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车险看过来 险种五花八门千差万别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6日09:1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随着中国私人购车的迅猛增长,“车险”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在我国,涉及最多的汽车保险种类主要有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防盗险和全险。而海外汽车保险市场,险种更是五花八门,保费也是千差万别,让人眼花缭乱。

  德国:汽车品牌,要分等级

  德国保险公司往往将汽车保险分为不同等级,作为核定保险赔偿率的依据。等级越高,说明这种车出问题的概率越低,保险赔偿率就越高;如果事故后保险赔偿金额一定,保险等级高的车事先交的保险费用就相对少。

  以大众POLO为例,根据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和保险公司的评价,这款车的保险等级定为10级,每年只要交700马克保险费就够了;而同类级别的车一般为13级或14级,要交1300至1400马克。

  德国新手的保险费按260%计算,然后逐年递减,最低可减至35%,但是前提是不出事故。一旦出了事故,第二年的保费率会提高50%左右。

  美国:谁责任大,谁就多负责

  美国各州在有关车险责任与赔偿认定的法规方面,差别很大。从总体上看,美国有一半以上的州采取的是“谁责任大,谁就多负责”的交通事故问责制的原则。

  美国强制购买车辆保险,无保的车辆不许上路。在采取“无过错责任”保险制度的州,只要发生车祸,无需证明谁对谁错,保险公司都可以向双方提供赔偿。而像加州等采取“过错责任”赔偿制度的州,则由犯错一方的保险公司赔偿另一方的损失,包括精神痛苦赔偿。美国保险业规定,每次出交通事故,警察都要记录点数,点数多了保险费用就会跟着上涨。美国车险的具体条目一般都很规范,不会有问题。

  法国:酒后不驾,保险公司买单

  调查表明,在法国100%的车辆购买了第三者责任险,58%的车辆购买了车损险,82%的车辆投保了盗抢和火灾险,87%的车辆投保了玻璃破碎险。

  法国汽车保险业的经营区域和范围已经大大超越传统保险的内涵,汽车保险业的社会管理功能愈加突出。譬如,保险公司为减少酒后驾车事故发生率,允许客户在因饮酒而不能驾车时,可在保险公司报销一次交通费用;在重大节假日,保险公司会适时在大的娱乐场所进行查验,并对因饮酒不能驾车的客户提供交通服务;有的保险公司内部设立汽车修理研究中心,为保户提供修车价格指导或为汽车修理厂提供技术培训等。

  日本:不买三责险,可以判刑

  早在1956年日本就通过立法实施强制第三者责任保险。该强制保险仅以汽车第三者伤害责任为限,不包括第三者财物损失。该强制保险的唯一除外责任是被保险人的故意行为。不参加保险者,不得驾驶汽车,否则,处以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或5万日元以下罚金。

  日本对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实行“无损失、无利润”原则,日本法律规定其保险费率采用“成本价主义”,不允许有盈利目的,其费率由政府指定的专门委员会制定,由大藏大臣审批。费率的制定主要参考投保汽车数量、事故率、每件事故平均赔偿金额等情况。为了保证保险公司不亏损,规定另征收附加保险费作为手续费,对死亡事故车主还要追加保险费。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