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自达平衡术 一汽马自达与长安福特马自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30日07:3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一番努力之后,马自达终于在平衡一汽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两家合资企业的问题上取得突破。

  日前马自达2009广州车展上推出的两款新车,很好地代表了这种平衡。CX-7放到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新一代马3两厢放到长安马自达的销售网络。

  长安马自达由此获得进口车代理权,之前马自达中国的进口车代理权一直放在一汽马自达。据马自达中国方面介绍,关于授予长安马自达进口车代理权一事,马自达已经向中国有关部门报批。

  如果长安马自达也获得进口车代理权,马自达将在中国同时拥有两家进口车总代理。而中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规定,进口车只能设一家总代理。而从马自达方面公开宣布的表态看,获得政府批准没有太大问题。

  今年前10个月,马自达中国共销售13.7万辆,同比增长31%。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表示,预计全年销量超过17万辆,同比增长33%。

  对于马自达中国来说,眼下的业绩自然可喜,但更值得高兴的是两家合资企业的平衡与销售网络的理顺,因为这意味着更长远的增长。

  以个性化车型见长的马自达,实力上难与日系三大巨头相提并论,因此在最初进入中国时更为谨慎。

  随着马自达对于中国市场重视程度的提高,马自达也开始加大投资,同时加大对合资企业的渗透力度。今年4月底,马自达终于完成对于一汽马自达的增资计划,将自己的股比由原来的25%提升至40%。

  马自达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一汽集团长安集团都是实力颇强的国企,因此在两个合作伙伴关系上,马自达方面一贯声称要平衡,但也并非轻而易举。

  进口车代理权就颇让马自达为难。实力强大的国外企业,一般都将进口车的总代理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过发展独立的进口车经销网络也需要不小的投入。马自达最开始的进口车没那么多,为了方便就将进口车总代理权授给一汽马自达

  后来为了平衡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利益,将马3三厢放到长安马自达国产,将两厢马3以进口车留给一汽马自达。这下两家企业的利益倒是照顾到了,但是两家企业都不甚满意。

  长安马自达觉得进口M3售价太低,打压了国产M3。而一汽马自达却觉得自己追求销量没有什么错,国产车价格已经在那儿了,进口车也卖不上更高的价。

  两个渠道的纷争不仅让消费者困惑,也影响了M3的销量。受此影响以及外界环境不理想,长安马自达2008年的销量目标不得不减半。

  于是,从今年年初开始,马自达中国开始着力理顺两个销售网络的关系。加大对一汽马自达的投资,今后可以放心地引进更多的车型,也确保了自己的利益。同时,积极跟政府部门斡旋,为长安马自达争取进口车代理权。但这就要突破中国政府对于进口车只能设一家总代理的政策限制,政府攻关难度相当大。

  今年年初,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年会上就放出风,要将进口M3的销售权切换到长安马自达,结束“两马相争”的局面。但因为没能获得政府认可,谨慎的马自达始终不肯正式确认这方面的消息。

  此次广州车展上,马自达中国正式公布这一消息,表明其半年多来的政府攻关终于有所突破。

  作为补偿,马自达将旗下的明星车型CX-7引进一汽马自达,这是一款马自达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均销量不错的车型

  理顺两个销售网络后,马自达中国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对于明年车市也抱有更高的期望。

  “我们对明年预期比较乐观,至少会有10%-15%的增长。而马自达中国的业绩增长一定会高于这个数。”山田宪昭表示。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