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你所未见的2009 带你重新审视中国汽车产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11:56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曹彦春

      2009年中国的车市有太多太多值得记住的东西。大家记住了1364万的销量,大家记住了中国的世界第一,大家还记住了吉利要收沃尔沃悍马要来华。还有很多,大家没有记住的,我们带您回忆。

  

你所未见的第一

  

说起中国车市2009年的第一,产销总量全球第一、增长率第一,这些大家耳熟能详。但在玲珑轮胎·“爱我中国车”2009第四届年度车型评选颁奖典礼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先生,给我们讲述了汽车工业在2009更有意义的“四个第一”。

  

2009111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东风公司开发的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东风“猛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中国汽车行业22年来获得的唯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还是在这一大会上,首次参加国家科学奖励大会的奇瑞公司凭借《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平台建设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同时,奇瑞公司还凭借轿车《整车自主开发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9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在2009年年初评出,一汽解放第六代J6重型系列商用车及其重型柴油机自主开发项目,全票通过获得特等奖。

  

20091029,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简称FISITA)常务理事会选举来自中国一汽的李骏博士为该会20122014主席,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担任FISITA主席这个职位。李骏现任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产品分会主任委员,拥有资深的技术知识和专业背景,在学术界有广泛的影响力。李骏的当选,彰显了中国汽车工业在国际汽车工业上的重要地位。

  

这“四个第一”,似乎更能体现中国汽车工业在2009年的飞速进步。

  

你所未见的车市

  

2009年中国汽车过千万的产销量令世人惊叹,但是增产最终目的还是要增收。由于上半年增长主要是依靠利润较低的小排量汽车来实现,业界对车企能否实现增收表示怀疑。的确,在上半年时,大多数车企都陷入了“增产不增收”的窘境。但下半年随着各种车型销售全面开花,增产不增收的局面被打破了,车企收益水涨船高。增产又增收,伴随着1360万的产销量,让中国车企在2009年实现了共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20091-10月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重点企业前10个月在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拉动下,企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主要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具体指标如表一所示。

  

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093季度(6-8)的整车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倍,而4季度(9-11)的汽车整车企业利润达到412亿元,较2008年同期的100亿元利润增长312%,净利润同比增长3倍是历史少有的好业绩。这样算来,2009年整车企业的利润将超过1200亿元,创造历史新的纪录。

  

你所未见的进出口

  

汽车出口数据只是中国汽车业现状的一个缩影。2009年,在大家都把目光聚集到国内产销超过1340万跃居世界第一时,看看中国的出口数据,或许更能让人们理性。

  

据来自欧汽协的数据,2008年,在中国车企刚开始试水欧洲市场时,全年汽车出口量仅有305辆。而到了2009年,前11个月中国车企在整个欧洲就实现销量1104辆,增长了三倍多。这其中,长城的出口量从2008149辆增长到958辆,增幅和出口的绝对量都令人惊叹(见图二)。200910月,长城汽车炫丽”、“酷熊”和“哈弗5”、“风骏5”共4款车型,又先后获得了欧盟WVTA整车型式认证,使自主品牌汽车首次获得在欧盟国家的无限制自由销售权。这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车走向世界的希望。

  

当然,不容忽视的是,目前中国轿车出口实际上基本仍以中低档车型为主,市场也大都集中在非洲、中东、西亚及中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比如埃及、伊朗、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国向来是中国车的主要海外市场。中国车的海外之路,漫漫而修远。

  

2009年,我国汽车整车累计出口33.24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14.96万辆,商用车出口18.28万辆。反观韩国,2009年前11个月,韩国汽车总出口量192.3万辆,其中乘用车179.8万辆(见图三)。固然两国国情迥异,固然两国汽车工业有太多的不同点,但是样的数据对比,还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为何韩系车可以远走欧美,而我们的车企却只能出击发展中国家?为何韩系车可以在欧美和福特大众之流争夺市场份额,而我们的车企却频频遭遇出口狙击?

