,德国政府立即筹划出资相救。德国政府没有想到,正是由于自己勇敢的救急,为通用当前的拖延提供了条件,也为通用玩一出"真卖变假卖,假卖变不卖"之戏提供了机会。目前,德国政府已经支付数十亿贷款,欧宝2.5万工人的就业问题仍然悬而未决,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处在相当被动的地位。

  相信未来德国政府还会通过外交和政治渠道向美国政府施压,在欧宝问题上,德美之间还会有一出出好戏上演,没准还会牵扯其他国家。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