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轻量化不是罪 关键是观念需与时俱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6日09:02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丁骐

    汽车步入节能减排时代,各大车企都在追求发动机小排量化、车身轻量化技术等。可惜国人对降低车重始终不理解,“轻量化”甚至成为一种罪过。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国人对轻量化技术仍有很大歧义,认为车轻肯定不安全。

德系车普遍较重而日系车普遍较轻,对此,上海大众西北分销中心市场副总张建坤告诉记者,这主要是造车理念不同。比如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造车理念是至少用10年,因此大众车广泛运用了激光焊接和空腔注蜡等工艺,车身的抗腐蚀能力、刚性提升同时,车身重量自然难降低。这种造“10年”车的理念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车辆“皮实”要求,车辆保值率也更高。而美系车因本国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丰富,以前对油耗并不在乎,所以长久的造车都强调稳、重、大。相比之下,资源较贫瘠的日本以油耗低著名,更看重技术和设计,轻量化方面成绩更显著。

  笔者为此作了一个调查,整车质量降低10%则燃油效率可提高6%-8%,而汽车车身一般占整车重量的30%左右,若是将30%车重合理轻量化,相对油耗也能降低不少,对车辆控制稳定性和碰撞安全性百利而无一害。轻量化好处多多,但消费者对于用料和安全一直是高度关注的,质量轻、皮薄、不耐撞等购车观念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变,从F1里也可以看出,撞车后摔的越碎代表驾驶员越安全,从人身安全的角度来看,日系车这方面其实做的很不错,但是相对的其耐久度就差。随着今后国内汽车普及率越来越高,消费者换车速度也逐渐加快,自然而然应改变选车价值观,至少轻量化技术是值得肯定的,对于减少能量消耗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关键是购车者的观念得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