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整编昌河哈飞 大长安系带给北汽更大压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8日15:57
来源:南方网 作者:王概

  一向待字闺中的昌河哈飞的归属问题终于在广州车展前有了新的进展。根据昨日凌晨上海证交所公告,东安动力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科工)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4日签署了股权置换协议。届时,兵装集团下的长安汽车将成为这次资产整合的主角。多方渠道证实,兵装集团将与中航工业于下周二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合作协议,并召开发布会。在见证这个时刻的邀请函中,将有国家领导人、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领导、地方政府领导、中国主要汽车企业领导、国内外合作伙伴高层出席,其阵容之豪华更甚于上南并购。


    新中航剥离汽车资产早在07年就有迹可循,按照工信部的规划,剥离汽车业务是为了专注于做好这个大飞机项目。而中航集团下汽车业务并不理想,无论是旗下的昌河哈飞还是东安黑豹都表现出孱弱的态势。笔者此前撰文《昌河股份注定将成为待宰的羔羊》、《昌河股份半年报浓缩经济车未来走势》分析过其症结所在。恰好在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主打的微车、轻型货车、紧凑型轿车也正是长安汽车所擅长的。

不仅如此,长安汽车还是国内军工企业转民用车制造的最成功的案例。从最初的奥拓、面包车、小货车、CM8再到奔奔杰勋悦翔志翔等,长安汽车正在逐渐的摆脱低价低质的印象从而逐渐的剑走高端。

  成功的产品经验、深厚的背景,是长安汽车赢得中航集团汽车资产的原因。此前,广汽重组长丰基本上不会再有波澜。近期,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成为国内企业亮剑海外的又一大热点。腾中收购悍马已经持续了好一段时日,更早期有上南并购的大手笔运作。作为产品线的衍生,并购是风险较大却也是最直接的办法。除了市场经济的业绩压力之外,有时候并购也是政治等因素的需要。

  从结果上来看,年初《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明确鼓励的四大四小里面除了东风和北汽之外的六家企业都通过不同的方式有所斩获。虽然北汽在商用车方面表现抢眼,但是在乘用车方面却乏善可陈。对于既缺乏品牌又缺乏技术的北汽来说,收购才是最省事的选择。从东南汽车通用系、福特系等等,北汽屡败屡战,精神可嘉。在竞投欧宝的努力再度付诸流水之后,最近又和缺乏资金的科尼塞科打得火热。北汽看起来更像是一家资本运作公司,而不是汽车企业

  并购是一条艰辛的路,上汽花了数年的时间才完成了对罗孚系的重塑,通过渠道创新和资源整合,又花了3年的时间才实现了罗孚系的盈利。北汽毕竟不是上汽,与其缘木求鱼似的四处出击,为他人做砝码,倒还不如静下来做好自己的事情。被戏弄事小,错过发展时机是大。虽然北汽的自主乘用车很孱弱,但孱弱的车型却一抓一大把,何不先搞好一两个再说呢?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