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长安汽车整合求解 昌河股份是第一难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6日07: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一年前“独立发展汽车业务”的誓言仿佛还在耳边,眼前新中航汽车长安汽车的重组签约仪式已经落幕。签约仪式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看上去意气风发,凭借昌河哈飞汽车约50万辆的年销量,长安汽车今年极有可能挑战东风汽车的三大地位。

  不过销量并不意味着一切,与东风汽车相比,长安汽车在产值、利润与品牌等方面仍有差距。而新重组的昌河哈飞汽车,何时能做到与长安汽车“水乳交融”,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昌河股份将是长安汽车的第一个难题。在一家门户网站“最败家上市公司”评选上,*ST昌河(600372.SH)连续两年上榜。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虽然比*ST昌河稍好,但也存在净利润偏低的问题。2008年,哈飞股份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18亿元,但净利润仅有9859万元。东安动力(600178.SH)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7.54亿元,净利润1.60亿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指出,在资产结构上,哈飞昌河微车生产资源能够对长安汽车微车生产全国布局起到良性作用。但长安铃木昌河铃木整合,新长安旗下多个自主品牌轿车品牌前景依然不明。

  前10个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达84.17万辆,远远领先其他竞争对手。长安微车则以同期57.5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二。虽然长安微车销量仍落后于上汽通用五菱,但前10月增速却是长安占优。整合哈飞昌河后,预计长安汽车可纳入统计的微车销量达81万辆,进一步缩小与上汽通用五菱的距离。

  此外,长安整合昌河哈飞后,全国将拥有9大生产基地,覆盖购买力最强劲华南、华东、中部、西南等区域,兼顾物流、采购成本与渠道资源,具备较高的战略价值。

  但长安哈飞昌河轿车品牌的整合却是一个较大的难题。长安汽车自身自主品牌轿车刚刚起步,初具规模。哈飞昌河的轿车业务虽然发展时间更长,但业绩表现欠佳。此外,长安旗下还有收购的江铃轿车品牌,其陆风系列车型销量也不甚理想。从江铃汽车重组案可以看出,自身欠缺轿车发展经验的长安汽车,在整合外来轿车品牌、尤其是发展自主品牌轿车上并无太多优势。因而长安昌河哈飞乃至江铃陆风四个自主轿车品牌的整合仍然是迷雾重重。

  对于这次整合,铃木或许是唯一没有异议的公司。重组之后第二天,铃木中国即发表公告,称“昌河汽车并入新的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使得昌河铃木长安铃木合二为一。”

  事实上回放新中航、昌河铃木在整合前的发言即可发现,公司内部对整合存在不少反对意见。2009年8月24日,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表示:“中航工业成立中航汽车公司是为了更好发展集团旗下的汽车业务。我们需要合作,但我们不希望通过合作把中航汽车消灭掉。”

  此前昌河哈飞已经有过中航内部的重组经历,分别制定了“五年规划”和“三年复兴计划”,准备大展手脚快速发展。如今计划刚刚开始又要重组划归,公司内部充满抵触情绪。加上哈飞昌河的军工背景,长安汽车还要面对文化融合的难题。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