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自主研发自动变速器打破国外垄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5日10: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金涛 张桂林

  在国际金融危机催生的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重庆青山工业公司不仅在今年前十个月产销汽车变速器双双突破百万台,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谱系最多的变速器企业,而且实现自主研发AMT自动变速器产业化,率先打破国外企业对此类产品的市场垄断。

  长期以来,我国变速器技术研发和生产工艺滞后,尤其是自动变速器,长期成为我国汽车产业难以填补的一项空白。近两年来,我国一些企业致力于自主生产自动变速器,但基本上都从国外购买技术。青山AMT自动变速器则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国内率先实现量产。

  青山公司总经理董其宏说,青山从1984购买日本铃木技术至今,整整生产了25年变速器,前20年都是仿制,后5年才进入卧薪尝胆的自主研发阶段。在我国劳动力成本较低的情况下,仿制也可能有利可图,但永远面临较高的市场风险,且不能使企业占领市场制高点。他说:“只有具备核心竞争力,企业才能无所畏惧,因此我们坚定地走自主研发之路。”

  研发平台化是青山公司的取胜之道。董其宏认为,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许多企业没有形成完整的研发平台。比如,德国大众公司在帕萨特研发平台上,可延伸开发出十几个品种,而国内企业往往是一个品种一个平台,既浪费资源,分散人力物力,又不利于出成果。于是,青山公司整合资源,搭建了手动变速器、AMT变速器和DCT、AT变速器三大研发平台,先后投资上亿元建成新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在吉林大学、重庆大学建立技术中心分中心,形成较完善的变速器设计、试验和试制能力,其中NVH分析、SN曲线分析、载荷谱分析达到国际同等水平。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新型实用专利29项。

  据了解,AMT适用于排量1.6升以下的节能汽车,传动效率较高,市场潜力大。以前中国AMT市场基本由意大利企业独家垄断,加上关税,一台产品的市场价格约8000元。青山AMT量产后,国内AMT价格降至5000元左右。同时,AMT新产品对青山公司效益的贡献率高达66.9%,使得“企业利润增幅高于销售收入增幅”。

  目前青山公司已掌握选挡、换挡、离合器控制三大自动变速器核心技术,培养造就了一支创新型人才队伍。董其宏说,青山公司正在自主研发DCT自动变速器,2011年将实现产业化。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