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冬季出游要选准保险 自驾应“车人共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8日09:23
来源:上海金融报

  随着元旦、春节假期的临近,人们旅游出行将掀起热潮,据记者调查,上海和北京市场旅行社近期接到的旅游出行咨询电话比上月增加了50%,特别是出境游的咨询量更是上升了一倍。

  航班延误保险也能赔保险专家特别提醒,计划外出旅游特别是境外旅游,一定要特别关注旅行相关的风险,尤其是近年来发生频率较高的航班延误风险,给人们出游带来了许多不便和一定程度的损失。

建议人们出游选择旅行保险时,应考虑航班延误风险。

  天气原因和机械故障是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天气原因。最近几天,受北方雨雪天气影响,多个地区交通受阻。记者了解到,浦东、虹桥两大机场不少航班出现延误,12月15日,前往西安咸阳和太原的航班几乎全线延误或取消。

  航班延误是普通旅客无法预知的,但如何在遭遇此类风险后将损失减到最小?保险专家告诉记者,当游客在旅途中因天气或机械故障遭遇航班延误,除了向航空公司索赔外,还可以通过购买旅游意外保险来获得补偿。建议旅行者在出发前,最好选择购买涵盖航班延误保障的旅行保险产品。

  据了解,苏黎世保险最新推出的“亚洲行”和“北美行”旅行保障计划中就特别包括了航班延误保障。如果投保的旅行者的航班延误超过了6个小时,就可以从苏黎世保险获得补偿,最高可达人民币1500元。如果该旅客不得不自行搭乘其他交通工具赶往目的地,他还可从苏黎世保险最高获得人民币1万元的补偿。

  此外,现在赴港、澳、台、日等亚洲国家和地区观看音乐会或者比赛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航班延误也往往会造成错失观看机会,从而白白浪费昂贵的门票。而苏黎世保险的“亚洲行”旅行保障计划也包含了此项保障,如果客户遇到了此类风险,可以最高从苏黎世保险获得人民币2000元的补偿。这也是目前市场上苏黎世保险独家提供的旅行保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发生“旅程延误”或“旅程取消”的情况时,旅客务必要向承运人或其代理人索取关于航班或轮船延误的书面证明以及其他相关资料,以便向保险公司索赔。

  自驾游要人车共保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自驾出游。特别是冬季,天气寒冷,自驾出行更是成为首选。

  对于自驾出游的市民,如果座驾出现碰撞或抛锚,将会扫兴不少;尤其下雪后路面因结冰较滑,很容易发生车辆追尾碰撞。自驾游应注意慢速驾驶,一旦车辆出险,应在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目前,包括平安、人保等不少保险公司已在全国实现了异地通赔服务,车辆在本地保险公司投保,异地出险后,可由该保险公司在当地网点实行代查勘、代定损、代收理赔单证、代付保险赔款、代垫抢救费用。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保险公司网点开设情况不同,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可能只在地级市实现联网通赔。

  此外,保险专家提醒,自驾游应重“车人共保”。不少车主误以为平时给爱车买了保险,自驾游途中万一出险也有保险公司“埋单”,其实,自驾游期间应做到“人车共保”。购买自驾游保险,要格外关注车载财物和车上亲属是否在承保范围内。如车主平时只投保了三者险和车损险,那么,车上财物和车上其他乘客的人身意外则处于无保障状态,一旦发生风险,车主要自行“埋单”;而在长途旅游中,财物损失和车上其他亲朋发生意外的风险是存在的,因此,自驾出游应考虑加保可以涵盖这两种风险的保险,如投保“车上人员险”和相关财物损失险。

  自驾游投保四大注意事项一、如实填写投保单,尤其是网上填写投保单一定要填写正确。

  二、看清保险条款。交保费前一定要求保险公司出具完整保险合同并亲自阅读清楚。

  三、具体保额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四、出了事故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出行期间随身携带保险卡,一旦出现事故应及时报案。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