  

你所未见的车企

  

增长最快的合资车企--北京现代。在全球车市动荡的2009年,韩系车可谓是风光无限。在美国,借助本土车企衰落、日系车口碑和消费者满意度下降的契机,凭借着价格优势,韩系车成为美国车市2009年最大的赢家。在中国,2009北京现代产销57万辆,同比增幅94%,远高于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速,更创下了合资企业最大增幅。传统的强势车型途胜伊兰特悦动2009年仍然上演着“现代神话”,2009年又引入的名驭i30在今年的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最引人注目的自主车企--比亚迪2009年年初比亚迪提出40万辆的销售目标时,曾被多数人视为疯子,但逐月递增的销售数据却让人们心服口服。2009比亚迪汽车所有车型累计销售448396辆,超额完成全年40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比2008年劲增162.4%9月更是取代奇瑞夺得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桂冠。从年产销5万辆到突破40万辆,比亚迪已经连续5年实现100%跨越式增长。此外,股神巴菲特18亿元的注资、收购宁波中纬半导体企业也让比亚迪头上的光环格外耀眼。但令人担心的是,今年比亚迪制定的销量计划依然是100%的增长,达到80万辆。要知道40万基础上的翻翻和5万辆的翻翻,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知道今年比亚迪会拿出什么样的杀手锏,来兑现自己的豪言壮语。

  

你所未见的汽车消费者

  

2009年,汽车消费者是什么样的?

  

购车意愿强烈。根据在2009年上半年所做的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即使受到经济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但在所有接收调查网友中,仍有38.5%的网友确定会在2009购车36.7%的网友仍在观望,但也表现出一定购车愿望。值得注意的是,超过四分之一放弃推迟购车的网友认为“汽车还有降价空间,等待价格降低”,而因“经济形势较差”和“养车成本过高”,推迟或放弃购车的网友分别达到16%11%

  

由此可见,汽车网站用户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但各种“信心”因素,是导致部分网友推迟购车的主要原因。而“持币待购”网友集中关注的车型,多刚完成年度换型,表明企业通过年度改款,维系价格体系的效果在降低。

  

价格的关注度下降。同样,调查显示,从总体上看,安全、油耗、和外观是此次调查中网友购车时最看重的三个因素,而整车价格则排在了第4位。表明多数的网友购车已经逐渐从“价廉”转移到“物美”,从单纯关注价格提成到对车辆自身品质的要求。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外观、配置、内饰分别只列购车关注排行的第3910;但其他排名靠前的因素,如安全、油耗、操控等,往往不易被普通消费者所轻易感知;因此,产品设计和配置表,依然可能是最能直接打动消费者的直观因素。

  

“灰黑白”依然是“三原色”。颜色方面,“黑灰(含银灰)白”依然是国内选车“三原色”,成为70%网友的首选颜色。三厢和和手动档也依然更受网友青睐,但两者对两厢车和自动档的领先优势,已缩小至1012个百分点;紧凑型轿车和中高级轿车,覆盖了近6成的网友需求,SUV的选择率为7%,而MPV的选择率不足2%,表明MPV仍未成为私人购车者的主流选择。

  

购置税下调反应强烈。多数网友对近期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反响强烈,在调查中有超过5成的网友了解目前国家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并且选择购买1.6L及以下车辆,以享受政策优惠。虽然1.6L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征5%,通常只能减征50006000元,但其对消费者购车选择的影响力不容小觑。1.6L毫无疑问成为2009车市的黄金排量,而1.8L则沦为垃圾排量,近期部分上市新车型,1.6L1.8L的极低价差,即反应了消费者的这种心态。

  

你所未见的用车环境

  

随着车市的火爆,机动车销量的激增,由汽车带来的社会和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人们的用车环境也越来越差。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8万起,造成67759人死亡、27512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9.1亿元,虽然这些数字与2008年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是2009年酒驾醉驾、违章驾驶等现象格外突出,并引发了剧烈的社会震动。“南京张明宝案”、“河南王卫斌案”、杭州“70码”事件等等,个个发人深省,个个令人嗟叹。

  

“大城市大堵,中城市中堵,小城市小堵,农村不堵,”这是零点咨询公司袁岳对于目前城市交通状况的戏谑之言。20091218,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大关,这再次点燃了人们对于大城市用车环境的关注。有人根据北京的道路状况做了计算,北京目前的三条环路在排满的情况下,只能容纳22.39万辆车,这仅占400万辆的5.6%。也就是说,北京市每100辆车中如果有6辆车同时上了这3条环路,3条环路就将处于瘫痪状态。当然,直到今天这样的设想也没有实现,最多也就是“僵而不死”。密不透风的车龙,在交通法规的规制下,缓慢的挪动。

  

当然,我们相信这一切都是可以解决的,我们相信车人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可以期待的,只是这需要各方面的努力。

  

2009已经过去,我们期待2010年,期待中国车市能更精彩的2010年。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