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C10发动机简介 技术特点与核心优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0日04: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一、概况:

  长安C10发动机长安汽车投入五亿、历时三年研发打造的国内唯一升功率突破51KW的1.0L四缸发动机,集成了一系列低碳高效创新技术,具有高功率、高扭矩、低油耗、低排放、低噪音的突出优势,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2009年,长安C10发动机获得了业界专家的高度肯定,成功摘取“2009年度最佳小排量发动机”桂冠。

  二、研发背景:

  长安C10发动机长安汽车在自主创新基础上,依托自身雄厚的研发实力,并与国际知名内燃机研发机构合作开发所推出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顶尖发动机

  1)长安汽车“三国五地”全球协同研发体系

  长安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生产汽车发动机产品,已经走出单纯的技术和设备引进阶段,在重庆、上海、北京、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等地都设有长安汽车研发机构,形成了三国五地的全球研发系统。长安汽车“三国五地”全球24小时协同研发的体系能在第一时间采集全球汽车业的最新信息和资源,为长安所用,是一套集全球之长的技术体系。

  长安在全球研发模式中建立的具有世界水准的管理系统和全球数字研发协同网络,能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研发资源高效链接,以保证全球资源的及时共享,从而实现 “三国”连线、“五地”联动,以及不间断的全球协同开发。

  在2009年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总排名中,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位列第七,汽车行业位居第一,自主研发和科技实力得到业界公认。

  2)研发合作伙伴

  德国FEV公司——世界知名的内燃机研发机构,享誉业界的三大内燃机研发咨询巨头之一,主要从事发动机技术研究开发、生产与发动机相关的检测设备等。在过去的十多年中,FEV公司已经与众多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与长安汽车组成了“伙伴式同盟”,双方在重庆和亚琛互设办公室,搭建了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

  奥地利AVL公司——在世界汽车、发动机行业拥有极高知名度和良好声誉的高科技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从事内燃机研发咨询、动力总成研究分析以及有关测试系统和设备开发制造的公司。在AVL的客户名单里,特别是在内燃机领域,几乎可以找到全世界所有的发动机制造商。

  德国BOSCH公司——世界著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是发动机燃油喷射系统等诸多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三、研发亮点:

  长安C10发动机在研发中经历了最严格的台架试验和道路试验,其中多项试验都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再严格一倍,甚至高过法规要求最严的欧洲试验标准。

  1)发动机的高可靠性试验:C10在研发过程中不仅按照现有标准进行了三轮分别为400h、300h、600h的可靠性试验,而且还按照德国FEV的标准进行了800h变工况可靠性试验

  2)发动机主要零部件可靠性及匹配试验:按照德国FEV标准进行,包括了配气机构系统试验;冷却系统试验、机械功能开发试验;润滑系统开发试验;发动机NVH开发试验;曲轴箱通风系统开发试验;活塞、气门各项试验;排气歧管炸裂试验;燃烧开发试验;气道流量试验;整车性能匹配试验……,这些高精度试验保证了C10发动机具有最完美的匹配效果,拥有最优秀的性能。

  3)5轮10万公里不间断的道路试验:路况包括高速、强化坏路、山路、变工况,包含了史上最恶劣的道路状况,保证了C10发动机对不同状况的适应。

  4)“三高”试验:C10发动机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零下40度以下的高寒、零上40度以上的高温进行了严格的三高试验,适应中国各个区域的气候状况。

  四、技术特点:

  作为新一代高效发动机长安C10运用了多达36项的专利技术,拥有13项技术特点。

  1)双顶置凸轮轴(DOHC)和16气门技术

  C10摒弃了传统微车单顶置凸轮轴和8气门技术,而是采用轿车发动机常用的双顶置凸轮轴(DOHC)和16气门技术,动力更充足、油耗更低。

  2)无间隙斜齿轮

  采用德国MITEC公司设计的无间隙斜齿轮传动,精确控制凸轮轴间的相位和气门升程,保证最佳的进排气相位和点火时刻,从而提高功率和扭矩输出,降低油耗,此外还提高了传动效率,有效降低传动噪音,提高凸轮轴等零部件的耐久性。

