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80%公交车使用LPG能源 但并不环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9日07:55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朱小勇

  “广州80%公交车使用LPG能源,但LPG并不环保,建议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昨日,骆鼎、曾德雄、田子军、吴巍红、黄炎金5名市人大代表调研的广州市公交行业情况的报告正式公布。调研报告显示,广州市的公共交通存在财政投入不足、公交车使用燃料品种单一、公交制度安排缺乏民意基础等问题。

市人大代表在报告中对存在的问题,一一提出建议。

  财政投入不足 司机工资低

  广州在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政策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如对免费乘车政策,在财政资金投入方面未有明显改善,企业公益性负担沉重,公交票价与企业成本倒挂;对票价优惠政策未能建立健全有效的补偿机制,资金缺口达30%以上。

  报告透露,近年燃料成本逐年激增,公交公司通过减员增效和控制职工工资增长来维持生存,近3年来,广州公交行业职工分配水平远远低于全市社平工资,以司机为例,剔除加班费,月工资约为2500元,比社平工资低30%以上。

  

  建议:几位代表在报告中建议,对于公共交通事业,广州应加大投入,坚持城市公共交通以政府投入为主,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在公交优先的原则下合理调配政府财政,坚持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原则,建立健全城市公共交通投入、补贴和补偿的长效机制。

  燃料品种单一 LPG不环保不方便

  报告介绍,目前广州市有6000多辆公交车使用LPG燃料,占总公交车辆数的80%以上,气站30多个,燃料成本约占经营成本的40%。多年来,燃料单一、成本大、司机加气排队时间长等问题一直是困绕着广州公交行业的主要问题。而LPG公共汽车的实际排放和环保问题也未得到关注。

  报告介绍,2008年7月,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天津汽车检测中心联合对广州市在用的LPG公共汽车、柴油公共汽车和油电混合动力公共汽车三种规格相当的空调车进行对比测试显示,LPG公共汽车在尾气污染物排放方面,仅仅是有机颗粒物含量稍低,但其氮氧化合物、碳化合物、硫化物等其它排放指标均比柴油公共汽车高,其中碳氢化合物(HC)的排放量比柴油公共汽车高127倍,百公里燃料费用比柴油公共汽车高9.2%。

  据了解,由于安全隐患大、能耗大、排放不环保和维修成本大等原因,2007年深圳市政府就已经做出淘汰LPG公共汽车的决定。而广州公交行业大量使用LPG,气站却只有30多个,如果在燃料供应方面出现问题,容易造成公交瘫痪。气站多分布在市郊区,使公交车加气十分不方便,难于管理,成本加大。

  

  建议:广州要充分利用国家财政扶持政策,大力鼓励和积极推广纯电动公交车或油电混合动力公共汽车新能源公共汽车的应用,破解能源燃料单一、尾气污染排放大、成本大、司机加气排队时间长等难题。与此同时,环保部门要委托国家权威检测机关对各种能源的公共汽车进行尾气污染排放检测,并有责任向公众公布检测结果。

  民意无法介入 羊城通手续费太高

  报告表示,公交线网调整、票价优惠政策出台时,广大人民群众的想法和意见未能进入决策层,以至出现政府“好心办不了好事”。政企不分的现象仍相当严重,例如,羊城通票款IC卡结算手续费为2.8%,是深圳市的3.5倍(深圳仅为0.8%);由政府和公交企业共同出资6000多万元安装的公交视频监控设备,目前相当部分处于瘫痪状态,特别是在公交车上发生治安案件时,视频监控设备很难保证提供证据上的支持。

  

  建议:公共交通是一个重要的民生工程,其投入和产出具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特点,政府在公交制度出台前,要充分利用听证会、人大政协监督、公众监督、媒体宣传等渠道,或参照成立广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公开审议规划方案的办法,邀请市民和媒体记者通过视频观看和旁听会议,通过政务公开,使公交制度安排具有充分的民意基础,促进公交事业健康发展。此外,建议引入IC卡结算运营的竞争机制,改变垄断经营的格局,参照深圳市的做法,将公交地铁票款IC卡结算手续费降低到0.8%左右。

  相关部门须在三月内给答复

  调研报告已于16日提交市人大,按照《关于规范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的若干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转交市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相关部门接到调研报告后,应在3个月内将办理意见回复代表。据了解,这是若干意见出台后,市人大代表第二次自己相约调研的行动。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