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寨新能源徒有虚名 电动车并非都环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4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山寨”电动车,既无操控性又无安全感,美其名曰“新能源”也是徒有虚名。

  在石油资源短缺的威胁下,各大车企纷纷寻找新能源车的突破。谁能夺得先机,谁就为企业未来上足了保险。在前不久举办的北美车展上,几乎各大车企都“秀”出了新能源车,似乎没有新能源的技术底牌,企业就丢掉了进入车市竞技场的“门票”。

  年初,中国政府也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未来3年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热情日益高涨之际,“山寨”电动车也打着新能源车的环保大旗,在一些城市得到快速发展,大有燎原之势。据悉,仅山东省,年产能在5万辆规模的“山寨”电动车厂就多达20余家。

  “山寨”电动车,其实根本还称不上为“车”。所谓的生产线,只是在铁架子焊接上的底盘上安装了4个轮子和一个电机,把外壳一盖,再装上方向盘座椅和蓄电池,一辆车就生产完毕。令人吃惊的是,如此简陋不堪的“车”竟然可以大摇大摆上路,而且当地政府在政策上还大开绿灯。以某县副县长的话来讲,“对于刚刚起步的电动车产业必须得给它一个好的环境。”所以在这里驾驶电动车既不用担心被警察查车,还可以享受到特殊政策优惠。与一般经济型车的使用成本相比,戴有“新能源”光环的电动车除了车价仅售两万多外,还可以省去上牌费、养路费、保险费、车船使用税等费用,加上油费,一年下来,可节省两万元以上的费用,甚至开车上路连驾驶证也可以免掉。

  “山寨”电动车,既无操控性又无安全感,美其名曰“新能源”也是徒有虚名。车上所安装的铅酸电池,使用寿命短,而废旧电池回收污染大、处理难,现已被国家定为“危险废物”。不知当地政府怎为如此低劣的电动车保驾护航,而且还大谈环保?据悉,目前相关政府还继续顶住压力对自称为“人民轿车”的电动车厂给予支持。令笔者更吃惊的是,网上许多人开始同情“山寨”电动车的命运,甚至主张以市场为导向,支持这种草根技术的发展。

  生活在广州的市民值得庆幸,因为在广州不仅不受“山寨”电动车的困扰,而且还将成为国内较早使用真正意义电动车的城市。11月22日,广州市政府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2011年东风日产将投产首款电动车LEAF,广州市政府将在充电站、维修站等电动车推广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