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克莱斯勒转投吉利 中国工程师见证底特律衰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6日09: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7月15日讯 据《华尔街日报》7月15日报道,一位曾在克莱斯勒工作的中国汽车工程师离开美国加入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吉利公司。他亲眼见证底特律衰亡中国汽车崛起。以吉利公司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成为美国汽车业衰落后的暴发户。

  离开克莱斯勒转投吉利 老工程师认为底特律已经衰亡

  这位姓赵的工程师今年45岁(编者注: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他曾经在美国底特律韦恩州立大学教授工程学,时间长达9年。随后他加入克莱斯勒,成为一名高级汽车工程师。赵工程师说:“我看见底特律已经衰亡。”他向克莱斯勒提出辞职,成为了吉利汽车研发部门的负责人。他现在带领1200名工程师为吉利设计新一代的汽车产品。

  当克莱斯勒通用汽车正在关闭工厂不断裁员时,吉利公司正在加速扩张。这充分证明美国经济危机使全球汽车业发生巨变。全球汽车行业的中心正逐渐向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转移。

  赵先生说:“通用汽车虽然规模大,但是正在衰退。我们虽然规模小,但却在不断发展。”

  全球汽车业停滞不前 中国汽车公司在大步前进

  当全球汽车业在过去几年停滞不前的时候,吉利汽车却一直坚持自己的战略努力将自己变成国际汽车市场的竞争者。获得金融投资,雇佣高级管理人员,在汽车研发方面投入巨资和不断扩大公司的产能吉利已成为中国汽车畅销品牌之一。吉利公司正在研发跑车和豪华汽车,向目前由通用丰田汽车巨头控制的高端市场发起挑战。

  赵先生称吉利汽车每年从公司收益中提取8%的资金投入到汽车研发上。而丰田汽车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资额只占到收入总额的5%。吉利汽车是一家民营企业,没有与外国汽车公司建立合资关系。不同于其它竞争对手,吉利公司计划在未来2,3年内向美国或者欧洲出口汽车

  据相关人士透露,在金融财团的支持下吉利汽车被认为是沃尔沃公司的竞标者之一。据相关人员透露,为购买沃尔沃公司,吉利汽车已经努力了近三年。吉利专门聘请了顾问,其中竟然包括沃尔沃公司的前任CEO。除此以外,吉利还任命一位非常有经验的财务总监。而另一家中国企业北汽集团正努力获取欧宝汽车51%的股份。德国政府官员担心这会让欧宝过于依赖中国政府。

  欧美汽车业高端人才正不断涌往中国等新兴国家

  汽车公司人员和分析家认为中国和其它国家汽车业的迅速发展将使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汽车员工大量流失。尽管这些国家的汽车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经验不足,但是分析家仍然认为会有许多高级汽车研发人员前往这些地区。

  澳大利亚李斯特内燃机及测试设备有限负责人拉斯克说:“随着中国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大量增加,中国可能很快成为廉价汽车工程师集中地。”

  但是中国汽车企业进军海外市场也面临许多障碍。缺少国际化管理经验将影响中国企业收购和消化国外品牌。

  欧美的工会组织和当地政府也会妨碍中国汽车进军海外市场。他们坚决反对中国企业将汽车生产和研发岗位转移到中国。中国企业对产品质量重视不够也会损害所购买品牌的声誉。(翻译:雅龙)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