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由贸易区”将成为国产车出口新机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3日14:41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安丽敏

  尽管今年汽车国内市场异常火爆,但是海外出口情况不容乐观,亟需取得突破。

   每年都举行的东盟会议,今年却分外不同。

   2010年中国将与东盟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2015年与东盟另外四国——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也将为中国汽车进军欧盟市场提供更大的机遇。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0月24日出席第十二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时也特别强调要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作用。自贸区的建成对于汽车业来说,还有一个明显利好就是给陷入低迷的中国汽车出口带来了新的机遇。我国今年汽车国内市场异常火爆,从3月份开始就是一个月好过一个月,但是海外出口情况不容乐观。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汽车出口屡遭重创,其中俄罗斯市场提高门槛使得这个昔日最大的出口市场几乎关上了大门,据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9月共出口汽车3.05万辆,环比增长38.98%,同比下降36.74%,1至8月累计出口汽车21.74万辆,同比下降57.17%。尽管出口降幅较上半年略有减缓,但汽车出口总体仍未摆脱低迷走势。寻找新的机遇成为目前汽车出口的惟一出路。

  自贸区机遇

   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给与会各国带来巨大的商机和挑战,而一向壁垒森严的东盟汽车进出口工业,也开始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据媒体报道:东盟地区的汽车主要生产国为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越南,其中3个最大市场2008年的销售情况为:泰国61.5万辆,同比下降4.7%;印尼60.7万辆,同比增长39.3%;马来西亚54.8万辆,同比增长12.5%。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泰国市场接近饱和,国内销量是60多万辆,年产量100多万辆。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汽车消费能力较强,市场空间巨大,而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由于本国汽车工业的发达程度不足,仍然给中国汽车出口业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出口东盟的产品主要为东风轻型商用车以及半挂车、自卸车及牵引车等重型工程机械。虽然中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经济型乘用车,但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汽车消费较大的国家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仍然较高,因此,中国对东盟地区汽车出口总体上规模仍然不大;而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东盟各国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进出口产品的关税政策上将逐步放宽,为中国汽车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到今年前8个月,

  中国汽车出口东盟10国共计29244辆,累计出口金额为3.8亿元。

  奇瑞哈飞、东风等车企均已实现对东盟国家的汽车出口,打下了一定的市场基础。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更多的中国汽车将有机会涌入东盟市场。

  竞争日趋激烈

  不过瞄准东盟这个市场的不仅仅是中国,日本早已进入东盟,日前,丰田泰国汽车公司总裁Mitsuhiro Sonoda表示,泰国已经成为丰田在东盟国家的出口基地。

  现在泰国是丰田除日本、美国之外的第三大出口基地,是丰田的皮卡出口基地,现在各种轿车车型的投产,也对丰田在整个东盟产生了较大的辐射作用。同时,丰田泰国已经运行很长时间,已经非常成熟,丰田在泰国已经设有3个工厂,产能在55万辆以上。

   因此,丰田给中国汽车出口带来的压力也不能小视,不仅是丰田,日本汽车企业铃木也在加快布局东盟市场,铃木宣布将投资200亿泰铢(43.66亿元人民币)在泰建成铃木全球环保汽车生产基地。预期该厂在2010年投产,并在5年后年产10万辆以上环保型轿车。

  着重体系建设

  在竞争对手林立的环境中,中国汽车企业的机会有多大?走进这些市场需要注意什么?

   在2009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宣讲会上,专程从印度尼西亚赶来的印尼工业部政策研究室主任薛德成(Steven Sit)呼吁:“中国汽车企业在东盟的发展,要有真金白银的投入,要走投资建厂这条路。”

   尽管在今后中国汽车企业不用考虑贸易壁垒带来的阻碍,但是除了贸易壁垒之外,中国汽车自身在东盟的开拓存在发展战略不够扎实、汽车产品质量受摩托车影响品牌等等问题,都是企业在进入东盟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天,中国的自主品牌有本事走出去的没几个,因为它们没有底气做一个产业。相反,中国大的汽车集团更有机会,它们属于正规军的正面作战,这其中包括它们敢亏钱,放长线钓大鱼,”薛德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进军国际市场要反思一个问题,是不是把自己的未来都卖掉了?”

   出口东盟如此,出口到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企业在当地树立口碑和品牌,因此自主品牌企业要有战略地进入海外市场,稳扎稳打,如果盲目扩张最终也会尝到苦果。

  仍需国家扶持

  从去年开始,我国自主品牌出口就遇到了困境,目前这种状况仍然没有明显改观。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政府提供一定的扶持。类似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会对汽车出口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企业对政府这样的措施也是非常欢迎的,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道然就从中尝到了甜头:“刚开始东盟各国对东风柳汽的产品是有所排斥的,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的沟通和东盟各国贸易的逐渐深入,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善,我们的销售量在不断地增长。”他预测,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会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加速器。

   目前中国已经与东盟、巴基斯坦、智利、新西兰等共8个国家、地区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正在与澳大利亚、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等国家、组织进行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这些地区将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潜力股。

   除了自贸区之外,国家也需要采取一定的鼓励政策,促进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开拓。比如韩国、日本,由于国内市场的局限,都纷纷走上向外扩张的道路,这其中政府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如何成为汽车强国,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看来,走向海外也是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那么除了企业自身抓好产品质量和品牌之外,更需要政府能够提供一个平台。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