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下乡明年加码 将适当增加补贴资金规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0日07: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宋蕾

  在外贸下滑、投资饱和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拉动内需”无疑成为明年经济调控的关键。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之后,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若干具体的“扩大内需”刺激政策,条条均与民生相关。

  其中,由商务部内贸系统主抓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政策明年将继续延续,政策有加码的趋势,而且政策实施体系也将在实际中不断完善。

会议指出,在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的同时,明年会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各省(区、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增选1个品种纳入补贴范围。

  “汽车下乡”方面,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此外,家电以旧换新明年5月底试点结束后,继续实施这项政策,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同时继续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适当增加补贴资金规模。

  官方数据显示,以家电下乡为例,今年以来家电下乡产品的热销有利于促进农村消费。截至11月末,全国已累计销售下乡家电3061万件,实现销售额560亿元。

  在扩大消费“一揽子”政策作用下,今年国内市场从4月份起数据有明显回升,消费成为今年保增长的关键动力。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刺激消费政策效果明显,前11个月零售总额实际增速达到30年以来最高水平。按照这个趋势,明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及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可能还会高于今年。

  更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城市增长14.8%,县及县以下增长16.0%,农村增速比城市快1.2个百分点,这扭转了多年来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滞后于城市的局面,未来提升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对扩内需起着重要作用。

  虽然目前没有官方的统计数据支撑,但是“家电、汽车下乡”一系列政策是拉高农村消费的关键,由于中国还将长期处于城镇化过程,农村县市的消费增加也将平衡社会财富分配。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