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9广州车展]新能源汽车广州车展扎堆走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4日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11月19日,深圳会展中心,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现场。

  几十个观众将参展的一款奇瑞电动汽车团团围住,上下打量,不时传出啧啧的夸赞,负责解说的奇瑞汽车员工束德芳却满脸无奈。

  束德芳带来参展的是奇瑞瑞麒S18纯电动汽车,外形酷似QQ,这个小车一亮相立刻成为展馆里的明星。

这天,又有众多观众蜂拥而至,有人忙着打量车身,有人着急地坐进去体验,有人则好奇地询问售价。

  “看起来挺不错,可万一跑在半路上没电了,怎么办?”有人发出疑问,人们顿时纷纷议论电动汽车该去哪里充电。“难道每次都要把十几公斤的电池搬回家充电?”

  束德芳不禁眉头紧皱,这也正是束德芳的苦衷。束德芳坦陈,电动汽车推广的最大制约就是缺乏快速充电站。不能像加油一样方便地充电,电动汽车就无法跑长途。用220伏民用电源充电,一次需4至6个小时,如果建立了快速充电站,不到半个小时即可充满,用户也不用搬电池回家。

  这款瑞麒S18今年2月就已顺利下线,最高时速达到120公里,零污染零排放,相同里程的花费只有汽油车的五分之一,却迟迟没有上市销售。

  展馆的另一边,吉利汽车推出的熊猫二代纯电动汽车同样吸引了众多观众,参展人员反复解释,熊猫二代已经下线,但没有上市销售,现只在厂区内跑跑。“要是以后充电站能像加油站这么多,电动汽车也能遍地跑了。”

  一边是电动汽车厂家对快速充电站的急切呼唤,而另一边,快速充电站却难现身。参加“高交会”的安徽省发改委官员告诉记者,由于电动汽车没有大规模推广,上路的太少,没有人愿意投资建快速充电站。而没有快速充电站,电动汽车的推广更加步履维艰。“两者的关系已陷入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怪圈,亟需外力来化解。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