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纽约时报:中国汽车销量激增燃油销量下降成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1日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综合报道

  北京12月10日 中国汽车销量激增与燃油销量同比下降的迷团引起了市场诸多猜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销量达1223.1万辆,同比增49.7%。相比之下,同期内汽车用燃油销量却基本与去年持平甚至还略有下降。汽车销量激增与汽车用燃油销量持平形成了强烈反差。

  这种反差引起了西方媒体和投资者的关注。对于这一令人费解的现象,解释各不相同,《纽约时报》今天发表文章说,虽然各种猜测都有其根据,但是一个最可能的解释是,中国消费者开始变得理性。在燃料价格高企和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家庭精打细算过日子,即使是买了更多的车,开的却更少了。

图片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Kevin Wale)说,公司知道汽车都卖给了哪些用户,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汽车销量数据应该受到怀疑。他说,汽车保有量的上升和汽油需求增长之间的差距还有另外一种解释,即汽车燃油效率提高。受减税和其他政府刺激措施的推动,在今年已销售的全部汽车中,1.6升排量以下的汽车占了约70%,较2008年的62%有所上升。

  《纽约时报》记者在过去三周内走访了昆明、南通和广州三地的汽车经销商和部分居民。许多受访者抱怨今年汽车脱销的情况出现的次数太多了,许多购车者都要经过一段时间等待才能提到车。

图片

  今年45岁的李奇(音译)是一位木材交易商,他已经拥有一部宝马BMW325i轿车。他在广州一家陆虎汽车交易商大厅里提车时向《纽约时报》表示,他上个月就已经交了全部货款,直到今天才提到车。他抱怨说,为了买一辆陆虎SUV他等的太久了。

  来自日产经销商的数据显示,购买“天籁”中级轿车的消费者等候名单已经排到了3个月以后,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现在购买的话,要等待3个月之后才能提到车。很显然,中国的汽车销量数据并没有可疑之处。

问题可能出在燃油销量统计数据上,中国目前并没有官方权威机构发布准确的全国燃油销量数据。许多统计只着重于两家大型国有炼油厂的数据,往往不包括独立加油站和炼油厂的数据,因此并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作者:范东攀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