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企海外投资应以“绿地投资”为优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1日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潞璐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高调并购悍马吉利汽车获得福特旗下沃尔沃品牌首选竞购方、北汽集团参与通用旗下欧宝萨博竞购,在即将结束的2009年,中国企业成为了全球汽车业大规模收购兼并中的“活跃份子”。然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此间举行的新视角产业论坛上提出,中国汽车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时,“绿地投资”应优先于并购投资。

  梅新育称,企业海外投资只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一部分,而并购只是企业海外投资的一部分,且不是占主流的投资方式,当前对于并购问题的炒作,有些“过火”。

  梅新育指出,对于如汽车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制造业企业而言,只有通过辛苦地“绿地投资”先将其自有的自主研发技术、自己的营销渠道建立起来,才有资本去开展收购。他更以TCL依靠自有品牌成功进行绿地投资及并购失败为例指出,以自有品牌在海外进行扩张,归根结底对于一个产业来说才是真正的正道。

  具体到并购方面,在同一场合,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则称,中国车企在做跨国并购时拥有两个“制高地”,即中国的市场份额和创业激情。具体来说就是要将国内市场做精、做透、做到位,要拥有一整套以中国国学为基准的、以心为本的经营体系,中国车企在走向国际跨国并购时,需牢牢占领这两个高地。

  然而,梅新育对于中国车企海外并购表达了自己的担心。首先他提出,中国制造业企业总体来看平均负债率在世界制造业企业中属于较高的,大规模的收购对其自身资本结构等方面将构成怎样的影响,可能需要打个问号。

  此外梅新育还提醒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国际法律环境不可能一成不变。他说,随着如中国等与西方传统价值观念相反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迅猛成长,西方发达国家为最大限度维护其利益,将会推动经贸规则、投资规则等向何种方向发展,也是不可无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