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三发声明称合格 今起清理气缸再测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6日06:5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中石化三发声明称合格 今起清理气缸重新加气再测试

  香港数千的士熄火仍是“神秘事件” 中石化表示将积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专 案小组调查两三个月内或有报告。作者:陈静思

  针对“油气有问题致香港数千的士熄火”的指责,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继前晚两发声明之后,又于昨天下午在香港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再次澄清供港油气质量合格。

  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将积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专案小组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调查,他们将于今天对气站气缸进行清理,重新入气再测试气体品质是否有问题。

中石化将于今天对气站气缸进行清理,重新入气再测试气体品质是否有问题。 人民图片网 图
中石化将于今天对气站气缸进行清理,重新入气再测试气体品质是否有问题。 人民图片网 图

  此前,1月1日,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收到有的士在该公司大埔、马鞍山和元朗等专用加气站加气后,出现较难发动或慢速时熄火的情况,涉及约6000辆的士和200辆小巴。随后,香港多个机构纷纷把矛头指向中石化,怀疑其“油品”。

  到早报记者昨晚发稿时,香港数千辆的士在加气后出现熄火的原因仍不明朗。

  两三个月内有报告

  在昨天下午的新闻通报中,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称,公司针对此事1月1日起就实时启动了紧急机制,并向香港机电工程署进行了通报。据了解,香港机电工程署目前已成立专案小组调查熄火问题,“预计两三个月内会有报告。”

  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后已就公司液化石油气(LPG)运作全过程开展了三次核查,结果均为合格:

  一是核查2009年12月1日以来所有运抵公司青衣气库的LPG独立化验机构SGS商检报告,据悉,根据当地政府要求,这些商检报告均已向香港机电工程署备案。结果均显示石油气质量符合香港标准,不存在质量问题。此外,应香港机电工程署要求,2009年12月18日由SGS抽取气库LPG样本,2009年12月22日报告结果合格。

  二是对公司青衣气库气罐排水、气罐滤网、气缸车滤网、气站接卸口滤网、加气机设备状态等设施进行全面核查,结果显示均按规定进行了清理,处在正常状态。

  三是2010年1月2日再次委托SGS在青衣气库气罐和大埔、马鞍山、元朗专用气站加气枪口共抽取4个样本送检,2010年1月4日化验结果显示LPG质量合格。

  加气设备符合要求

  在昨天的电话会议上,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不但力求向外界澄清其油气的质量合格,同时还强调,在终端输送给消费者的环节,也符合规定且操作规范。

  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说:“所有加气机均设有内置过滤器,并按加气机制造商建议,每半年检查、更换或清理加气机的过滤器。若加气机出现异常慢速情况,则会按规定实时停止加气机操作,并进行检查、更换或清理过滤器。另外,我们的加气机制造商从未更换,所有加气机设备均符合香港的法规和监管要求。”

  他还表示:“同时,由于石油气需以高压由气体转化为液体,再储存在压力容器,故难以加入其他物质。”

  将会调查其他因素

  前述负责人昨天下午在回答早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影响LPG使用效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要看油气的质量是否有问题,另外就是操作环节是否正常。目前,从货物进口、商检报告、入库等方面进行检测,产品质量合格,符合香港法律标准,操作流程符合规范。对于天气和的士等其他影响因素,也在积极展开调查。”

  他还表示,“将积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专案小组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调查。下一步将委托独立化验机构,陆续对公司其他专用气站在加气枪口抽样化验。”

  对于外界“中石化专用油站价格很低,如何保证质量”的疑问,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一价格是通过投标中标后,根据合约的定价机制而形成的每个月的上限,上限的形成有完整的公式,根据国际市场油价的变化,在次月进行反映。”

  早报记者了解到,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的业务因此事件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但该公司负责人拒绝透露。他只是表示,这是个独立事件,与其他业务没有任何关联,内地的油气质量也与此无关。

  今天开始气缸清理

  此外,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昨天发布的情况说明称,“根据4日机电工程署和业界会议的沟通结果,已经准备好气站气缸的清理准备工作,待监管部门批准后进行安全清理,预计6日左右可开始有关工作。”

  对此,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其背后隐藏的事实是,香港机电工程署承认检验石油气存在技术困难,需再与政府化验所等方面配合,商讨落实抽验气体的方法。因此,香港机电工程署与中石化承诺于3天内,清洗马鞍山及丽港城气站的气缸,重新入气再测试气体质量是否有问题。

  另据港媒报道,香港机电工程署早在去年9月,便已收到首宗的士入气后熄火的报告,“却隐瞒不公布,至今熄火原因未明”。

  香港媒体的报道称,香港机电工程署总工程师何汉英近日“否认署方处理事件不力”,称署方在去年9月收到的士加气后频繁熄火的报告,由于涉及4个座位新型号的士,已与车行跟进。其后,到去年11月,更多的士司机反映熄火问题,香港机电工程署当时要求气体供应公司监察石油气质量,并清洗气缸。

  何汉英并不讳言,碍于香港缺乏经验,检验石油气存在技术困难,甚至化验石油气的容器也较“贫乏”。

  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的石油气来源包括中国内地和台湾地区、中东、韩国,由英国石油公司供应。

  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是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的下属单位,主要在香港地区从事汽油、柴油、天然气的零售,现有遍布香港各区的油气站45座,其中加油站22座,加油加气站16座,加气站7座。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现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