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BlueEFFICIENCY蓝色效能 解读奔驰新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12:10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朱健

  尽管当今新能源技术成为汽车业的最大热点,但是人们对汽车安全性的要求和追求一直在发展、提高。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素以技术含量高著称,从奔驰车上能看出世界汽车在技术上的发展步伐。

  先进技术使座驾更趋完美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具有前瞻性的领先环保科技,2009年新上市的E200轿车、E260轿车、E260双门轿跑车都采用了BlueEFFICIENCY(蓝色效能)技术。

该技术整合了包括优化发动机技术、降低车身重量、减小风阻、减小摩擦阻力等一系列旨在降低能量损耗、提升燃油效率的手段,以求最大程度地实现降低能量损耗、提升燃油利用率的环保效果。

  汽车技术是综合性技术,涉及到方方面面。只有全方面地考虑各个影响因素并加以改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BlueEFFICIENCY技术不仅改进车身的流线形状,加装扰流板,充分利用流体力学特性,来降低风阻系数和提高高速操控性,更在汽车的核心部件—发动机大做文章。CG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代表了全球发动机制造的最高标准,不仅应用了原来柴油机上使用的直喷技术,而且还通过优化设计和高精工艺技术,使喷油器喷油雾化质量和摩擦付的减磨效果更佳。另外,该全铝制发动机还采用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不仅重量更轻,而且可以提供非凡的动力,升功率达到了58kw、升扭矩达到了170 N·m。充分燃烧加上减少机械阻力,还使车辆有效地降低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E 260双门轿跑车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7.5L,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低至175g,符合欧V排放标准。BlueEFFICIENCY(蓝色效能)技术全面地提升了车辆性能实属不易。

  新能源技术不是追时髦

  随着石油资源日趋紧张,再加上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迫使我们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步伐。奔驰公司的几款新能源B级F-CELL、S级S400-Hybrid、Smartfortwo电动车表明了奔驰公司对新能源车的理解和信心。目前发展新能源,长远思路采用“替代方式”——氢能源、电动车等,但相应的技术难度大,投入大,研发周期长;务实思路采用“节约减排方式”——混合动力等,投入相对少,研发周期较短。不难看出,奔驰采取了长短结合,同步发展的策略。

  氢燃料电池车型是利用氢能源同氧发生化学反应后得到能源转化为电能的原理,来驱动车辆前行。奔驰B级F-CELL燃料电池电动车通过氢与氧反应产生电力,只要持续供给氢气与氧气,燃料电池就能一直发电,而排放出来的只有水。在动力性方面,B级F-CELL 最大功率输出136Ps、295N·m的最大扭矩,最高时速可达170km/h,这样和B200汽油车相比也仅仅是在极速上有细微差距,但在排放上B级 F-CELL却是完全无二氧化碳和碳尘颗粒的排放,做到零污染;而在能耗表现上,其测试结果是每100km仅需3.3L燃料。最大续航能力可达385km,其氢气的补充时间也仅需3min。

  纯电动版的SMART FORTWO目前已经排入量产,在整个欧洲上市,它以高效能锂电池组为车辆动力源。电动机提供30 kw的功率和120 Nm的扭矩输出,虽然看上去动力不高,但对于SMART这样的小车来说足矣,用作城市中代步车最合适不过,当然也可作为时尚宠物。在充电和续航力方面,由于采用了插入式设计,电动版SMART可以简单地拉出插头,在民用220V插座补充电力,这整个充电过程约需3h,耗费电费2欧元,续航能力则达到了115km,这足以满足日常使用的需求。

  S400 L Hybrid混合动力汽车(简称HEV)是指同时装备两种动力——热动力源(由传统的汽油机产生)与电动力源(电池与电动机)的汽车,也就是油电混合动力车。通过在混合动力汽车上使用电机,使得动力系统可以按照整车的实际运行工况要求灵活调控,而发动机保持在综合性能最佳的区域内工作,从而降低油耗与排放。一般来讲,当发动机怠速和低速运转时用燃料电池驱动,汽油机停止工作,即完全没有油耗和排放;当车辆正常速度行驶时,靠汽油发动机驱动;当制动时,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并储藏在电池中,然后当车辆起动时先靠电池提供动力。由于发动机在起动、怠速及低速运转时燃烧条件不好,此时用电动机取代发动机来驱动车辆,可明显地降低油耗与排放。

  S400 L Hybrid车的锂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更大的电力效率,而且它具有较小的体积,使发动机舱内的布局和主要内部空间保持不变,而更轻的重量也可以使整车前后重量分配比更容易达到最优,改善了混合动力车两套动力装置占据空间大的缺点。

