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祖涛: 中国汽车还需要实现质的飞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5日11:19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平原 筱雨

  千万辆是量的概念不是质的概念

  在谈到今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形势时,陈老倍感欣慰,他告诉记者,当年中国汽车公司成立的时候,中国汽车行业在世界的排名是第15位,如今干到了1300万辆,位居世界第一,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是全体中国汽车人多少一直努力的结果。

但是,这个千万辆却只是一个量的概念,而不是质的概念。

  陈老认为,当前的中国依然只是汽车大国而不是汽车强国,与汽车强国之间的差距甚远。那么强国的标志是什么?在陈老看来,强国的标志是中国的汽车能够顺利地进入到美国、德国、日本等这样的发达国家市场,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的汽车人至少还需要五到十年的不懈努力。

  “所谓汽车强国的标准就是质量可靠、安全性高、油耗低、价格低。现在,我们的国产汽车比美国的汽车价格高出一到两倍。可见,要进入美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以前,有一家企业三年前就说要进入美国市场,但现在却不怎么提这件事了。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此,我说要实现这个目标任重道远。”

  对于当前中国车企并购海外车企的做法,陈老认为,购买外国车企是好事,但中国企业必须要对被收购企业所在的国家有全面的了解。“上汽目前是中国实力最强的车企之一,收购双龙都闹出了那么多的麻烦,因此我建议企业的收购要谨慎对待。最近有消息说北汽收购萨博,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我个人挺佩服李书福和徐和谊,胆子都很大。当然,以往,安庆衡在北汽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对北汽收购萨博有了很好的铺垫。”

  汽车出口要慎行

  在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汽车的出口不尽如人意。陈老告诉记者,他本人非常赞成扩大出口。“出口说明了我们汽车工业发展的实力,但出口也要慎重,这是一个长期发展的战略问题,要先把服务和质量解决好。不久前,(张)小虞同志带队到拉丁美洲推广中国汽车,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成就,这是一件大好事。”

  “以前我佩服的俄罗斯大汽车厂现在都不行了,如高尔基、卡玛兹,特别是卡玛兹这样与二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大型汽车厂,现在已经被我们远远地甩在了后面。这说明我们的汽车工业在大踏步地进步。但目前俄罗斯的很多中国汽车企业都关了门,而其他国家的产品却依然在俄罗斯大行其道,为什么?这说明我们的汽车在法规的遵守上、在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上还不如人家。因此,我们还需要努力。目前,中国汽车出口国主要还集中在非洲和中东地区,但是中国汽车迈向强国的标志是我们的产品要进入美国、德国、日本等欧美和亚洲发达国家。因此,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不要炒作新能源

  陈老一直跟踪世界汽车科技的发展,曾专程赴美考察新能源汽车,对于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热炒,陈老表达了自己的冷静思考,“不久前,奥巴马访问中国,实际上是带着协议来的,他希望与中国一起共同开发新能源。听到这个消息我直冒冷汗,新能源在国内炒作的很厉害,但实际上,我们却是很落后的,有媒体说中国的新能源与其他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其实我们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三年前,科技部邀请部分汽车企业负责人开会讨论新能源汽车问题,当时科技部的领导介绍说,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我们已经掌握,很快就可以推广,但我认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陈老看来,纯电动汽车本身就存在着污染源,而且它的充电站必须要建设齐全。“我和清华大学的一位搞电动车的教授很熟,我曾经问他,他说,目前的电动汽车应用在城市公交上可以,因为,城市公交运行的里程不长,但小轿车却要跑几百公里才能充电,这就需要有全国的充电网络,但目前实现这种网络却还很难,因此,纯电动汽车实现量产不容易。”

  在陈老的概念中,混合动力汽车应该是当前的新能源主流,长远看,纯电动汽车还不如燃料电池汽车有发展前途。“为此,我曾经专程到美国参观了通用汽车,人家的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有了样车,燃料电池现在是制氢,以后还有个转换的过程;氢和氧相结合变成水;氢是从自然物中出来的。通过一种膜技术转换成燃料发电,目前这种膜技术在美国已经小批量生产。但我们却还没有真正实现,因此我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从总体上看,与欧洲、日本比都还有距离,我担心的是,目前,有些企业不是在扎扎实实地搞基础研究,而是通过媒体炒作,影响政府部门,拿到钱以后再说。因为搞得成和搞不成有什么关系与区别呢?因此,我的建议是,我们不要炒作新能源汽车,否则人家会认为中国人只会说大话却干不成大事。”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