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大众校企合作打造未来汽车工程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3日14: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获助一学年的学费、再拿高额奖学金、可兼顾实习与毕业论文、最后优先被企业录取……

  这不是天上掉馅饼,这就是上海大众汽车的预备工程师项目。

  项目背景:

  早在1984年,上海大众成立之初,通过校企合作为上海大众培养汽车专业工程技术人才便被写进公司计划。

  校企合作能够产生巨大创新能力,能够集合双方的智慧,把科技转化为推进企业发展的的生产力。

  2007年6月,上海大众在同济大学设立了“上海大众汽车教育基金”。上海大众计划在基金成立的三年内,投资100万元作为资金支持。2007年7月,上海大众在该基金下实施了“预备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该培训计划率先在同济大学设立专项奖学金,选拔研发领域的优秀学生参加培训计划及实际开发项目,学员毕业后优先录用为上海大众正式员工,为上海大众的未来战略储备优秀人才。

  项目目的:

  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传统的高校招聘的模式上,如何能使高校及毕业生能更好地了解并熟悉企业的实际?预备工程师项目,可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启动并实施该项目,可以帮助学生们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创新思维,同时在较短的时间完成从学生到员工角色的转变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该项目在为上海大众汽车培养了优秀后备人才的同时,也为汽车人才的培养开创了一个新模式。据了解,截至2009年6月第二期项目结束时,全部42名学员中,共有25人加入了上海大众,还有17名同学最后选择了读研、出国和进入其他汽车企业,所占比例近41%。上海大众实施的预备工程师这个项目更看重的是未来汽车工程师人才的培养,是对于学生实际能力的提高。无论是他们读研也好、出国也好,或是到另一家汽车厂工作,这个项目对他们来说都是有价值的。

  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机制,能为中国汽车行业培养出创新型、实践型的工程师,实现中国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上海大众企业的社会责任。

  项目开展:

  预备工程师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项目开展的系统性:上海大众和同济大学为预备工程师项目制定了一套专门流程,根据学生报名情况,综合学习成绩、获奖励情况、未来职业规划和老师意见等进行选择。学生还要经过性格测试、综合能力等一系列测试,优者才能进入培养项目。之后,他们将在3-6个月时间内,以毕业课题研究的形式参与企业运行“实战”。

  项目实施的 “双导师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每一名大学生都能享受“双导师”教学。其中,由上海大众指派的企业资深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为在实践方面还显稚嫩的学员们“引路”。同时,学生也成了联系企业研发和高校智力的纽带。比方说,学生拿着课题向学校老师请教,那也等于是利用了学校强大的科研力量和专业资源。这对于提高学生素质、加强企业科研力量、促进产学研结合,都是好事。即使对于已经具备了完善学徒制度的德国总部而言,这一创举也是人才提前培养的新尝试,该项目也获得了来自德国总部董事会的支持。作为“双导师”的另一方,同济大学的老师对于该项目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项目人员的成长性:刚刚结束的二期培养计划一共设立42个研究课题,涉及研发、生产制造、物流规划等各方面,并诞生了7篇优秀论文,解决了大众实际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比如:以前,一旦工程师提供的设计数据存在瑕疵,在进行快速成型步骤前,工作人员必须花精力进行修改,才能确保做出有效模型。针对这一问题,学员在大众导师的启发指导下,给出了一套数据的制作规范,提高了效率。还有个课题,由魏征同学负责的对车身上某一零件的噪音来源进行探究和优化改进,以此增强了驾车的舒适感。魏征同学在他的实习小结中写道:通过预备工程师项目,我从一个只有理论知识的大学生,到初步了解实际工程问题的分析解决过程,着实成长了不少。他也在入职三个月后被公司选拔进入赴德国大众一年培训的“青年优才计划”。

  项目的延续性:从前两期项目的成果中,取得一定的成效,因而在新的一期项目开展中,学生和部门都热情高涨,目前开展的第三期已经确定了40个研究课题,涉及设计研发,生产,物流,规划,质保等方面。

  项目的兼顾性:结合预备工程师的项目进行毕业论文的写作,并有(采用“双导师制”(即高校导师、企业导师、理论与实践各有侧重)指导预备工程师(学生)进行完成毕业论文。

  项目效果:

  该计划自2007年启动来,迄今已经成功举办2期,涵盖上海大众22个具体研发项目,超过六成预备工程师被企业录用,受到政府、公众、高校和企业、高校学子多方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兴趣。通过“预备工程师联合培训项目”,上海大众大力开拓了校企合作的新思路,履行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庄重承诺。

  来自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的部分评价:

  -----知识全面,动手能力强,是一个出色的、可以为企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才

  ----出色地完成了技术工作,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研究成果对实际工作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提出了一些创新性的想法,拓宽了研究思路

  ----基本适应了科室工作环境,具备主动积极的行为模式

  ----论文逻辑严谨,方法结论确有实效,其性能明显提高

  ----实验资料翔实,论文系统有序,具有很高参考价值

  项目小结:

  上海大众不断创新开展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工作,通过长期实践和实际行为以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国际“杰出雇主”权威鉴定机构荷兰CRF(Corporate Research Foundation)的评鉴中,上海大众在2007、2008、2009年连续三年成为国内汽车行业惟一入围的“最佳雇主”企业。

  目前,预备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三期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上海大众成立25年来,上海大众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方式,开展校企合作活动,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培训,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最佳雇主”的称号,为企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的同时,更向中国汽车工业输送了大量技术人才。不断实践着“造车育人”的企业使命,承担着培养汽车人才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