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庭车”需取舍,还是平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4日12:15
作者:张思远

  最近,随着诸多1.4T车型的上市,一场关于“家庭车”的大讨论正在展开,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家庭车”需要取舍还是平衡。

  先来看一份美国媒体最新推出的汽车保值排行榜,日本车成为眼下最为保值的车,欧洲车则明显处于下风,至于美国自己制造的车,则根本没能够挤进前10名。

  其中特别让人困惑的是,欧洲车都以价格昂贵、品牌豪华著称,为什么反而不如价格比较居中的日本车保值呢?其实还是要从实用角度去解释。欧洲车往往以装备了大量的电子或者尖端技术设施而自豪,带来的问题是就必须为此支付比较昂贵的维修费用,长期使用相对比较容易损坏,而那些豪华的内饰在口味瞬息万变的今天也很快就被时尚界归为“历史”,再加上它们原本不菲的售价如果不大大“缩水”,恐怕难以符合现今美国人的口味。

  反观日本车的表现往往既有比较大的车内空间,同时也很节油,技术与安全性上不断提升的同时,可靠性和耐用性也很好,因此获得奉行实用主义的美国家庭的青睐也就不足为奇。举个例子,在2008年全球汽车市场遭遇困境的情况下,以平衡为追求的COROLLA卡罗拉依旧获得了令人羡慕的业绩,全球销售146.7万辆,使得这款车的累计销量超过3500万辆的事实,应该可以算是佐证。

  客观的说,至今为止在全世界范围内“家庭车”是一个概念模糊的汽车新名词,但基本含义为大众家庭购买的价廉质优、安全节油、小排量、小污染的轿车。可见“家庭车”不是拿来撑场面、飙车或是杀弯道的,坐着舒服,一家老小才会高兴又安心。同时,良好的操控性又是安全的保障。因此,家庭车应该是在节油性、安全性、动力操控、舒适性等各方面达到一种平衡,综合性能高的车。比如卡罗拉,之所以能受到全球3500万个家庭的青睐,很大程度得益于其均衡的性能表现,可以满足家庭用车的多种需求。

  细看卡罗拉的各项性能,也许不是同级车型中最棒的,但绝对是够用的,适合家庭需求的。比如动力,卡罗拉采用双VVT-i发动机,可以根据驾驶状况调节气门开启角度,这样使得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为顺畅,舒适性大大增强,加速表现更突出,更适合城市使用。再看卡罗拉的配置,走的是实用路线,花里胡哨的东西不多,有的都是比较实用的,在同级别车型中占有绝对性优势。相比卡罗拉,它的竞争对手往往是某一方面的性能表现突出,却在家庭实用性方面表现不够均衡。

  当然,作为一款有着10代演进的成熟车型卡罗拉在产品品质、用户口碑方面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堪称家庭车典范。

  “家庭车”需要取舍还是平衡?回答这一问题的关键,我想应该立足于家庭用车的需求。“家庭车”选车标准包括:成熟的产品品质、良好的市场口碑、生活品质、个性口味、宽适空间……看来要想以“家庭车”自居,车企们要做的不是取舍,而是平衡。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