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牌车型被召回 丰田危机难“刹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9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闫磊

  丰田又将有新车型被召回了,该品牌旗下主力混合动力车型的王牌产品———新款普锐斯被曝刹车失灵问题,丰田公司已决定对在日本国内销售的普锐斯召回处理,计划在本周二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报告后进入修理阶段。

  油门踏板和脚踏垫问题已迫使丰田在全球召回810万辆车,可能的损失达20亿美元。

此次普锐斯问题,将进一步重创丰田的销售及品牌形象。加之竞争对手趁势反扑,美国正逢保护主义高涨期敌视外国货,舆论认为,美国社会各方对丰田步步紧逼,其目的在于借机渲染和放大日本丰田车不安全的信号,影响日本汽车的公众形象,提升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全球竞争力,美国敌视“外国货”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变相表现。

  混合动力王者安全难保

  据共同社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为应对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刹车失灵问题,丰田公司决定对在日本国内销售的普锐斯召回处理。

  据悉,丰田公司日前已将上述决定通知了销售公司,计划在本周二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报告后进入修理阶段。召回对象是去年5月新上市的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该型号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代表性产品,自去年5月上市后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了31.1万辆。其中,日本国内约17.6万辆,美国市场约10.3万辆。具体办法是在销售店更换刹车电子制动系统软件,检修过程预计只需20到30分钟,目前更换用软件已经到达部分销售店。此外,对于美国市场销售的普锐斯也将在本周内决定处理办法,预计作召回处理的可能性很大,日美两国市场以外的也将实施召回或自主维修。

  据日本汽车经销商的资料,普锐斯上个月在日本的销售量暴增四倍至2.23万辆,连续第八个月成为最畅销的油电混合动力车。

  此前,丰田公司一直宣称新款普锐斯的刹车不存在缺陷只是刹车时与其他车感觉不同,主张进行自主修理。但是,由于消费者的投诉和外界对丰田轻视消费者的批评的压力,最终决定作召回处置。

  众车企围剿丰田

  丰田2008年赶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眼见丰田陷入“踏板门”、“脚垫门”和“刹车门”麻烦,包括通用在内的各国竞争对手使出浑身解数抢占丰田失信于消费者而遗留的市场空间,谋求赶超。

  德国北德意志地方银行汽车行业分析师弗兰克·施沃佩说,丰田今后可能在美国和欧洲失去更多市场份额,令德国大众、日本日产本田、美国福特通用等汽车制造商“有机可乘”。

  美国汽车业权威数据采集机构“汽车数据”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1月份,丰田汽车在美国销量同比下降15.8%,为1999年以来首次跌落10万辆以下。而通用汽车销量同比上升14.6%,重新占据美国汽车销量第一,福特的销量上升24.4%,升幅为最大。

  为抢占市场空间,福特汽车将为原先购买或租借丰田轿车的新客户提供1000美元现金的购车优惠,包括福特林肯水星等众多车型。克莱斯勒也宣布加入促销阵营,同样为有意弃丰田而奔克莱斯勒的消费者提供1000美元的购车折扣。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福特公司已向中国汽车经销商提供资金加大对福特汽车的宣传和促销力度。大众本月重申了欲2018年前从丰田手中夺取汽车市场老大地位的立场。通用也发布针对打压丰田的促销手段:消费者若有意把手头丰田汽车“置换”为通用汽车,可从通用获取1000美元价格优惠。通用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不少消费者咨询经销商意见,对自己所购丰田汽车心存担忧。我们希望好好利用这一点。”

  日媒称狂贬丰田意在压制外国货

  丰田此次身陷故障处理和失信危机,不仅在于自身产品的质量缺陷,很大程度上也是源于美国对此事格外激烈的反应。有舆论还认为,美国政府有意打压丰田,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变相体现。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长拉胡德日前表示,丰田事件尚未了结,美方正继续审查可能存在的缺陷,并监督召回行动的实施。他还直接向美国民众呼吁,在油门踏板被修好之前,不要开被召回丰田汽车。近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开始在美国对丰田普锐斯刹车系统的安全性进行调查。

  拉胡德的严厉措辞及对丰田处以民事罚款,彰显出美政府对日本汽车厂商的政治压力日增。此外,美国主流媒体和地方媒体在显著位置报道丰田汽车的不安全事例,在美国普通民众中造成了丰田车不安全的压力,特别是使一些丰田车主不安全感陡增。

  日本媒体分析说,2008年丰田通用手中夺得全球第一宝座之后,2009年通用克莱斯勒相继破产,美国政府拥有通用约6成股份,因此,不会容忍丰田在美国及全球市场独占鳌头。此外,美国今年秋季将进行中期选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国厂商成为攻击对象的可能性非常大。日本媒体还指责美国有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之嫌。

  丰田近些年在美国的快速扩张也的确引来更大政治风险,主要原因就是其过分依赖从日本的进口,而不是基于当地的生产。在进口比重接近50%的情况下,丰田所标榜的美国本土企业的身份遭到人们质疑。美国工会组织认为,丰田大量从日本进口整车让本可属于美国人的大量就业机会“白白溜走”。

  其实,美方对丰田刻意打压的动机,也可以在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的经济振兴计划中找到答案。比如,对美国汽车制造业的扶植方面,以7000美元的抵税额度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但是,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补贴计划的好处很大程度上却归于日本汽车制造商。

  扩大召回范围重建信任

  据媒体报道,普锐斯因“刹车门”陷入召回事件后,为了打消消费者的顾虑,丰田可能将这一召回范围延及普锐斯之外的雷克萨斯H S250h、SA I等其他使用相似刹车系统的混合动力车型。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日晚间的消息,丰田公司已经决定,于本周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有关召回普锐斯的申请报告。对于刹车系统与普锐斯类似的其他混合动力车型,丰田公司考虑在2月份之内也进行召回

  报道说,丰田考虑召回普锐斯之外的车型是为了打消消费者的顾虑,尽快重建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的信任。因为混合动力车如今已被丰田确定为发展战略的核心。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