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长安成立 哈飞与PSA合作并非不可或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7日07:3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上周,长安集团成功重组中航汽车,中航工业将旗下微车、轿车资产划拨长安汽车集团之后,汽车业务将逐步进行整合,除了双方合资企业昌河铃木长安铃木将合二为一,新长安能否与标致雪铁龙(PSA)组建新的合资企业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有接近PSA的人士认为,并入新长安集团后,中航工业只占有23%的股份,哈飞与PSA的合作对新长安集团来说并不是不可或缺,另外,PSA目前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显然不愿意其法国合作伙伴在神龙公司都没有做好的情况下,就急忙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  

  PSA并不是不可或缺

  “长安集团重组中航汽车后,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小型车方面将拥有合作伙伴铃木,中级车方面拥有合作伙伴马自达福特,高端车方面拥有沃尔沃。PSA能否为长安集团带来更多的车型还是个未知数。”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一个布局更优、实力更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应运而生。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全国有九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并建有海外基地,成为生产基地最广的中国汽车企业集团。

  中航汽车董事长李方勇在重组签约仪式后向媒体表示,中航工业将来会以股东的身份,通过股东和董事会来参与公司的经营和决策。据称,原中航汽车旗下的昌河哈飞以及东安动力三大汽车业务板块运营,将由新长安集团统一规划和领导。

  有业内人士认为,重组后,新长安集团将占据主导地位,新长安集团何时会向昌河哈飞和东安动力派驻管理层,上述企业高层是否发生重大变动,目前还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会引起外界对新长安集团将和PSA合作的猜疑,是由于在当天的重组签字仪式上,PSA高层也来到了现场,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与其相谈甚欢。徐留平会后表示,“我们已经有了多位合作伙伴,再多一个不是问题,主要得看合作的价值有多大,只要与PSA谈得好,新长安没有道理不接受”。

  有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以PSA的产品线,如何实现在中国一手托两家的局面,是一个未知数。“而徐留平的态度也可以理解为,只有PSA能够拿出更好的车型,新长安集团才有可能接受PSA”。  

  东风集团的阻力

  其实,早在几年前,哈飞汽车与PSA就有过接触,后来还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但最后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签约。7月份时,PSA新总裁菲利浦·瓦兰再度对外透露,PSA将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PSA与哈飞的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前一段时间,外界也一度传闻哈飞汽车将与PSA在9月份最终签约。“PSA总裁菲利普·瓦兰7月访问中国后,哈飞和PSA谈判进展加快了很多。”一位接近中航的人士告诉记者,而在位于东三环的PSA总部,哈飞的工作人员也已经入驻,开始了繁忙的筹备工作,PSA相关人员甚至放弃了回国度假的机会。但后来由于长安集团重组中航,哈飞的工作人员再一次撤离了PSA总部。“从目前的情况看,双方的合作谈判又停了下来。”

  据记者了解,2007年6月,PSA与哈飞汽车签订谅解备忘录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刚刚上任不久的瓦兰7月访问中国之后,公开表示“要在中国建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但这是PSA目前在国内的合资伙伴——东风汽车集团不愿意看到的,毕竟,在中国这个目前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PSA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始终没有迎来其快速增长期。

  其实,东风集团的不满早有所体现,5月份时,由于不看好神龙集团的前景,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计划撤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8月份时,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第二次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发布股权转让公告,转让东风PSA金融50%股份的标的。

  据了解,东风PSA金融是2006年5月28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由中银保险、神龙汽车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为5亿元,股权比例分别为50%、25%、25%。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退出后,PSA计划全面接盘中银保险50%的股份。

  该人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国银行计划撤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事情由于神龙公司的不合作,还没有任何进展,由于达不成新的协议,中国银行不能撤出,PSA的收购也不能完成。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日,东风雪铁龙C5正式下线,PSA总裁菲利普·瓦兰将第三次来到中国,C5下线仪式后,菲利普·瓦兰将召开一个非常小型的媒体见面会,届时可能会有更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