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者:明年买车仍青睐小排量、三厢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30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坤 周卷施

  Q1: 您会何时出手?

  还不确定,看优惠等情况 45.28% 4774票

  不会 34.01% 3586票

  会 20.71% 2183票

  两成消费者春节前买车

  本报和搜狐汽车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有45%的消费者需要根据具体的优惠情况,来决定春节前是否买车,而有34%的消费者明确表示,春节之前不会买车

由此看来,春节前的优惠促销活动,将对春节前销量产生重要影响。

  Q2: 您会何时出手?

  二月份再买 69.26% 7302票

  一月份,春节前 30.74% 3241票

  消费者春节前购车七成在二月

  在打算春节前购车的消费者中,有七成准备在二月购车,仅有三成打算在一月购车。目前不少品牌正在消化订单,而消费者像买年货一样买车的趋势,将使春节前的市场异常火热。

  Q3:如果春节前您不买车而是明年买,您打算何时出手?

  二季度 39.78% 4194票

  一季度 27.29% 2877票

  三季度 22.29% 2350票

  四季度 10.64% 1122票

  七成消费者明年上半年买车

  从调查结果看,明年消费者购车将会扎堆,四成的消费者选择在明年二季度购车,而在明年上半年购车的消费者合计接近七成。而去年同期的调查中,仅有22%的消费者选择在二季度购车,不到五成消费者选择上半年购车。这显示出消费者将对明年一季度的车市加以观望,等待国家政策和经销商优惠的陆续出台,从而在二季度出手买车。由于今年年底尚有相当多的订单未能满足,需要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加上今年火热车市的增长惯性,明年上半年的车市增长仍有保证。

  Q4:明年购置税优惠减小对您购车有影响吗?

  有点,但还是会买 52.37% 5521票

  没有 26.8% 2825票

  影响很大,买车计划推迟或者取消了 20.84% 2197票

  八成消费者表示购置税政策调整影响小

  今年1月,国家推出了购置税减半政策,极大地刺激了销售,拉动了今年的井喷行情。但根据调查,近八成消费者表示,明年购置税税率上调,对自己购车影响较小或没有影响。这体现出消费者已经逐渐适应政策的刺激,购车趋于理性,更多地从自身实际需求出发做出购车的决策。由此看来,消费者刚性需求的持续释放,或将成为明年车市增长的原动力,“政策市”明年难现江湖。

  Q5:让您决定买车的因素?

  提高生活半径,改变生活方式 51.89% 5471票

  家远,必须上班代步 12.13% 1279票

  促销多,车价更低 11.22% 1183票

  新车多,可选择的车型多 9.39% 990票

  接送孩子上学 7.83% 826票

  其他 7.53% 794票

  价格不再是明年购车主要因素

  与去年调查的结果相比,选择促销多、价格低的消费者比例减少了一半,仅占总比例的11%。在其他因素都没有明显变化的前提下,促销和价格因素重要性大大降低。一方面,随着宏观经济的发展和用车需求的增加,消费者对于价格已经不如以前敏感,另一方面,今年车市火热,促销力度相对较小,部分车型甚至出现了无优惠和加价提车的现象,能提到车就已难得,何谈促销和优惠呢?相信明年的车市中,降价促销频率将会降低,而如何加强服务和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将是经销商的着力点。

  Q6:让您决定暂不买车的因素?

  油价上升,负担重 31.71% 3343票

  其他 24.26% 2558票

  自己想买的车还没有上市 11.98% 1263票

  房贷等经济压力大 10.02% 1056票

  交通太拥堵 9.85% 1039票

  停车困难,停车费贵 5.55% 585票

  股市低迷,投资受损 3.54% 373票

  感觉地铁公交还不错 3.1% 327票

  高油价最阻碍消费者购车

  与去年的调查结果相同,居高不下的用车成本仍然是阻碍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因素。根据调查结果,三成多消费者因为油价上升负担重而暂不购车,来自于房贷的经济压力、拥堵的交通和较高的停车费也是消费者暂不购车的重要因素,比例也超过四分之一。

  Q7:家里是买第一辆车还是第二辆车?