  安全理念推动安全技术发展

  奔驰公司推出了整体式安全性理念(PRO-SAFE),它将不同的功能整合到一体。首先是主动安全系统起作用,及时探测和警告驾驶者注意危险情形,并进行安全处理。如果探测到高事故风险,被动安全性系统(PASSIVE-SAFE)能够在事故发生中为乘客提供最佳的保护,同时,二次保护(POST-SAFE)为驾驶者及乘客提供高效而有针对性的保护。最后会在事故后采取的进一步措施,例如那些方便救援工作展开的措施。

  主动安全预防事故发生

  主动安全系统就是通过提醒驾驶者集中注意力、提前告知危险来临,或当车辆出现不正常的状况时,通过车上各种装置及时进行补救,以此避免交通事故发生,这是最有效的安全措施。

  S级轿车采用的注意力警示系统(ATTENTION ASSIST)特别有利于长途旅行。在80-180km/h的车速范围内,注意力警示系统一旦测知驾驶者疲倦或走神便会马上发出警示。几个传感器始终持续分析驾驶行为,并检测典型的疲劳信号,例如无意识的转向操作。即使在夜晚,自适应远光灯辅助功能也能为驾驶者提供清晰的视野,使其不受对面来车发出的眩光或前方车辆的影响。自动平稳地增强或减弱大灯光束,而不用手动干预。增强版夜视辅助系统的红外摄像头将着重显示远光灯覆盖区域,并在仪表盘中显示黑白影像。此外,检测到的人也会被以极其醒目的方式显示在屏幕中,以便驾驶者在黄昏、黎明或黑暗等特殊环境中判断道路情况,并迅速做出反应。

  E级C级轿车(C级选装)装备了COMAND APS驾驶室管理及数据系统,使驾驶者双手不离方向盘,保证操纵安全。COMAND APS的人性化配置包含了便于输入电话号码和收音机频率的键盘,可以实现手机连接的无线蓝牙系统,以及在控制面板中央的高分辨率彩色显示屏。

  在中国上市的C 280采用了智能化照明系统,该系统的氙气大灯可做到乡村、高速路与大雾天等不同环境下自动调节及强化的灯光分布;集成于大灯的主动灯光照明系统;带有弯道照明功能雾灯;光程动态调节;具有大灯清洗装置。

  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的设计目的是有效地利用事故发生前的数秒钟,采取一些减少人员伤害的措施。电控车辆稳定行驶系统(ESP)和制动辅助系统(BAS)传感器会辨别潜在的危险情况,如严重转向过度或转向不足、危急转向运动、惊慌失措的制动或紧急制动。如果即将发生事故,预防性安全系统(PRE-SAFE?)可以拉紧座椅安全带,关闭侧车窗和倾斜/滑动天窗,并将座椅移动到更合适的位置。紧急制动时,自适应制动灯也会亮起,它的闪烁模式与传统的制动灯相比能够更有效地向后方车辆发出警告。

  事故往往发生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因此,奔驰车配备了预防事故发生的诸多主动安全装置。例如,为防止出现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而配备的电控稳定程式(ESP),它可以向一个或多个车轮施加适当的制动力,并且在必要时调整发动机输出功率。转向控制辅助系统(STEER CONTROL)也为行车提供了安全保障,通过向方向盘施加一个明显的脉冲,以帮助驾驶者转向正确的方向。主动安全装置还包括标准配备的制动辅助系统(BAS),该系统可通过您踩下制动踏板的速度识别紧急制动情况,并立即产生最大的制动力,从而缩短停车距离。轮胎压力警告系统和加速防滑控制(ASR)也可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被动安全致力转危为安

  被动安全技术可以使驾驶者及乘客保护显著降低事故中的伤害风险。发生后部碰撞时,传感器会使标准配备的驾驶者和前排乘客碰撞响应式颈部保护头枕(NECK-PRO)在数毫秒间展开,从而缩短乘客头部和头枕之间的距离。

  在前、后排外侧座椅上配备了安全带收紧器以及数个气囊,包括驾驶者和前排乘客两级前置气囊、侧部气囊和几乎可以覆盖整个侧车窗区域的车窗气囊。侧部气囊和车窗气囊也可以由压力传感器触发:如果车门在侧面碰撞中发生变形,压力传感器会记录外门板和车门内部之间增加的气压,从而帮助控制单元展开气囊。此外,车身平滑的表面和完美设计的变形特性也为其他道路使用者提供了保护。B级豪华运动旅行车还为驾驶者和前排乘客提供了双级气囊。传感器将检测碰撞的严重程度,必要时触发第一级,使气囊充气至较低的程度,同时提供相应的保护。当受到严重撞击时,第二级也被触发。

  值得注意的是GL 450 4MATIC豪华越野车还对前置气囊的展开传感器进行了许多研发工作。例如,为了让防护装置根据实际需要启动,会将前排乘客的体重考虑在内。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