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萨博收购案一波三折 北汽控股单独行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2日08:1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张国鸿

    11月的最后一天,萨博和瑞典政府官员前往底特律拜会通用汽车,在萨博的意向收购方瑞典科尼赛克突然退出后,买家一时没有找到,业界认为,此举成为决定萨博是否破产的最后机会。而此前期望通过持有科尼赛克10%股份曲线进驻萨博的北汽控股集团也再次成为焦点,传言北汽有意单独行动,收购萨博的部分资产。记者昨日致电北汽公关部求证,被告知还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消息。

    没有买家 萨博将消失

    据了解,在被通用汽车收归旗下的20年里,有19年都处于亏损,今年的亏损将再次加大,可预见的是明年将继续亏损。即使这样,也没有人否认,萨博是一家伟大的公司,由于萨博工厂有着强大的战斗机发动机产能力,因而最先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最先运用在萨博身上。开过萨博的人都会说这是一部很好的车,甚至在很多方面,超过了奔驰宝马。中国人对萨博记忆最深的市场活动是2007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多个城市举办的“萨博陆上飞行秀”。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通用在美国本土深陷被动,开始宣布欲出售旗下的萨博。今年8月17日,瑞典的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集团与通用就收购萨博问题达成协议。9月9日,科尼赛克(Koenigsegg)宣布,和北汽控股就萨博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科尼赛克将出资约8亿美元收购萨博100%股权,而北汽则以总投资约2.75亿欧元补充其收购资金缺口,入股科尼塞克财团。

    眼看萨博有救之时,没想到科尼赛克宣称放弃这一收购行动。据悉,萨博今年前10个月的销售量相比去年减少了近60%,持续亏损也让其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该品牌已经进入了瑞典的破产保护程序。如果在限定时间内,通用不能为萨博找到新家,这个有着60年历史的品牌有可能从此退出车市。业内人士分析,欧洲不少企业开始重新评估金融危机的形势,全球经济是否开始第二轮探底的说法也开始盛行,在这种环境下,通用要想很快为萨博找到合适的买家,难度非常大。

    北汽或将单独行动

    科尼赛克的退出,对萨博有着最为明显兴趣的自然是中国的北汽控股集团。今年9月,在科尼赛克成为萨博收购方之后,北汽集团宣布参股科尼赛克,双方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这被业内誉为是中国车企对国际汽车资产一次成功的“曲线收购”。

    北汽当时(9月)表示,几个月以来,北汽积极参与了萨博振兴计划的制订工作并得到了瑞典政府、通用汽车萨博管理层以及萨博工会等各界人士的认可与支持。走国际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一直是北汽集团重要的发展战略。

    但合作伙伴突然折台,北汽也显得很被动。上周,北汽发言人称,鉴于科尼赛克的退出,将谨慎地对该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并做出适当的安排。11月30日,在被问及是否对萨博还有兴趣时,北汽总经理汪大总对路透社表示:“我只想说,还要再等等看。”来自北汽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北汽不会轻易放手萨博,近日也召开了相关的研讨会,但在目前形势下也不会急于下手,因为全盘接手萨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分析人士称,如果萨博真正破产,是否有可能重走当年英国罗孚的路子进行分拆出售?那时将是北汽的最好时机,因为那样便可以用很低的价格获得萨博的生产线和部分技术,然后在国内进行生产自主品牌的汽车。但北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询问时,并不对此发表评论,只称“尚未接到有关收购案的进一步消息。”

    北汽曾表示,将坚定不移地走并购这条路,目的就是为了做大做强。但此前的收购并不顺利,在收购欧宝失败后,先前与北汽有着绯闻的沃尔沃已与吉利宣布订婚,如果再次完全放弃萨博,北汽的这一条发展之路也将受挫。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