  第一辆 73.74% 7775票

  第二辆 26.26% 2769票

  超七成消费者购买第一辆车

  与去年的调查结果相比,今年购买第一辆车的家庭比例增加了6%。普通家庭购车已经非常常见,汽车开进了平常百姓家。相信明年这一趋势仍将延续,有更多的家庭买下第一辆车。

  Q8:您是第一次买新车还是换车?

  第一次买新车 74.69% 7875票

  换更好的车 25.31% 2669票

  消费者第一次买新车比例增加一成

  与去年相比,今年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比例增加了10%,达到74%,这与今年车市的火热息息相关。众多新车上市,购置税等政策优惠和经销商促销不断推出,鼓励了消费者购买新车,而明年国家大幅提高了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二手车业务也纳入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之中,明年换车比例将有可能提高。

  Q9:怎样处理自己的旧车?

  转给亲戚朋友 37.07% 3909票

  到交易市场进行拍卖 35.82% 3777票

  到4S店置换自己想买的新车 27.11% 2858票

  旧车拍卖比例降至四成以下

  在今年的调查中,旧车到交易市场进行拍卖的比例降至36%,在历次调查中首次低于四成,与之相应的是旧车置换比例提高到了27%。这一比例虽然变化速度不快,但是已经逐渐体现出旧车置换和二手车业务发展的前景。随着中国汽车产销量迈上1300万辆台阶,越来越大的汽车保有量自然会带动二手车和置换业务的发展,甚至有经销商接受采访时预测,明年将是二手车井喷元年。

  Q10:您会买多大排量的车?

  1.6L(含)-2.0L 55.22% 5822票

  1.0L-1.5L (含) 26.07% 2749票

  2.0L(含)-2.5L(含) 9.65% 1018票

  2.5L-3.0L 4.15% 438票

  1.0L(含)以下 3.53% 372票

  3.0L(含)以上 1.38% 145票

  近九成消费者购买2.0L以下车型

  受到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利好刺激,1.6L及以下车型无疑是今年市场上最火的车型,虽然明年购置税减免幅度减小,但1.6L及以下车型仍将是大部分消费者的首选。与去年同期相比,2.0L以上车型的份额继续萎缩,已由上年度的28%降至今年的15%。在今年的市场中,出现了很多配备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1.4T、1.8T、2.0T车型大行其道,这些车型的推出无形中也增大了2.0L及以上车型的压力。

  Q11:您会买多少价位的车?

  8万-12万元(含) 37.86% 3992票

  12万-20万元(含) 27.31% 2880票

  5万-8万元(含) 20.45% 2156票

  20万元-30万元(含) 7.9% 833票

  5万元(含)以下 4.63% 488票

  30万元以上 1.85% 195票

  六成消费者买车不超过12万元

  受到购置税政策的影响,小型车和紧凑型轿车成为车市主力,共有六成消费者选择购买12万元以下的车型,比去年增加了足足一成,其中 5万-8万元(含)增加了7.26个百分点,8万-12万元(含)增加了3.93个百分点, 12万-20万元(含)减少了4.91个百分点,20万元-30万元(含)减少了3.48个百分点。需要强调的是,虽然价位缩水,但是主要原因在于购买群体的扩大,汽车开始广泛进入家庭,从销量看,中高级车市场今年也有较大的发展,部分豪华车增长超过50%。

  Q12:您会买什么类型的车?

  三厢轿车 60.56% 6430票

  两厢轿车 25.82% 2741票

  SUV 6.8% 722票

  MPV 5.03% 534票

  CROOS OVER类车型 0.95% 101票

  其他 0.84% 89票

  选择购买SUV比例减少近一半

  今年,消费者对于车型的选择和去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三厢车仍然是占据绝对的领先地位,比去年增加了1.51个百分点,而相对个性化的两厢车,也比去年增加了1.14个百分点。最大的变化发生在SUV车型上,去年SUV车型能够占到10.53%,而今年只剩下6.6%,减少了将近一半。这是由于油价的不断上涨,使得SUV用车成本大幅提高,而市场上热门SUV车型的货源紧张,也无形中降低了消费者购买SUV的意愿。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