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交优先≠公交抢先 公交车经常违反交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07:00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李蔚

  □今报记者 沈翔/图 李蔚/文

  城市公交车的发展,为郑州市民出行方便、快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实行“公交优先”,不应当变成“公交抢先”。作为城市文明线,城市公交车更应遵守交通法规,礼貌行驶。

  12月4日上午10时许,在金水路上,一辆公交车仗着车身庞大,也没有打转向灯,忽然从右边的机动车道强行拐进左边的机动车道。其他车辆自知车身无法与公交车抗衡,都知趣地赶紧刹车让行。

  在花园路上,一些公交车眼看前面路口已经是黄灯,可为了抢个绿灯,不顾能不能过去只管往前开,结果被其他车堵在路口,致使路口发生交通拥堵。

  在一些没有安装电子眼的路口,个别公交车闯红灯,或者压黄线行驶,甚至一辆车占两个机动车道;等红灯时,为了避免排队,有的公交车本来该直行,看右转道上车少,就先霸着右转道;有的公交车在行经斑马线时不避让行人,对正常通过的行人视而不见,迫使行人停下为其让路。

  近年来,郑州市提出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战略,如开设公交车专用车道、公交车优先右转弯等,把公共交通的发展管理放在重要位置。

  交警一大队孟警官称,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郑州市公交车在不断发展,但公交车的违法行为也日益突出。比如公交车占道、乱变道、不进站上下乘客等,加上其车身庞大,经常严重影响到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造成交通拥堵。

  不少市民认为,公交优先并不等于公交车就是特权车,对于公交车超速、占道、抢道等违法行为,公交公司应该加强管理并建立良好的管理机制,让公交车安全行驶,为市民乘车提供安全保障,也让郑州市道路更加畅通。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