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业成为经济复苏主要驱动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0日07:09
来源:《城市导报》 作者:朱岚 袁梅
——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

  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携手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共同举办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超越危机:产业整合与可持续发展”。在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中,政府决策者、国内外汽车企业巨头、行业精英和知名学者共同探讨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各种复杂因素、政府在汽车产业发展与整合中的角色、中国汽车产业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影响以及两者间的关系等话题。

  中国经济将保持高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指出,在经济回升的过程中,一方面政府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对经济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市场驱动的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增长的加速,也是经济回升的重要因素。2010年投资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仍然会保持一种适度宽松的政策趋向。今年中国出口将出现16%~20%的负增长,而随着国际经济环境明显好转,明年有望实现8%~10%的正增长。2010年将实施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双稳”方针,既要稳定增长,防止增长速度再次下滑,同时又要稳定物价,使消费物价保持在3%左右。

  政策保障新能源汽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就“政府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政策和指导”的主题作演讲。他表示,首先,发展电动车是一个大战略。中国逐步进入了大众汽车消费时代,但隐忧是日益严峻的能源环境问题如何解决。新能源革命提供了新的途径,比如插电式的电动车,就可以减少石油依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认识上、政策上、行动上如何把握,将影响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第二是突破产业化的困境。电动车对改变过渡依赖石油和减少排放具有重要意义,但对企业和消费者来说,如果没有国家能源战略的强力吸引和政府的第一推动力,电动车可能会因缺乏经济驱动力而自生自灭。第三是制定和实施一揽子规划和政策,并上升到国家战略。一揽子政策,应包括限制性政策,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出发,对能耗排放等因素加以限制;激励性政策,即鼓励节能减排汽车的生产和消费(在消费方面,比如实施政府采购,插电式电动车免征购置税,实行购车消费补贴,充电电价实行居民电价和低谷低价等);保障性政策,为产业化和持续发展创造保障性的条件。在重大技术变革来临之际,政府的政策措施应当体现出手要快,出拳要重。

  明年车市有望10%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我国政府在金融危机后采取的各种措施得力及时,因此汽车行业的恢复快于预期,从而提前完成“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产销量总目标。我国车市的增速仍处在一个平稳、合理的水平。而中国的品牌增长也非常快,他预计未来十五年内中国很有可能诞生世界级的汽车企业。他认为明年车市仍将增长,汽车工业将进入新时期。如果政府继续实施支持汽车产业的措施,中国明年的汽车销量增幅可以达到10%。但是,中国的经济复苏尚不稳固,汽车产业明年还将面临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市场

  雷诺-日产联盟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作了题为“21世纪全球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演讲。演讲指出,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力量。中国汽车市场从数量上来说已经超过了美国,中国未来继续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不过,由于环境和能源压力日趋增大,汽车产业最终可能转向新型发动机。政策制定者、汽车产业及城市的管理和规划者,应该为必将到来的交通革命做好准备。而电动车可以帮助解决环保问题,雷诺-日产联盟公司明年将接受第一辆纯电动车的预定。2010年,首先会在美国、日本推出尼桑第一款纯电动车。

  汽车业发展应适应国情

  现代汽车集团主席兼总裁Steve S. Yang先生指出,现代汽车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是自下而上的战略。另一个成功要素是,性价比高,大胆开拓新兴市场的本地化战略。但中国的国情与韩国相异,不能照搬其成功的模式。由于国家发展程度不一样,现代汽车认真考虑怎样发展低成本汽车,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他认为环保对汽车行业来讲,是非常关键的主题。在混合动力车方面,今年8月,现代汽车已在韩国国内市场推出了第一辆混合动力车。现代汽车将尽最大努力开发充电式的动力车,目标是2020年让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完成产业化。

  朱岚 袁梅/文图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