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双城记 第二届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开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8日16:48
来源:《世界汽车》 作者:杨絮

  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古都及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文明,也催生了南京这座城市。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和古迹众多等词语都是对南京的真实描述。随着时代的发展,凭借人文地理的先天优势,如今南京已经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

  上海是中国第一大城市,四个直辖市之一,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基地、最大的外贸港口。“上海滩”可谓家喻户晓,昔日的“东方巴黎”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科技、贸易、金融和信息中心,成为一个世界文化荟萃之地。2010年上海世博会使上海成为全球的目光聚集点。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汽车保有量已近饱和,预计2010年将达到150万辆。


  汽车保有量剧增、城市交通拥堵、交通安全问题突出是这两个城市面对的共同压力。2009年11月21日、22日和12月5日、6日这两个周末,在江苏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和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的大力支持下,“第二届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继北京、沈阳和成都之后先后来到了南京和上海,将普及汽车安全知识的课堂开在了城市广场上。

  该巡展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以及11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整车企业、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联手,从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的社会公益角度出发,共同推出的以宣传汽车安全理念,提高社会大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伤害为主要目的的城市广场巡展活动。

  中国汽车安全主题巡展的到来,不仅为广大南京和上海市民提供了又一个学习汽车安全知识、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的好机会,而且展示了安全性能高的车型。活动通过实物展示、视频播放、现场讲解、互动体验、安全汽车巡游等各种形式,为公众打造了一个“汽车安全主题公园”式的汽车安全教育基地,宣传普及汽车安全知识,提高公众的汽车安全意识。


  整个“汽车安全主题公园”内,安全体验区成为亮点,为观众提供了零距离感受汽车安全技术与安全设备的机会。为了能够让更多普通消费者更加清晰全面地了解C-NCAP新车评价规程,专门设置了C-NCAP碰撞试验模拟区,价值百万元的碰撞试验假人也现场亮相,同时配有相关碰撞视频及汽车安全讲解员,现场解答观众疑问,吸引了众人驻足。

  安全带是汽车被动安全装置中最基本最有效的保护装置。为了更加直观地突出安全带的重要性,督促大家系安全带,本次巡展在安全体验营的显著位置设置了一台安全带体验仪。

体验者可以体验12km/h以下速度碰撞时安全带的重要性。体验者普遍认为,从来没有想到在如此低的速度下发生碰撞,心理是如此恐慌,平时无论开车还是坐车,12km/h只是一个起步速度,安全带太重要了。

  安全气囊的保护作用普遍被人们高估,甚至有人会以安全气囊的个数来判定车辆安全性的高低。安全气囊只是一种辅助保护装置,并且是给佩戴安全带的驾乘人员准备的。为了让大家直观地了解安全气囊爆开的形态及安全气囊必须配合安全带使用,在巡展的安全体验营中设置了一台安全气囊体验仪,体验者只要戴上一个特别的眼镜,就能身临其境般体验到安全气囊爆开的状态,并能了解系安全带和不系安全带所产生的不同结果。

  ESP模拟器令众多体验者通过模拟驾驶切身感受到了车辆在不同路面情况下紧急变线或紧急制动所发生的状况,体会到了ESP系统在整个过程中所起到的保护作用。


  目前,我国儿童乘员乘车现状不容乐观,绝大部分都存在安全隐患。儿童乘车必须乘坐儿童安全座椅,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要选择不同的儿童安全座椅,不同的儿童安全座椅安装也不尽相同。在安全体验营中,各种各样的儿童安全座椅吸引了很多家长的目光,很多儿童第一次感受到这样独特的安全“摇篮”。

  交管部门对安全交通、和谐交通非常重视,江苏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特别在活动现场打造了流动的交通安全主题乐园。乐园以可移动型多功能交通安全主题公园的形式,在公园里漆划了各种标线,同时还配套了信号灯、标志标牌、建筑场景、小小交通工具等,使参与者可以亲自体验平时看得见却无法体验到的道路交通环境。乐园每一项活动内容都可以让参与者在互动活动中熟知基本交通法规,辨别应识的交通安全标志,掌握自我保护必备的交通安全常识。活动现场设置大型LED交通安全宣传车用于播放交通安全宣传视频。视频播放车清晰的图象,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播放效果,有很强的震撼力,吸引大批市民的目光,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同时,针对酒后驾驶,交管部门特别将酒精检测仪器拿到现场,并且提供不同的酒类饮品,公众可以自由体验,将执法工具与公众互动,不仅普及了法律知识,而且让执法人性化,从“冷冰冰”到“暖烘烘”,让公众真正从内心拒绝酒后驾驶。

  江苏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总队长洪维志和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总队长助理李颖分别来到活动现场,表达了两个城市对巡展活动的关注与支持。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