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易价格上升 二手车全年销量望破300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7日17: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二手车市场看点:

    1、2009年销量将大于2008年,实现全年交易突破300万辆的目标问题不大。

    2、季节性变化趋缓,淡季不淡,交易持续活跃,全年市场波动趋于平稳。

    3、载货车市场受政策因素的激励影响增长最为显著,成为二手车市场新亮点。

    4、二手车交易价格呈现上升态势。

2008-2009年二手车交易额状况
2008-2009年二手车交易金额状况

    从一定意义上讲,2009年的中国二手车市场有些超出预期。2008年的二手车市场虽然保持了3%的正增长,交易总量也站在了274万辆的历史高位,但自8月以后的逐月盘下不免使业界担心2009年的中国二手车市场能否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从新驶入健康增长的快车道。令人欣慰的是,2009年的二手车市场呈现了逐级增长,稳定攀升的良好态势,且其体现的一些新的运行特征更让人对2010年的市场产生期盼。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09年1-9月,全国31个省市共交易二手车238.28万辆,同比增长28.44%。从二手车市场的主要交易品种上看,2009年1-9月交易二手轿车120.80万辆,同比增长25.70%;客车41.36万辆,同比增长24.59%;载货车42.21万辆,同比增长44.36%;越野车4.34万辆,同比增长36.02%;摩托车7.95万辆,同比增长4.86%;其它车型共交易9.41万辆,同比增长50.81%。

  综观2009年的二手车市场运行,总体规模继续扩大,增速显著上升,结构变化明显,区域分布凸显,效益状况改善构成了主要市场表现特征。

  一、交易总量保持高位运行。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的二手车交易以环比下降,总量萎缩的较低水平开始,1月份的交易规模成为今年以来的最低,在元月创出18.02万辆的地量之后,市场交易规模迅速上升,3月当月就超过上年年末的高蜂,达到了今年以来的峰值28.92万辆,在4月保持高点之后,5-8月虽有所回落,但月度交易水平均在上年平均月度交易水平上方运行,9月,二手车交易重新站上了32.34万辆的高位。前三季完成230万辆的交易成绩预示了2009年的市场业绩将肯定超过上年,实现全年交易突破300万辆的目标。

  二、二手车交易的季节性变化收窄。

  2009年二手车交易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季节性变化趋缓,波动幅度呈现逐渐收窄的特点。从前三季度的运行情况可以看到,除一季度受市场外部环境变化影响出现快速上升外,2季度开始呈现出在高位运行的特点,特别是进入往年的7、8月的交易清淡季节,二手车交易依然保持了活跃的成交态势,交易持续活跃成为今年二手车市场的一个突出特征。

  在3月出现33.66%的环比高点之后,各月环比明显收窄,即使是在往年波动最为明显的三季度,环比振幅也没有超过12%。依据往年经验,四季度的市场波动相对平缓,全年市场呈现波动趋于平稳将构成今年二手车市场的一个新特征。这也将成为二手车市场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先兆。

  三、 二手车品种结构呈现细微变化。

  与往年相比,2009年二手车交易的品种结构分布也出现了细微变化。从二手车市场的主要交易品种上看,2009年前三季,二手轿车共交易120.80万辆,同比增长25.70%,继续成为二手车市场交易的主导品种,其在二手车交易中的构成比例达到50.70%,在市场交易的总量中占比超过了50%,成为二手车市场交易的中坚品种;前三季度,客车实现交易41.36万辆,同比增长24.59%,保持了往年的基本份额;越野车4.34万辆,同比36.01%。

2008年、2009年1-9月各类车型占总交易量的份额(单位:%)
车型分类 乘用车 商用车 其它车 低速载货车汽车
三轮汽车
挂车 摩托车
轿车 MPV SUV 微客 货车 客车
2009年 50.7 3.3 1.82 1.83 17.71 17.36 2.45 0.82 0.68 3.34
2008年 51.8 3.54 1.72 1.84 15.76 17.9 1.84 0.93 0.59 4.08

  在车型市场中需要特别关注的是载货车市场,受政策因素的激励影响,载货车成为今年二手车市场的一个新亮点,前三季载货车共实现交易42.21万辆,同比增长44.36%,成为各主要车型市场增长最为显著的车型市场。

  四、私人消费继续成为二手车交易主体。

  一段时间以来,私人消费一直作为二手车市场消费的主体出现,其他消费则一直处于从属地位,2009年1-9月份,私人用车交易量已达到202.88辆。其中轿车占53.07%。以私人消费为主体,以轿车消费为主要车型成为现阶段二手车消费的一个基本特征。

  五、跨区域流转开始活跃,全国市场一体化发展态势初显端倪。

  受各方面条件的影响与制约,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体现的本地化特征在2009年并没有出现实质性转变,但在体现本地交易为主的基本特征的同时,今年的跨区域流转开始活跃,全国市场一体化发展态势开始显现。统计显示,今年1-9月份本地过户车辆达206.31万辆,占总交易量的85.14%,这一比例与同期相比下降了0.16个百分点,单就比例来看,我国的二手车市场还是以本区域交易为主的格局并未改变,但从比例的变化看,异地交易出现了细微增长,显示了跨区域交易的开始活跃,跨区域流转的需求开始得到局部释放。

2009年1-9月二手车交易排名前十位省市状况
2009年1-9月二手车交易排名前十位省市状况

  从地域分布特点来看,北京、广东、江浙一带这些经济发达地区一直是汽车行业重点省市,二手车市场发展也比较快,一直处于二手车交易量区域排名前列。在交易排名前十位中,与去年同期交易量相比增长速度最快的分别为陕西172.84%、山东99.52%、重庆70.25%、四川56.63%。

  交易量排名在前5位的省市交易量之和占全国总交易量的58.75%,排在前十位省市的交易量占全国总交易量的82.02%。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还很不均衡,经济发达地区的二手车市场活跃程度要远高于落后地区。

  六、二手车交易金额持续放大,市场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反映二手车市场增长变化的另一个重要指标----二手车交易额在2009年的前三季度同样表现了积极的变动特征。在交易规模增长的同时,二手车交易金额也同步增加。前三季度,二手车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4.14亿元,达到1040.65亿元,同比增长32.31%。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586.71亿元,同比增长25.80%;客车142.16亿元,同比增长32%;货车138.76亿元,同比增长47.11%。

  七、二手车交易价格呈现上升态势。

  二手车交易价格是衡量二手车市场景气度的重要参考指标。2009年二手车市场的较快增长同样在二手车交易价格方面得到了体现。据统计,前三季度的全国二手车平均交易价格为4.3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7%。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平均交易价格为4.86万元,比去年同期平均交易价格基本持平 ;客车平均交易价格为3.4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17%;货车平均交易价格为3.29万元,同比增长了1.86%;运动型多用途SUV平均交易价格为13.17万元,同比增长8.66%。二手车交易价格水平的上升,既显示了交易的活跃程度,也反映了二手车交易质量的提升。

  依据前三季度二手车市场的基本走势,结合二手车市场外部环境进一步趋好的状况判断,2009年二手车市场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已成定局,中国二手车市场将实现一个新的在量变方面继续积累的增长年景。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