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冷空气肆虐 冬季小心预防爱车患“流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6日07:2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入冬以来,冷空气肆虐,感冒发烧的人非常多。而开车的人也发现,在寒潮的侵袭下,车辆的 “免疫力”也开始下降,出现启动困难、抖动明显、暖气冒冷风等“流感”症状。为避免爱车在冬季暴发“车流感”,请参考以下病例对症治疗。

  启动困难:

  因“血液”循环不畅

  病情描述:车主小张买车一年多,在突然降温的那几天,早上起来发动爱车却点不着火,需反复多次才能启动,这种情况在以前还从未遇过,小张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如何解决。

  化验结果:原车润滑油黏度随气温剧降变大。

  专家把脉:在维修专家眼里,这种突发症在气温突降且降幅明显的年底最容易发生。机油专家表示,寒冷的早晨是此病症高发期。由于寒潮来临时,原车的润滑油黏度会随气温降低变大,经过一个寒冷的晚上,沉积的液体仍然处于黏合状态,分布在油罐底部,就像秋冬季节人体骨骼相对僵硬,血液循环不畅一样。由于气温较低,机油的黏度变大,汽车的“血液循环”也因此受到影响,从而导致汽车冷启动困难。

  有多年自驾游护航经验的汽车养护专家陈锦明指出,尤其需要提醒的是新手车主,当气温降到零摄氏度及零摄氏度以下时,汽车的一些机械性能会受低温影响而故障率增加。在启动一瞬间,发动机部件是在没有润滑油的情况下运作的,造成的磨损是平时的2倍多,每次冷启动时发动机内部所造成的磨损相当于平时行驶150公里所累积的程度。当这种伤害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早期的不正常磨损,甚至使爱车的“心脏”心力衰竭。

  康复处方:最好选择基础油黏度小的润滑油产品,这样才能对汽车引擎持续带来良好的润滑作用,即使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低温下,仍最大限度地给发动机提供较佳保护。在天气寒冷时,选择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可以凭借它良好的低温流动性,在较短的时间迅速达到发动机内部的各个角落,对需要润滑的部件形成保护,也能够有效减少磨损,保持引擎启动顺畅和良好动力输出,更好地保护发动机的各部分性能。

  疗效:如果使用四季通用的油品,有些产品上面标识为5W/40,意味着适用温度范围是-30℃~40℃,基本不用根据季节更换润滑油,只要在车辆要求的换油里程内,“药效”可达两年。对于选用单级油的车主,如果地处气温较低的北方,则要注意机油的适用温度,其“换药期”为半年。

  暖气冒冷风:

  因“肠道”堵塞

  病情描述:小王是一家跨国公司的员工,刚买车不久,小王便邀约朋友,一起开车朝西岭雪山进发。随着目的地越来越近,寒意也不断袭来。小王打开了空调,并向朋友吹嘘道:“要不了5分钟,你们将会感到春天般的温暖。”可时间过去了10分钟,车内温度不但没有升高,反而越来越低。

  小王将手伸到了空调出风口,空调里吹出来的居然是冷风。“肯定是把空调开到制冷了”,小王随即开始调试空调的各个按钮,但无论怎么捣鼓,空调吹出的依旧是冷风。没办法,小王只好关了空调,朋友也只好打开旅行包,穿上厚厚的衣服取暖。

  化验结果:空调暖风水箱或管路堵塞。

  专家把脉:汽车空调冬季制热,依靠发动机的冷却水,或理解为发动机工作的余热。当冷车启动发动机后,立即开空调暖风,因为发动机的水温基本和环境温度相当,你就会感觉吹的是冷风。正确的方法是,让发动机运转一段时间后再打开空调

  如果空调不能正常工作,首先应检查水温是否达到了正常工作的温度、压缩机开关是否处于关闭状态,然后将温度开关调到制热位置,冬天尽可能把循环开关开到内循环位置。

  目前多数新车型使用自动空调,暖水直接供入空调系统,然后通过冷暖风混合模式,提供不同温度的需求,此类空调系统的混合风门如果出现故障,同样会引起无暖气。另外,因为汽车的暖风热源来自于发动机温度,也就是水温,如果冷却液不足,系统内部存在空气,导致冷却液循环不畅,也会导致无暖风。

  康复处方:当发动机热车以后,空调暖风仍然吹出冷风,则需要到4S店进行检修,大部分原因是空调暖风水箱或管路堵塞,造成发动机的冷却水无法循环到车内,可通过清洗或换件解决。

  疗效:可持续一个冬季。

  抖动明显:

  因没有清洁“肠胃”

  病情描述:洪先生平时全身心投入生意,很难细心照料爱车。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忽然转冷,洪先生发现爱车启动时发动机抖动特别明显,行驶时也有怠速不稳的异样。他觉得很奇怪,这是怎么回事?

  化验结果:油泥、积炭过多。

  专家把脉:相对于夏季的高温、高湿天气,在冬季人们往往忽视了对发动机的清洁。据一次小范围民意调查,有近三成车主觉得,只有在夏天发动机才容易产生油泥和积炭。对此,专家表示,其实发动机中的油泥和积炭主要是燃油燃烧不充分产生的,无论冬夏都会病发。此外,在拥堵的道路上频繁地停车、启动怠速行驶,发动机的工作温度能达到90℃左右的高温,也容易产生油泥和积炭。

  康复处方:车主可尝试选择清洁能力较强的高端全合成润滑油,以有效阻止新的油泥、沉积物再次粘结堆积,给引擎清洁保护,使原车动力保持强劲。另外,如果爱车积炭症状较轻,也可以采取一周跑1-2次高速的做法。

  疗效:如果爱车的行驶里程没有超过车辆的换油里程,“药效”可持续两年。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