  3)优化的排气系统

  对排气系统进行最优化设计,使催化剂更省、更加耐久可靠,尽可能免去维修的烦恼。

  4)全平衡式曲轴

  发动机曲轴采用全平衡式设计,曲轴的8个平衡块能有效地平衡曲轴转动过程中各缸的不平衡离心力影响,提高发动机的可靠性。全平衡式曲轴能保证良好的NVH品质,有效地降低曲轴的负荷、噪音和振动,提高曲轴的使用寿命。

  5)独有的波浪形水套

  采用具有专利技术的波浪形水套,使发动机得到最合适的冷却,既保证了发动机即使在最恶劣工况下的冷却性能,使发动机更加耐用和可靠,又消除了现在一般发动机的过度冷却,降低了油耗。

  6)高性能独立机油泵

  采用高性能的机油泵,发动机润滑更彻底,减少摩擦阻力,减轻机件的磨损,并对零件表面进行清洗和冷却,为发动机优良的工作、更高的动力输出带来坚实可靠的保障。润滑系统采取主油道中间供油,向两端分配,保证各个部位的供油量和油压,运行可靠。独立的机油泵设计使维修方便。

  7)高性能燃烧系统

  采用享有专利技术的高性能气道和燃烧系统,使充气效率接近100%,汽油雾化和混合气组织科学高效,提高了燃烧速度和效率,从而提高了扭矩和功率的输出,降低了油耗和排放。

  8)小角度喷油器

  采用小角度喷油器并优化喷油角度,有效控制燃料的进给速率,配合燃烧系统,使混合气组织达到了的最佳水平,提高了燃料的燃烧效率,显著改善发动机燃烧性能,既起到了提高动力输出,又降低了油耗和排放标准。

  9)耐高温轻量化发动机活塞

  发动机活塞采用先进的耐高温铝合金材料,进行轻量化设计,活塞运动更加轻便,发动机运转更轻松,减少不必要的功率损耗,降低油耗显著,提高NVH品质。

  10)低张力薄型活塞环

  采用低张力薄型活塞环,以优质材料及先进加工工艺,增加活塞运动的密封性,降低摩擦阻力,使摩擦损失达到最小化,保证更大的输出功率。

  11)无分电器的点火系统

  采用无分电器电子点火系统,提高发动机工作效率,油料燃烧更充分,降低瞬时油耗。

  12)优良的NVH表现

  开发过程同步进行了NVH静音技术开发,并通过声学开发及优化,使发动机噪音降低,提高声品质。

  13)高扭力缸体设计

  缸体设计采用行程大于缸径的长方形,具有低速大扭矩输出的特点,能够让车辆在发动机低速时便获得大力量,加速时间大大缩短,提高汽车的驾乘性能,同时降低油耗。

  四、核心优势:

  作为国内小排量发动机的新标杆,长安C10发动机具有三大核心优势——动力提升30%、寿命延长20%、油耗降低10%.

  1)动力提升30%

  C10发动机输出功率达到51KW,比同排量发动机功率提高13KW,提升效率达30%,是全国1L排量中动力最大的自主品牌发动机

  2)寿命延长20%

  严格的试验保证了C10发动机的高品质和高可靠性。保守估计,可靠性可以提高20%以上。

  3)油耗降低10%

  C10发动机等速百公里油耗(40km/h)仅为3.2L,比传统发动机的油耗降低10%,创造了国内小排量发动机低油耗的纪录。C10发动机具有低转速大扭矩输出特性,当发动机转速在1500转时便发出74Nm,在2000-5000转的宽转速范围内,其扭矩都达到了最大扭矩的85%,使的发动机和整车动力响应更快,整车驾乘性能优秀,同时更加节油

  五、荣膺奖项——“2009年度最佳小排量发动机

  2009年,长安C10发动机在国内小排量发动机中脱颖而出,摘得 “2009年度最佳小排量发动机”的桂冠。评审专家表示:“长安C10发动机具有‘高功率、高扭矩、低油耗、低排放’突出优势,是国内高性能小排量发动机的先进标杆。”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