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奥巴马支持电动车发展 资助金被指不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4日18: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讯 面对电动汽车蓬勃发展的趋势,作为汽车大国的美国自然不甘落后。早在2009年上半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便公布了美国政府对电动汽车行业提供的优惠政策,其中便包括向美国本土电池企业提供资金上的担保。

    美国《2008 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的内容之一,从2009 年1月1 日开始, 对于购买插入式混合电动汽车( Plus-In HybridElectric Vehicle)的消费者,将获得2500-7500 美元的税收抵扣额度(抵扣额度根据电池系统的能量大小计算),这一法案适用于前25万辆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目前正在讨论的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之一是把税收优惠法案的覆盖范围从25 万辆扩大至50 万辆。

  奥巴马在视察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爱迪生电动汽车技术中心时表示,美国能源部应当开始为车用电池厂商提供支持。根据美国政府的电动汽车刺激计划,政府将拨付24亿美元来支持电动汽车的生产,白宫方面将拨出20亿美元,15亿美元用于发展电池技术,5亿美元用在电动机及其他方面。此外,能源部提出4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用来建设与测试与电动汽车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包括充电站的建设以及技术人员的培训项目。分布在25个州的50个项目将分享这24亿美元。其中,印第安纳州和密歇根州得到的支援最多,政府意图通过电动汽车的生产拉动这两个州的就业形势。奥巴马计划到2015年全美将有100万辆充电式电动汽车,美国的汽车制造厂商能够在新一轮交通方式变革中处于领先位置。奥巴马表示:“即便美国的汽车公司正处于困境之中,它们也开始加入到电动汽车产业中来,在这个领域它们能够与别的公司竞争并获得胜利。此外,电动汽车产业能够提供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此外,为了刺激电动汽车的消费市场,消费者在购买电动汽车时将最高享受到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优惠。

  2009年初,刚刚就任总统的奥巴马对国会表示,美国在车用充电电池领域已经落后于别的国家。无论是在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还是锂电池领域,美国都没有取得领先的优势,而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公司已经在开发电池方面有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美国的汽车公司也积极配合政府的举动,将发展电动汽车视作自己的战略目标。通用汽车公司决定大力研发电池组和电源控制系统。美国A123 Systems以及Ener1等电池生产公司已经向美国能源部寻求贷款,希望参与到总额达20亿美元的电池研发项目中。奥巴马表示,电动汽车厂商需要向政府证明为何自己的项目值得被资助,要开发有价值的项目。截至目前,江森自控与A123公司得到了5.5亿美元,用来发展高端电池部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这“三巨头”总计得到了4亿多美元,Compact Power与Dow Kokam公司得到了3亿美元。由陶氏化学与韩国电池制造商Kokam合资建成的公司Dow Kokam将用资助金建设锂电池工厂,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锂电池工厂位于密歇根州,提供800个工作岗位。陶氏化学与Kokam总计从政府获得1.61亿美元,陶氏化学副总裁乔治-哈密尔顿表示,政府的支援帮助公司开发先进的车用电池。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美国政府的计划。一些分析人士指出,50家公司如果平均分享联邦政府的资助金的话,每家企业只能得到3000万美元。在开发电动汽车的过程中,这些公司需要聘请专家和工作人员、研发新的技术、测试模型车,鉴于繁杂的研发程序3000万美元的资助显然不够。并且,开发电动汽车的过程将十分缓慢,往往很难迅速收获成果。政府规定:“美国本土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公司将最多得到5亿美元的援助。”在开发电动汽车的过程中,人们往往只专注于电池技术,而忽略了车辆技术,而开发合适的车型也需要技术人员长时间的努力。不同公司掌握着不同的核心技术,在电动汽车领域又存在着竞争关系,这样一来5亿美元能起到的效果十分有限。此外,如果一家公司得到了现金资助,而另一家则得到了其它形式的资助,这还将引发争议。

  目前日本已经掌握了比较成熟的电动汽车技术,但还是斥资10亿美元以进一步增强电池领域的研究。奥巴马对美国目前电动汽车的发展状况也有清醒的认识,他指出:“太阳能领域德国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西班牙近30%的能源由风力提供,而美国的风能比例只有不到1%,日本在为美国的混合动力汽车提供电池”。(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