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萨博濒临破产将关闭 通用放弃寻找买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6日07: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11月26日报道,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透露,自从科尼赛克集团(Koenigsegg Group AB)取消了对萨博的收购计划,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已经不再抱任何期望去为萨博寻找新的出价人,并且表示可能会关闭破产的萨博

  但萨博最后的生死大权还是掌握在12月1日的董事大会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有一个“临时计划”逐渐地、缓慢地关闭萨博品牌。具体情 况将在12月的董事大会上揭开谜底。

  美国投资基金Ripplewood Holdings LLC曾经是收购欧宝的公司之一,但欧宝收购计划并未达成。对于这次的萨博收购失败事件,Ripplewood Holdings LLC的产业合伙人汤姆·史托坎普(Tom Stallkamp)说:“他们(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只是想摆脱萨博。从技术方面考虑,萨博对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而言真的是无关紧要。而且萨博也不存在像欧宝那样的增效作用。”

  摆脱破产保护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就致力于扭亏为盈。关闭萨博将会帮助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实现减少品牌的目标,从原来的8个精简为4个。如果科尼塞克集团成功收购萨博,一方面将保住萨博公司的所有员工的工作,另一方面在年底时还能和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建立联营关系。科尼塞克集团取消收购萨博计划的消息标志着第三品牌出售计划摇摇欲坠。而此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已决定保留欧宝品牌。

  临时计划作何安排

  9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Beijing Automotive Industry Holding Co.以下简称北汽)加入了由科尼塞克集团建立的收购萨博的投资队伍中,以购买萨博少数股权。该公司表示将会慎重考虑购买萨博股份。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萨博出售计划其实就是土星计划的仿效版。萨博所有人将继续被包含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特约条款中,然后被分配给一个新的服务经销权。

  通用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说:“我们将会花几天的时间理清思路,然后在下周给出进一步的计划指导意见。我们对关闭萨博这个决定也深表遗憾。”

  萨博本来已经打算于本月底与科尼塞克集团商谈有关交易完成后的问题,以此吸收新的资金来为新老车型的生产提供资金。该投资集团由三方组成:科尼赛克汽车公司,北汽和挪威企业家巴尔德·伊克(Baard Eker)。

  路的尽头

  对于收购失败,伊克说:“我们也非常遗憾,这就像飞机失事。截止日期是11月30日,但是距最后期限只有一周的时候,我们意识到收购成功将意味着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我们不知道怎样去搞定它。所以很不幸,我们不得不取消收购。”

  消息人士表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整个周末都在清除收购中存在的隐患,谁知科尼塞克集团董事会在11月23日决定取消收购。

  另有消息称,科尼塞克集团已经争取提前获得从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核准借出的4亿欧元(约合6亿美元),哪料贷方计划分期支付。

  券商公司Cantor Fitzgerald驻伦敦证券研究主管斯蒂芬·波普(Stephen Pope)说:“现在好了,一切都结束了。萨博已经走到路的尽头。”

  起源自瑞典军用飞机

  萨博起源于瑞典飞机有限公司,1937年为了保证瑞典军用飞机产量而在瑞典19世纪工业化摇篮特罗尔海坦(Trollhaettan)建立。1990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购买了一半的萨博股权,10年后又取得了萨博的全部所有权。

  根据收购集团投资者之一的克里斯汀·冯·科尼塞克(Christian von Koenigsegg)所言,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多年,萨博基本处于亏损。本来萨博打算到2012年以每年10万辆的汽车销售量扭亏为盈。

  6月时科尼塞克中标,10月21日欧洲投资银行同意贷款4亿欧元给科尼塞克集团以完成收购。熟悉原委的消息人士表示,科尼塞克的另一个竞购萨博的对手是美国雷纳特集团(Renco Group Inc)和位于怀俄明州的Merbanco公司。

  吉利出价几何?

  昨天,美国金融家雷纳特(Rennert)的一名助理表示,雷纳特不同意科尼塞克退出收购萨博,并且发了一封语音信息给Merbanco公司总裁克里斯·约翰斯顿(Chris Johnston),但是并没有收到回复。

  今天,据Dagens Industri newspaper报道,吉利控股公司可能会对萨博提出收购要约。吉利的发言人提姆·伯特(Tim Burt)说,该公司还是把焦点放在了收购沃尔沃上,与福特的谈判也一直在进行。

  上世纪80年代是萨博的巅峰时期,该公司将产品定位于那些看重欧洲品牌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创新性的购买者。市场需求的下跌和萨博的亏损使得萨博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濒临破产时变成了一块烫手山芋,亟待抛售。今年10月,萨博在美国的销量暴跌62%,只交付了513辆汽车,欧洲总销量则下跌59%。11月15日,萨博决定减少37%的经销店,在现有218名经销商的基础上削减81名。

  库存和折扣

  位于加利福尼亚尔湾市(Irvine)的凯乐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是一个提供新车和旧车出售及价格的服务平台。它的库存咨询主管埃里克(Eric Ibara)说:“我不认为萨博的库存水平很高,所以我预期经销商不会再获得新车萨博也不用通过折扣来销售剩余库存。”

  萨博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精简结构并把焦点放在雪佛兰Chevrolet)、别克Buick)、GMC和卡迪拉克(Cadillac)后想要摆脱的四个品牌之一。自从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收购后,瑞典萨博就已经亏损了近二十年。

  通用抛弃了庞蒂亚克(Pontiac),弄砸了土星出售计划,接着又计划把悍马卖给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如今这笔交易正处于注册审批期。史托坎普说:“我们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表示遗憾,因为他们不得不将盘子里的萨博土星悍马脱手。”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