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云山核心景区禁行机动车 推广电瓶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2日08:0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倪明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未来15年总体规划出炉 增设两个山门 麓湖路远期将限行

  昨日,广州市规划局、白云山管理局联合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9-2025)》。规划提出533.7公顷的核心景区将禁止机动车进入,购物饮食、住宿、娱乐等游览设施逐步迁出。

为了方便更多的市民登山,广州大道北一带将增设两个山门,麓湖路远期规划为景区内道路,机动车被限行。

  该规划为法定规划。市民可以上“规划在线”网站www.uop.gov.cn查询规划文本和图则。

  规划看点:增东山门梅花门

  分区保护风景资源

  规划将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划分为核心景区和非核心景区两种类型。

  其中,核心景区包括生态保护区、自然景观保护区、史迹保护区,景区内不仅禁止机动车进入,还严格禁止与资源保护无关的各种工程建设,严格限制建设各类建筑物、构筑物。

  餐饮逐步迁出

  目前,白云山锦绣南天、鸣春谷等景点周边聚集食肆、小士多,规划提出要逐步改造迁出。虽然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建成的游览设施,公益性的可保留”,但是仍旧没有明确界定什么样的经营范围和规模属于“公益性”。

  增开两辅助出入口

  除了现有的南山门、西山门、柯子岭门和濂泉门外,白云山将增设东山门(白云山制药厂附近,距广州大道北五六百米)、梅花门(梅花园附近,距广州大道北600-800米远)作为风景区辅助出入口。

  麓湖路远期将限行

  远期规划将麓湖路改为风景区内部道路,遵守白云山机动车限行的相关规定。“但近期,还没有麓湖路限行机动车的时间表。”市规划局和白云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

  推广环保电瓶车

  据统计,白云山周边一共可提供停车位共有约300个。但是现在,白云山在双休日一天最少都有600多辆车被卡在山门外。记者留意到,新规划没有提出增加停车位,反而指出要加强区内公共交通,增设公共交通游览车班次和停靠站点,并逐步推广环保电瓶车的使用。

  目前,白云山禁车时间从上午6时一直到晚上8时,白云山管理局局长刘巍昨日告诉记者:“今后,白云山核心保护区内禁车,非核心区也最大限度地减少机动车通行,减少穿越行交通对白云山不必要的干扰。”

  风味村酒家今年拆

  由于历史原因,白云山违建多,“不过,目前违建势头已经遏止,护林队巡山发现违建后立即移交执法部门”,刘巍表示,将分步骤、分期对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范围和控制保护范围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摸查,对于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总体规划实施产生影响的违建拆除并罚款。至于哪些违建要拆,何时拆,将根据具体的详细规划逐步清理,他透露,近期启动的麓湖路南岸改造,风味村酒家今年将拆除,改成避雨亭。

  白云山能

  装多少人?

  规划对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提出的合理旅游容量控制目标:瞬时容量为3.6万人,日容量为5.3万人,年容量为1949万人。不过,2003年~2009年,白云山每年接待游客均超过2000万人次,若通地铁,游客必将更多,届时是否会限制游客上山?

  对此,广州市规划局新闻发言人叶浩军表示,“并不是超过指标就会崩溃,只是舒适度会降低。”

  白云山风景区规划成啥样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面积为21.8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即核心保护区)规划面积为533.7公顷。外围保护地带范围包括广州大道以西,白云大道以东,同泰路以南,广深铁路、恒福路以北,用地面积10.1平方公里(不含风景名胜区范围)。

  风景区整体功能结构分为两大部分,北环高速公路以南为城市公园区,以北为森林公园区。

  南部城市公园以麓湖公园、云台花园、雕塑公园为主体景观,形成麓湖、三台岭、飞蛾岭三个景区。

  北部森林公园以南亚热带植被、“山瞰城景、城观山色”为主体景观,以南北贯通的车行道路为主线、以若干登山步道为脉络,形成鸣春谷、柯子岭、摩星岭、明珠楼及荷依岭五个景区。

  核心景区

  迁餐饮禁机动车

  不安排旅宿床位

  生态保护区:规划面积为341公顷,严禁建设与风景无关的设施,不得安排旅宿床位,机动车不得进入。

  自然景观保护区:规划面积为178.9公顷,可设必需的步行游赏道路和相关设施,严禁建设与自然景观无关的设施,不得安排旅宿床位,机动车不得进入;对现状已建的购物、饮食、住宿、娱乐等设施逐步改造、迁出。

  史迹保护区:规划面积为13.8公顷,包括姑嫂坟、梁佩兰墓、戴鸿慈墓、卢廉若墓、苏家墓、碑林、能仁寺、郑仙岩、华林寺祖师墓及六榕寺祖师墓等10个史迹保护区。

  市民看法

  对于白云山新规划,市民和游客有何看法?记者昨日访问了几位“山友”。

  “我觉得禁车很好啊!我们老年人经常上白云山锻炼,人和车走的是一条路,很容易出事的。一次,突然一辆车从我身边擦身而过,吓得我差点摔跤。”

  ——王老太支持禁车

  “如果以后不准开车上白云山,又没有餐厅茶室,我们会选择空气更好、有吃有玩的森林公园去度周末。”

  ——许小姐(企业家)或选其他地方度周末

  “希望山门快点建:广州大道北增建山门太好了!我们离白云山这么近,只能看,要想进去就得爬山,希望这两个山门能尽快建设。”

  ——潘先生(南方医科大学退休教师)支持增山门

  “虽然说山上有餐馆确实会污染环境,但白云山除了山水豆腐花等小吃之外,总应该提供一些高端的茶室、餐厅,总不能让游客饿着肚子到山下才能吃饭吧?”

  ——周小姐(企业职员)认为餐厅迁出不能“一刀切”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