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王传福:从电池大王到汽车大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1日10:1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佟洋

  六年过后,在电池行业打破日系品牌垄断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汽车产业已不再是“小学生”。作为连续增长最快的自主汽车品牌,比亚迪正将在IT零部件和电池产业创造的辉煌转移至汽车领域,随之而来的丰厚利润也已成为比亚迪再发展的强劲动力。

  连续六年增幅翻倍

  根据比亚迪最新发布的销量统计数据,2009年11月份,比亚迪旗下车型总销量达到50650辆,同比增长132.6%,较10月份增长8.6%。2009年前11个月,比亚迪的累计销量38614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达到137%,远高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幅。

  至此,比亚迪完成2009年初制定的40万辆销售目标将毫无悬念,同时,王传福领导的比亚迪也将成为连续六年实现销量增长超过100%的企业。

  根据2009年初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年报中公布的数据,2008年全年,比亚迪营业额达到267.88亿元,同比增长26%。在2008年比亚迪各项业务营业额构成中,汽车销售额近86.5亿元,同比增长77%,在整体营业额中所占比重由2007年的23%增加至32%。

  根据比亚迪公布的销量数据,2009年11月,比亚迪F3以31986辆的销量成绩继续稳守3万辆大关,同时,F0的销量也稳定地保持在万辆以上。在以F3和F0为主体的销售结构中,王传福已启动了对现有车型结构的升级计划。2009年广州车展期间,比亚迪传统阵营的展台上继F3、F6和F0之后,硬顶跑车比亚迪S8、中级高端轿车G8和比亚迪首款MPV车型G6也同时亮相。

  有业内人士预测,受全球金融危机中电动工具市场疲软的影响,有鉴于在汽车整车业务上的高速发展,比亚迪汽车业务在2009年全部营业额业务构成的比例将继续增加。在同IT产品零部件和电池领域共同构成的产业结构中,汽车已成为王传福最重要的发展重心。

  电动车蓄势待发

  在传统燃油动力汽车领域的成功仅是实现王传福更大“野心”的序曲。有消息称,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过程中,比亚迪投入的资金已超过数亿元,而这部分前期投入全部来自于比亚迪在传统燃油动力汽车市场上获得的利润。

  尽管如此,在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商业化条件尚不成熟的阶段,比亚迪油电双模动力汽车F3DM的市场化进程仍非常缓慢,尚未实现上市的F6DM和D6纯电动车市场化前景也尚不明朗。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8月底,上市8个月的比亚迪F3DM的累计销量不足百辆。对此,摩根士丹利已经认为F3DM的年度实际销量将远低于其今年此前的目标3000-4000辆,并调低其投资评级至“减持”。

  据悉,目前绝大部分比亚迪F3DM的订单均来自深圳市政府和深圳部分企业的大用户订单。但据了解,随着深圳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和补贴措施的完善,自2010年一季度开始,比亚迪将首先在深圳实行对私人消费者的购车开放。

  在新能源私人市场利于尚未完全开放阶段,王传福已决定以出租车和大巴作为电动车市场推广的突破口。2009年7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以6000万元人民币向独立第三方佛山威尚收购湖南美的三湘客车的全部股权。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介绍,目前比亚迪正在对这家工厂进行改造,未来这里将成为比亚迪电动大巴的生产基地。

  广东再建新基地

  11月,比亚迪同广东省韶关市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韶关建造中国最大的试验场和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据了解,比亚迪整个韶关汽车试验场和汽车底盘零配件生产基地项目占地面积3.3平方公里,项目总投入达15亿元,整个项目建设计划3年完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意识到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导致比亚迪利润率相对偏低后,王传福已开始尝试摆脱自主品牌低价、低质的社会认知,在产品安全性能方面加大投入,也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王传福寄希望于进军更高级别车型市场的野心。

  事实上,自2003收购秦川汽车开始,王传福持续在安全性能方面投入了大笔资金。包括西安和深圳的整车检测生产线、上海的整车碰撞实验室、深圳的整车实验室以及试验跑道在内,比亚迪已率先完成了汽车生产质量检测体系的全国性布局,在汽车质量检控体系建设上跻身国际一流水平。

  在进入汽车领域初期,王传福曾放言,比亚迪汽车要在“2015年成为全国第一,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而在2009年初,王传福已经决定改变前行的节奏,“2015年做中国第一是我们原来的目标,现在看来完全可以提前2-3年实现这个目标。”

  在诱人的发展前景下,王传福和他领导的比亚迪已成为受到全球投资资本的“宠儿”。继2008年9月获得巴菲特18亿港元投资后,2009年12月4日,中国银行宣布,与比亚迪在深圳签署了150亿元人民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支持比亚迪集团三大支柱产业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为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为实现2015年汽车产量全国第一目标提供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