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手为新车投保 该考虑的不止是保费高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6日08:55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刘玲玲

    对于刚刚购买新车的老张来说,购买保险是买车后的头等大事之一。但是,由于目前可以选择的投保渠道繁多,反而让老张摸不着头脑。如何选择一家既可靠、事后效率又高的保险公司呢?这不免让他犯了难。

价格低自然是他首先看重的,但是除了价格,投保时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老张所遇到的投保难题,其实是新车主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或许有人会建议“谁家的保费低就选哪一家”,而这是现在大部分消费者普遍在投保时存在的误区。其实,除了价格优惠之外,服务质量、理赔速度等因素,都是消费者在投保之前必须要考虑的。

  step1 选择投保渠道

  在车险市场越来越透明化的今天,保险公司、保险中介、4S店等各种投保渠道纷纷施展“王婆卖瓜”的本事,各自宣传各自的优势,让车主们迷糊不已。其实,除了险种以外,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投保渠道十分重要。

  不同投保渠道都有些什么利弊?不同情况的车主又分别适合选择什么样的投保渠道呢?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均开展了营业厅、代理公司、电话直销以及经销商代理四种可投保方式,不同投保需求的车主可对号入座,按需选择投保渠道。(详见表一)

  对于新车车主来说,4S店也许是适合的首选。4S店一般都承担着新购车主的车险知识扫盲“任务”,在车主买车的同时,介绍保险的相关情况,帮助车主投保、联系保险公司。但因为4S店毕竟是代理机构,车主只能在4S店代理的范围内进行选择,而可供选择的保险公司往往并不多。因为价格较贵,到了第二年续保时,熟悉保险后的车主大都会选择直接到保险公司投保。

  而对于保险中介的渠道,一位多年从事车险业务的经理告诉记者:“中介投保更适合那些多次通过一个业务员投保的车主。车主与业务员的关系到位,能帮助车主省不少麻烦。业务员为了维护老客户,多会为车主提供额外的人工服务,如代理续保、缴费、对账等。”

  电话车险在四种投保方式中是价格优惠最多的,目前,除了太平洋保险针对新车没设电话车险之外,平安、人保、大地等都推出了电话车险。但是车险直销的服务仅限于车险的销售以及出险时的报案受理,多数保险公司设定的电话直销业务在之后的定损、维修、理赔等方面都需要消费者自己去处理。

  通过比较可以看出,渠道的选择对车主投保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价格便宜未必最便捷方便。建议新车车主,价格的差异固然重要,但事后的理赔等一系列环节也同样不能忽视。适合自己的且性价比高的投保方式对车主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如果老张对于车险理赔不熟悉,则建议其至4S店投保,之后的直赔服务也是新手很受用的。

  表一:

  去哪儿投保 优点 缺点

  保险公司 权威可靠,车主可放心购买 没有上门服务,只能去固定营业厅办理;

   手续齐全,立等可取 除了规定折扣外,无其他优惠

  中介代理 可货比三家、服务态度比较好 风险大;代理资质门槛低,

   为了维护老客户多会为车主 容易出现中介骗保的情况

   提供额外的人工服务

  电话车险 操作简单、投保快捷 提防遭遇假保单;

   价格优惠幅度大、报价透明 提防“山寨”版投保电话;

   另多数保险公司的电话直销车险

   不提供后期代办理赔服务

  经销商 投保一步到位 价格比较贵;同品牌4S店可选择的

   出险后可享受直赔服务 保险公司有限

  step2 口碑、理赔速度、网点数量也要考虑

  在确定了投保渠道之后,选择哪一家保险公司进行投保也是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选择题。目前,车险投保以太保、人保、平安三大保险公司为主流,而大地等保险公司,随着在业内口碑的上升,也逐渐进入了车主的选择之列。究竟这几家保险公司都具备哪些优势和劣势呢,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太保

  客服电话 95500接通率(★★☆)

  服务范围 全国通赔

  理赔网点 ★★★

  救援服务 24小时的免费施救服务

  理赔速度 3000元以下,当场赔付;5000元

   以上,一周内内领取

  电话车险 适合1至8年车龄的车辆,

   享受8.5折优惠

  人保

  客服电话 95518接通率(★★★★)

  服务范围 全国通赔(除西藏)

  理赔网点 ★★★★(网点最多)

  救援服务 24小时的免费施救服务

  理赔速度 2000元以下,1个工作日赔付,

   5000元以下,实行一站式

   “直赔” 无需垫付修理费

  电话车险 适用新车,享受9.5折优惠

  大地

  客服电话 95590接通率(★★★)

  服务范围 全国通赔(除西藏、青海、台湾)

  理赔网点 ★★

  救援服务 24小时的免费施救服务

  理赔速度 3000元以下小额赔款7日办结

  电话车险 适用新车,享受9.5折优惠

  平安保险

  客服电话 95512接通率(★★★★)

  服务范围 全国通赔

  理赔网点 ★★★

  救援服务 24小时的免费施救服务

  理赔速度 5000元以下,当场赔付;

   5000元以上,5工作日内审核,

   10工作日内赔付

  电话车险 适用新车,享受8.5折优惠

  通过上述的比较不难发现,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主要是体现在理赔上。有经验的车主都知道,理赔方便快捷是选择保险公司最重要的一项指标。对常跑外地的车主来说,能否全国通赔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点上,四家公司都推出了全国联网通赔业务。此外,四家公司的网点分布都比较广,人保车险更是深入中、小城市,在全国的服务网点达到4500多家,是网点最多的财险公司。

  针对价格竞争优势,各家保险公司都相继推出了电话车险业务。目前在业内影响较大的是平安电话车险,其推出的电话车险在折扣上也是最低的。虽然太平洋保险的折扣也具备竞争力,但由于不适用于新车,所以范围比较窄。

  ■007提醒

  价格固然重要,但从长远来看,投保车险时,全方面地了解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及服务同样重要,因为这将决定之后用车生活的便利与保障程度。所以007在此提醒,车主为车辆投保时不能盲目地仅从价格出发,而更要考虑车险的价格是否与今后的受益程度成正比。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