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业界表达乐观态度——明年车市不会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4日08:3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王飞

  在明年汽车刺激政策出台之前,业内对明年的购置税优惠调整普遍存在很高的预期,有多种消息渠道都宣称明年购置税优惠范围将扩大,甚至包含2.0L排量级别,而优惠力度也会更高,小排量车甚至可以达到0购置税。

  然而,上周刚刚出炉的购置税政策显然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而消费者的反应速度之快,也出乎他们的预料。但在分析购置税优惠新政可能对明年车市带来的影响时,汽车业界大部分都表达了乐观态度———明年车市,我们依然看好。

  消费者反应之快

  出乎车商预料

  “我们今天的生意陡然增加了不少。”上周四,港宏比亚迪负责人告诉记者:“电话咨询人数也明显增多,差不多翻了一番。很多人明确要求赶在12月31日前提车。”消费者对这项政策的反应之快,让他出乎意外,不过他对此也表示完全理解:“毕竟事关切身利益,怎能不心慌。”

  今年,我国车市呈现爆发性增长,1~11月,累计产销双双突破1200万辆,预计年内将稳超1300万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日前,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汽车信息发布会上,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董扬表示,1.6升及以下乘用车1~11月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85%。

  今年前11个月,汽车销量比08年增加310万辆,“今年增加的310万辆里,1.6L以上车型只有50万辆,所以主要增长在小排量车。”董杨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车市增幅如此之大,主要得益于年初实施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而明年的购置税政策的收缩,则将让不少消费者在31日前突击购车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调整将引爆12月份购车狂潮,他说:“由于政策出台的时间比其预期的12月底要早不少,12月剩下的时间可能会出现销售非常火爆的局面,因为有部分消费者会抢在这个时间点享受多2.5%的购置税优惠。”

  政策导向未变

  业内依然看好明年车市

  不过,尽管明年优惠有所减少,但很显然国家的政策导向没有任何变化,依然是鼓励小排量车发展,同样支持汽车下乡,也照样鼓励发展新能源车。同时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大的老旧车型,促进新车市场发展。所以依然有很多业内人士对明年车市走向看好。

  “我们相信,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依然会表现强劲,奇瑞也一定会有不俗的表现。”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认为:“虽然购置税税率比2009年提高了2.5%,但并不会影响明年的车市发展,因为汽车市场的‘惯性’将弥补税率提高带来的影响,并且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这将进一步促使高能耗、高排放旧车的加速淘汰,促进新车销售,这将是明年国内汽车市场稳步增长的又一有利因素。”

  广汽本田负责人也表示出对明年车市的信心:“国家延续购置税优惠政策,一方面将继续促进国内汽车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另一方面,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具备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但随着中国经济一路向好,各项利好政策的持续发力,二三线城市的汽车消费方兴未艾。国内对汽车消费的需求仍然旺盛。”

  其他解读:

  新政旨在调整车市过热

  也有一些业内分析人士对新政的实施另有看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明年购置税优惠幅度缩水是汽车刺激政策开始退出的信号。他认为目前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是不正常的,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该项政策的实施是对那些明年大规模扩张、投资的汽车企业泼点冷水。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车市的火爆是对明年车市的透支,车市结构的调整和力量的变化将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展开。本报记者 王飞

  【记者手记】

  年底车市

  白天不懂夜的黑

  因为对明年车市的购置税优惠进一步扩大的期待落空,很多消费者毅然加入了排队购车的队伍,虽然在目前车市热得发烫的状况之下,很多消费者31日前成功购车的希望可能破灭,但他们中成功如愿者会对今年车市销量加个1。而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可能会让更多人的购车热情持续到下一年。

  明年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减少是对今年车市销量增加的推波助澜,而对于明年,现在还忙不过来的厂商们可能没有时间静下心坐下来研究事态发展。就像没有预计到今年车市会如此之火的情况下,纷纷准备明年提高产能大干一番的车企决策者会不会又一次集体误判?

  中国车市刚性需求大,这成为厂商看好未来的最好理由。确实,中国十几亿人口中,只有几千万人买了汽车,发展空间确实很大。但问题是,剩下来的非几千万人中,是否就有超过今年1300万人会一定赶在明年内了却自己拥有汽车的夙愿?

  可能并不尽然,君不见,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排放的呼声日益高涨;日益拥堵的交通让几千万辆车已无法动弹;政府提高发展公共交通,提高用车成本、抑制私人用车的意图也更加明显;而买车还要排队、讲价当成求情的消费者是否真的就愿意放下上帝的姿态成为弱势群体,坚挺的车价,还会有多少人乐意埋单?

  明年,乐观的车厂们纷纷扩产,新车蜂拥而出,即使是狂热的今年,也难保能够消化明年所膨胀的产能

  而明年,如果正在突击购车的消费者一旦冷静下来,可能将让习惯了供不应求或者正在制造着“供不应求”假相的汽车厂商应付不来。

  如果真是这样,你还愿意挤在长长的队伍中去“抢车”吗?你是不是可以考虑等等看,明年松动的价格,或许比减少的购置税优惠更划算。(王飞)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