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个100万辆车企 重新认识上汽通用五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13:30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刘小勇

  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总算在济南正式晒了一下2009年的成绩单:全年产销汽车106万辆,同时也高调推出其主打的换代产品“新五菱之光”。该公司这次的高调当然远比不了有些公司的盛大隆重,但它是一贯低调的五菱这么多年来首次单独为自己的微型面包车新产品做发布活动。

  自从2002年11月18日整合成新的公司后,上汽通用五菱就悄然开始了其新的生命旅程。2006年开始到2009年连续4年占据微车企业之首、单一车型年销量突破30万辆、市场占有率逼近50%,这一件接一件的成果被业内人士一次次称之为中国的微车奇迹。

  但真正的奇迹却发生在2009年。当中国几个超级汽车集团跨过100万辆大关的欢呼声有犹在耳的时候,上汽通用五菱单一车企的销量就超过100万辆,其中当家产品五菱之光一个车型当年销售60万辆,进入全球单一车型销量的前10名,该车型已累计投放市场216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销量之王。所以,我们已经不能再把上汽通用五菱仅仅放在微车这个小的领域里来认识,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它。

  总经理沈阳始终认为,中国农村的市场还远未得到满足,微车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

  在谈到公司的发展战略时,他又简单地概括为“做好做强再做大”。市场验证了他的判断,2009年中国微车行业总销量达到195万辆,同比增长83%,是所有汽车品种中增幅最大的,其中超过半壁江山的上汽通用五菱,有80%的产品是销往农村市场。这种对微车市场十分看好的战略意识和不急于做大的战略步调,反而很快成就了中国第一个100万辆的单一车企,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

  在别人对微车市场、对农村市场发生动摇而转战轿车时,五菱以专一之心、雷霆之势从

  微车的跟随者成为绝对的霸主,反过来又引得竞争对手纷纷整合寻找对策,上演了有趣的微车市场“围城”现象。个中蕴含的深意,值得所有的汽车企业思考。

  为了避免一车独大的市场风险,上汽通用五菱于2008年就推出了一款更大尺寸的微客五菱荣光,该车型已累计投放市场30万辆,成为五菱家族中的重要增长点。而本次新五菱之光在2010年的微车市场领航面市,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

  据产品总设计师韦勇介绍,这次推出的新五菱之光是针对中端微客市场推出的一款全面换代产品,进行了48个大项、1095个小项的改进,体现出“好看又好用”的全新价值。不仅外观设计更加时尚动人,而且内部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轿车化的感受更明显。其价格区间为3.83万元到4.5万元,相比原来的五菱之光,价格增加并不多,但性价比却明显提升。

  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的目标是123万辆,其中五菱微车115万辆,乐驰8万辆。相比2009年65%的销量增幅,2010年的增幅仅仅为16%,而且是在五菱之光首次推出全新换代车型的年份。这一明显的保守目标背后也许又孕育着新的奇迹。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