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民打车“挑红弃蓝”省差价 的哥态度乐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2日08:0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栾晓娜 赵静 王浩然

  出租车调价后暂时新老价格并存 部分涨价车频遭“拒乘”

  提醒

  ■ 更换后的新价格标签仍在车后三角窗上,统一为蓝底白字,上面醒目地标出“起步费:12.00元;单价:2.4元”

  ■ 未更换的旧价格标签则是红底白字,区别非常明显

  ■ 乘客在打车时可特别注意价格标签,并按计价器显示的金额付费

  ■ 如遇有驾驶员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的,比如明明贴的是旧标却按新价格收取车费等行为,乘客可拒付车费并向市交通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更换后新价格标签为蓝底白字

未调价的出租车普遍受到欢迎

  电话叫车“没得挑”

  如果市民通过本市各大出租汽车电调中心进行电话叫车的话,就没法“挑车”了。

  记者昨天致电强生出租电调中心,询问是否可以要求指派执行老价格的出租车,但调度人员表示,电调车辆都是由电脑自动调派,一般都是就近调派附近的空车,不能按照价格标准进行调派。

  昨天起,本市出租车运价正式上调,由于新老价格将并存至10月底,不少“精明”的乘客开始“挑车”,只选择仍在执行老运价的出租车乘坐,导致执行新运价的出租车遭遇乘客“拒乘”现象突出。

  据悉,一些出租汽车公司连夜进行了新运价标签更换以及计价器调整等工作,昨天一大早,行驶于申城道路上的部分出租车,已经换上了蓝色的新标签,开始执行上调后的新运价。

  此次出租车运价上调后,市区出租汽车的小型客车起租费由11元调整为12元,超起租里程单价由每公里2.10元调整为2.40元。同时,在晚上11时至次日清晨5时的时段内,起租费上调至16元,超起租里程单价上调为每公里3.1元。根据相关部门的测算,调价后平均每车次运价上涨10%左右。

  市交通主管部门提醒市民,在新老价格并存的20天过渡期内,乘客可注意出租车后三角窗上的价格标签,蓝色的为新运价标签,红色的为老运价标签,并按照计价器显示的金额付费。如遇有驾驶员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的,比如明明贴的是旧标却按新价格收取车费等行为,乘客可拒付车费并向本市交通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公司连夜调整计价器

  记者了解到,涉及本次调价的上海出租车达4.7万余辆。昨天凌晨,本市出租汽车运价调整正式启动。

  前天晚上11时许,记者来到大众新亚出租公司看到,停车场内已停了120多辆出租车,公司门口的道路两边也停满了车子,正在排队等待公司技术人员对车辆计价器进行调整,并更换新运价标签。

  昨天0时45分,车号为沪EU3205的出租车,在更换了价格标签和计价器芯片后,成为大众新亚出租汽车公司首辆执行新运价的出租车。据估算,一辆出租车开进公司后,从铲除后窗两边三角玻璃上的红色旧标价、贴上蓝色新标价、打印发票、拔下计价器插头,一直到计价器调整完毕开出停车场,前后大约只需要15分钟时间。

  至昨天清晨6时左右,大众新亚公司686辆出租车已全部完成新运价的计价器调整工作。

  乘客打车专挑老价格

  由于计价器调整数量多、涉及企业面广、计价精度要求高,全市出租车计价器调整工作将于10月底前全部完成,而在这20天的过渡期内,新、老两种价格将并存。对于这种新老价格并存的情况,不少“精明”的乘客开始“挑红弃蓝”,只选择仍在执行老价格的出租车乘坐。

  “新价格要比老价格贵10%以上,当然选择便宜的出租车坐了。”市民华女士表示,现在执行新、老两种价格的出租车又很容易辨认,新价格的标签为蓝色,老价格的标签为红色,稍微留意一下就能分辨出来。“2006年5月出租车涨价时,也有一段时间的新老价格并存期,我也是尽量选择便宜的车辆。”

  有华女士这种想法的乘客并不在少数,不少已在执行新运价的出租车驾驶员也因此遭遇了“拒乘”。大众“的哥”刘师傅告诉早报记者,昨天上午,他在延安西路定西路附近遇到一名乘客扬招,不料该乘客在他停车后,看了一眼价格标签便再也不理他,而对着后面的出租车再次扬招。无奈之下,刘师傅只好将车开走了。

  大多数的哥态度乐观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了解到,本市大多数出租车驾驶员对这次调价持乐观态度,认为即使影响一部分生意也是暂时的,待市民逐渐适应了,暂时失去的客源也会随之恢复。

  “虽然运价提高了,但会因此失去一部分客源,而且临时油价补贴也取消了,有利有弊。”不少驾驶员表示,运价上调后,每次载客营收会有所增加,但油价成本也将增加,还有可能流失一部分中长途乘客。不过,大多驾驶员都认为,虽然这次调价初期可能也会出现生意低迷情况,但这是暂时的,市民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