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对美启动汽车双反调查 进口车或涨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7日04:1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1月6日,商务部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双反调查。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宋健对记者分析,之所以选择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进行反倾销调查,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涉案金额的考虑。
或许只有这样,奥巴马访华时大家才能坐下来好好谈一谈。

  统计:

  本地连线:

  进口美国汽车一年约4.2万辆

  来自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消息称,商务部于2009年9月9日正式收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代表国内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小轿车和越野车产业提交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申请人请求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进行反倾销调查。

  中汽协提交的申请书认为,调查的进口产品存在倾销,并且对国内产业造成了损害。

  分析人士表示,早在今年9月美国宣布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时,商务部就表示将启动对美部分汽车的双反调查程序,但一直没有宣布具体的调查对象。而就在前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的消息传出,因此商务部昨日宣布正式启动对美国部分汽车的双反调查,可视为对美国商务部上述裁定的回应。

  据统计,中国自美国进口的汽车主要来自车企“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其中,克莱斯勒进口至中国的整车数量最多,每年进口2万辆以上,而美国一年出口至中国的汽车数量大致在4.2万辆左右。

  本地连线:

  相关进口车型将来或涨价

  在商务部对美国部分汽车开双反调查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国内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叫好声一片。他们认为,面对美国接二连三对中国出口产品设置的关税壁垒,商务部的态度和迅速回应,将为中国企业的国际贸易创造更好的条件。

  一位成都车商表示,此次纳入商务部双反调查的车型,大部分都属于从美国进口的中高端车型,这类车的价格一般在20万元以上,有些售价甚至达到30万~40万元,与国内生产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在价格上本身就不具有优势。而此次商务部的双反调查结果,如果认定上述车型倾销,将对其征收反倾销税,必然造成此类车型的价格上涨,这对于这部分车型的销售将带来不小的影响,同时也将为拉动国产车型的销量带来机遇。

  不过,据记者了解,根据我国的相关规定,双反调查通常持续时间为一年,特殊情况下可再延长半年,因此在短期内不会对车价产生太大的影响。

  江旋 本报记者 王鑫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