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车市出乎料想:先抑后扬 屡创新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08:2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2009年车市的走势可谓“先抑后扬、屡创新高”,总体走势出乎大家年初的料想。年初,大家还一片悲观,到了3、4月份后市场逐渐好转,逐月创出新高,下半年车市火爆,最终在12月份收于高峰。全年实现新车销量近1350万辆,同比增长近45%左右,中国成功地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在狭义乘用车的销量竞争中,上海大众以不到1000辆的优势领先于上海通用,夺得了2009年销售冠军。

  专题文/图 王灿彬

  年度搜索词:

  火

  往年的车市都需要降价等营销手段来点燃销售热潮,但2009年的车市却不点自燃。2009年车市的繁荣火爆载入历史,中国汽车销量全球最高,年销量约1350万辆,这是让人欢欣鼓舞的一年,这是产业振兴的硕果,也是政府出台多项救市政策之后车市实现的惊天大逆转。

  销量月月创新高

  2009年车市的井喷不是突然间爆发的,而是缓慢上升,2009年1月新车销量仅为73.55万辆,远低于2008年同期的86.94万辆,到了2月,就以82.76万辆超过2008年的66.36万辆,从3月开始,中国以110万辆的新车销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销售市场,此后,每月的销量都在100万辆以上,维持一种持续向上的势头,9月份更是创出了133万辆的历史新高,但不久又被11月的销量打破这一纪录,12月份又以140多万辆的成绩再创新高,12月的销量几乎是1月份的2倍,可见下半年销售的强劲。

  在2009年上半年,单一乘用车企月销量能达到5万辆,就算是个很可观的数字,但到了2009年12月,上海通用历史性地突破了10万辆,甚至连奇瑞比亚迪都过了6万辆大关。

  车企增产又增收

  增产最终目的还是要增收,由于上半年增长主要是依靠利润较低的小排量汽车来实现,业界对车企能否实现增收表示怀疑,但下半年随着各种车型销售全面开花,增产不增收的局面被打破了,车企收益水涨船高。甚至有人戏称,“如果下半年还赚不到钱,那这个车企也该关门”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2009年1~10月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重点企业前10个月在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拉动下,企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主要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

  车市的丰收主要是下半年贡献的,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09年3季度(6~8月)的整车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倍,而4季度(9~11月)的汽车整车企业利润达到412亿元,较2008年同期的100亿元利润增长312%,净利润同比增长3倍是历史少有的好业绩。这样算来,2009年整车企业的利润将超过1200亿元,创造历史新的纪录。

  失意者:丰田本田

  2009年,略微有点失意的,只能是丰田本田了,因为在车市总销量暴涨四成以上的情况下,丰田本田的增速仅为20%左右,拉大了与对手的距离。但由于成本控制得当,丰田本田在中国效益不错。本田的两个合资企业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的增幅在两成左右,因为全年仅有一款思铂睿投放,本田增速低于整体车市也是可以理解的。

  与本田所不同的是,丰田并不缺乏车型,但其市场策略保守,在华的增速不到两成,其中主力合资企业一汽丰田仅增长14%,在所有主流企业中增速最低,如果除去表现颇佳的汉兰达RAV4两款全新投放的SUV外,丰田原有车型在华的销量实际是下降的!也许是因为在中国市场表现不力,丰田将刚得手的全球第一车企的名头拱手相让。

  更为可怕的是,丰田在中国市场出现的几起大规模的召回事件和“汉兰达爬坡门”事件,使得丰田的品牌形象受损,中外双方相互指责,丰田堪称是去年在中国最大失意者。

  赢家:多数车企

  在销售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各个厂家在产销总量上都实现了快速增长,都堪称是赢家。2008年一度陷入困境的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东南汽车也成功挺了过来。

  现代起亚集团2009年在华总销量811695辆,同比增长85.9%,成为仅居于大众通用之后,超过丰田在中国的第三大国际汽车巨头。其中北京现代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排名已经是第四,跻身第一阵营,一度边缘化的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也大幅提升,进入主流行列。另外一个大赢家当属上海通用,在通用全球破产的情况下,仍然在庞大基数上实现增长近六成。日产也算是今年的大赢家,其在华的主要合资企业东风日产销量成功突破50万辆,中国也一度超过美国成为日产全球最大市场,更为主要的是,东风日产旗下8款车型组成了非常齐全的产品阵线,在各个细分市场均有一席之地,也实现了效益的大幅丰收。

  南北大众在庞大基数上去年仍然实现了高速增长,使得中国一举超过德国,新晋为大众全球最大的市场,2009年其在中国销量约140万辆,增幅也在四成以上。福特、PSA在中国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基本能与大势齐跑,而比亚迪奇瑞吉利等本土品牌也实现大幅度的跨越增长,其中比亚迪销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成为主流乘用车企中增速最快的企业,并超过一汽丰田,跻身前7名。

  数字话车市

  关键词:全球第一

  2009年,中国汽车业发生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销量跃居世界第一。预计全年汽车销量近1350万辆,同比增长约四成,成为全球最大销量国家。

  点评:尽管取得了这么大的进步,但是与世界差距依旧很大。目前我国汽车千人均拥有量不到40辆,美国为844辆,西欧为587辆,亚洲平均101辆,甚至在“金砖四国”里面,中国也仅排倒数第二,低于俄罗斯230辆和巴西132辆,仅仅高于印度的12.3辆。

  关键词:1000万辆

  2009年10月20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第1000万辆下线,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的支柱产业,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

  点评:但1000万辆只是“大”的标志,并非“强国”的标志。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就认为,汽车强国应该具备三个标志条件,一是要有具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二是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三是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显然,国内这三个条件都还不具备,还不能称得上是汽车强国。

  关键词:500万辆

  2009年10月15日,刚刚度过第25周年生日的上海大众又迎来了第500万辆轿车的下线,一辆斯柯达昊锐 驶下上海大众汽车三厂的总装生产线。作为中国目前生产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轿车生产企业,上海大众25年来披荆斩棘,以累计500万辆的销售成绩,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光辉历程。

  点评:从最初的简单组装开始,发展成为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汽车企业,在自身不断壮大的同时,上海大众也走出了一条利用外资、引进技术、自主创新、滚动发展的道路。在扩大自身生产规模的同时,上海大众开展了振兴中国轿车零部件工业的国产化工作。这一跨地区、跨行业的宏大系统工程,带动了一大批配套工业的技术进步。上海大众的发展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关键词:100万辆

  2009年12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2009年第100万辆微车在柳州下线,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年产销量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诞生。除了企业本身的规模扩大外,越来越多的车型也将达到100万辆大关。2009年11月,雅阁在中国的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中高级车B级车)市场首个累计销量达到100万辆的车型

  点评:年产百万辆对任何单一车企而言,都是梦寐以求的目标,而这一目标不经意就达到了。实际上,中国排名前5名的乘用车企业都在谋划百万辆大关。如果按集团层面来看,达到100万辆的门槛则有上汽、一汽长安、东风和北汽,上汽2009年更是达到272万辆,跻身全球前十。

  关键词:3万辆

  2009年,比亚迪F3继10月的销量达到30008辆后,11月、12月再次达到3万辆大关,称为国内第一款月销量达到3万辆大关的轿车,而五菱之光微车月销量则达到5万辆大关。

  点评:月销1万辆,对一款轿车而言,意味着其迈入主流的行列,2009年,月销量过万辆的车型则越来越多,车市的火爆,也让轿车这一门槛提升至3万辆大关。这些连连突破的月销量也记录了国内车市的迅猛发展。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