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随意旅游时尚 长假引“爆”自驾游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6日11:33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蔡影

  路边的一幢小茅屋,一株野花,几只欢快奔跑的动物,自驾游带给游客的惊喜不断。相比较旅行团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一问啥也不知道”的玩法,自驾游因其自由、随意的特点而悄然兴起,成为新的旅游时尚。

  虽然自驾游长时间驾车过程辛苦,但是随意性强,时间自由,路线自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喜好,经济能力等来确定旅游地点,路线,且行且游,亲身体会风土人情,真正亲近自然。

在自己中意的地方随意停留,食宿也可以自由寻觅,全然不会放过当地的精美小吃。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人们享有了8天的超长假期,充裕的时间更是让“自驾游”成为很多人出游的首选方式。而那些“有照无车”而想举家出游的市民把目光转向了汽车租赁公司。各地的汽车租赁公司都迎来了租车旺季。相应的,景区景点的停车费用也激增,旅游地消费收入也呈井喷式增长。

  随着自驾游占总旅游人数的比例的不断增加,带来的可观的经济效益,使得越来越多的旅游省市特意针对自驾游热推出一些特别旅游活动和线路。如甘肃省旅游部门就推出了甘肃丝绸之路全景自驾游、甘肃南部藏回风情草原风光自驾游、甘肃东部红色胜迹黄土风情自驾游等多条自驾车旅游线路。

  但是自驾游要想游出真正的自由,并不是有一辆车就可以达到。相应的服务行业的发展是必不可少。自驾游遭遇半路维修难、寻路难、景区停车难,也成为新的焦点难题。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公路服务站的建立、旅游指南信息的完善等等,都是自驾游得以进一步发展的条件。

  在西方发达国家,自驾游的旅游服务业发展得十分充分。以美国最大的汽车俱乐部——全美汽车工业俱乐部为例,它有近万个服务网点,开设统一的免费服务电话,车主可以随叫随到;各大主干道以及通往景区的公路上,每隔几十公里都设有一个服务区,加油站、商店、快餐、娱乐等一应俱全,其停车场大多能停100多辆汽车。更重要的是,美国的汽车租赁业非常发达,很多租车行都是全国连锁,办理手续十分方便,可以实现异地租车还车,而且价格不贵。

  在中国,自驾游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在全国各地由旅行社、半官方机构、个人成了了众多自驾游机构,如RTA中国自驾游联盟、环球自驾游联盟、奥林极限俱乐部、哈库俱乐部等。在一定程度上都推动了自驾游产业的发展。2008年5月,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俱乐部分会的指导下,包括北京密云原生态自驾游基地、秦皇岛市山海关欢乐海洋公园、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在内的12家单位正式成为全国首批自驾游活动基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俱乐部分会计划两年内在全国确立500个自驾游活动基地,并完成覆盖全国的汽车自驾游专业化服务网络。

  09年10月18日,由宁波市旅游局、慈溪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宁波自助自驾游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开通、‘十城千车、畅游宁波’大型自驾游开游暨慈溪浙东旅游集散中心落成”三合一仪式举行,这也标志着国内领先的宁波自助自驾游公共服务体系初步成形。 “宁波自助自驾游网络公共服务平台”是集声讯、网络、现场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是这一体系中的重要聚合环节。游客可通过互联网、96118呼叫中心、咨询服务点、自助查询设备等,多方位地了解所需的信息,并实现预订投诉等多种功能。

  随着自助游经济的逐渐发展,旅游爱好者将逐渐在完善的自驾游机制中去亲近大自然、去充分享受驾驶的乐趣、去充分沐浴明媚的阳光理想去处。

  弯道行驶 请注意驾驶安全

  大家一定都对《头文字D》这部影片留有很深的影响吧?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千万不能模仿片中人物肆意在弯道上演“漂移”等高难度动作,弯道因为其不同于直路的特殊性,造成驾驶员的视野极易被遮挡,从而诱发交通事故,所以本刊特意收集了一些弯道行驶的注意事项,以飨读者。

  弯道,按其道路情况可分为平路转弯和上下坡转弯。汽车要安全平稳地通过弯道,就要处理好两个问题:一是合理地选择车辆行驶路线,以保证行驶平稳;二是尽量选择较大的转弯半径,合理地控制好行车速度,使离心力降到最小。

  平路转弯汽车平路行驶时,由于道路阻力小,比较容易提高行驶速度,在运行速度较高时转弯会产生较大的离心力,急转弯会产生更大的离心力,这样不仅会影响汽车的平顺性,严重时会造成翻车事故。因此正确的操作应是根据车速、弯道曲率半径,在进入弯道前放松加速踏板,使汽车平稳降速行驶。若视线不良,弯道曲率半径较小,则要使车辆靠车道的外侧运行,即右转弯时汽车接近道路中心线行驶。若弯道视线清楚,又没有障碍物,采取“切弯”行驶,减少转向盘的转动量,从而减小离心力。

  下坡转弯汽车下坡重心前移,前向的惯性增大,车速较高,转弯时的离心力增大,此时要提前减速。下陡坡曲率半径小时,要利用制动器将车速控制在该弯道要求的速度内,进弯道后稍松制动踏板,带制动滑行转弯。

  上坡转弯上坡阻力较大,汽车行驶速度缓慢,产生离心力较小,所以遇有情况时,及时松开加速踏板,一般都能够控制车速。但是上坡时行车速度慢,特别是长陡坡避让能力差,要尽量靠右行驶,以防避让不及而发生事故

  弯道行车须知可归纳为:在准确控制车速的前提下,当视线不清时,左转弯尽量靠右,右转弯靠中心线行驶,以扩大行车视野。当视线清楚又无障碍物时,可切弯行驶。当上陡坡时,右转弯必须靠右行驶,以确保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