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长安调整合资板块 今年微车销量欲超五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7日11:5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现在,我们已经明确哈飞昌河汽车旗下的企业互相不隶属,由中国长安集团直接管理。”日前,长安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披露了新长安集团成立之后的最大悬疑。

  长安如此强势,源于总裁徐留平给长安制定了一个全新的目标:“2010年,长安集团必须拿下220万辆年销售目标,那样本总裁的位置才保得住!”

  原本以为拿下哈飞昌河之后,长安2009年总体销量将仅次于上汽排在第二位,不料,最终统计数据却显示,长安一汽和东风超越,又滑落到老四的位置。

徐留平感到任务紧迫:全面宣战!对内展开一场火速的重构之战,对外则直指东风汽车和上汽集团。

  火线行动

  “要快速行动,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了。”——徐留平

  “这种调整是改变原来的产销状态、加快整合步伐的有效途径。”1月11日,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罗仲伟,针对长安将直接管理哈飞昌河下属公司一事表示,“哈飞昌河的规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整个产销状态也不温不火,如果不加以外力强势改变,估计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市场,很难找到出路。”

  事实上,自从2009年11月新长安集团成立之后,徐留平就投入了绝大部分的精力来思考哈飞昌河的未来之路。因为他知道这个十年对于汽车业、长安以及他本人的重要性。

  “要快速行动,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了。”徐留平认为,在2010年之后的10年时间里,将是中国汽车业真正的成长期,“在这期间没有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10年后就再也进不来了;没有拿到市场和利润的企业,10年之后将肯定被踢出局。”

  汽车业的残酷性让徐留平只能选择火速重构哈飞昌河哈飞昌河此前的体系非常复杂:哈飞汽车对东安动力进行管理;昌河汽车则对昌河铃木直接管辖。而在哈飞昌河之上,又有原中航科工作为控股股东进行管辖。繁复的层级结构以及内部错综复杂的人事关系,让原中航二集团(原中航科工母公司)策动的几次重组都以失败收场。

  现在,按照长安集团董事会的构想,就是直接去除哈飞昌河与其合资企业以及发动机公司之间的隶属关系,各整车企业和发动机公司由长安集团直接负责。“这样操作的好处,就是能够有效将哈飞昌河所有资源融入整个长安集团体系中,并在未来逐步形成微车企业、合资企业以及发动机企业等几大独立板块。”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说。

  水涨船高

  “哈飞昌河要协同作战。”——邹文超

  当然,要形成一个全新的企业架构,人事调整必须就位,在这一点上,徐留平其实早就进行了布局。从2010年1月1日开始,从北到南飞了一圈,与哈飞昌河的高层进行深入沟通之后,1月7日,徐留平启动了大刀阔斧的高层人事调整。

  记者从长安集团了解到,此次人事调整包括:由原长安集团副总裁邹文超担任昌河汽车昌河铃木的董事长;长安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黎出任昌河汽车总经理;长安集团此前派驻哈飞的汽车工作组组长吴雪松,就任哈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此前派驻哈飞的工作组另外两名人员分别就任哈飞汽车副总经理和总会计师。

  进行这样的人事调整后,哈飞昌河显然已经被注入了强烈的长安色彩,毕竟担任哈飞昌河主将的人员均是原长安汽车的老将。事实上,早在2009年11月新长安集团成立之前,长安汽车及其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就已经为未来的人事重组进行了干部储备。2009年中,长安汽车还专程去美国招聘了大量工程和管理人员,据记者了解,这些人员未来将在整合后的新长安集团里发挥重要的作用。

  哈飞昌河全面融入长安的步伐,随着长安人事的进驻得到了实质性推进,而《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长安集团内部了解到,此前昌河哈飞制定的一些战略目标也将适度进行调整。新上任昌河汽车昌河铃木董事长的邹文超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于之前昌河提出的2010年20万辆的目标,我们正在重新讨论,准备进一步提高。而且考虑到长安汽车产能比较紧张,今后可以充分发挥昌河汽车产能,实现协同作战。”

  实际上,对于徐留平而言,能否整合好哈飞昌河,将与其未来命运密切相关。“长安集团董事会对本总裁和经营层提出了2010年销售220万辆的目标,这将比2009年增加40万辆。”徐留平坦言,“长安集团原计划到2012年才实现220万辆目标,现在要提前两年实现,压力的确很大。”

  挑战东风、上汽

  “打不下来,饭碗肯定保不住。”——长安微车事业部

  “这是一场硬仗!”长安微车事业部一位负责人已经感受到压力在增大,他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如果打不下来,徐总(指徐留平)的位置能不能保住我不知道,反正我的饭碗肯定保不住了。”

  的确,微车将是长安集团实现销量目标的重要武器之一,尤其是在原来就涉足微车哈飞昌河加入之后,徐留平不允许长安微车销量数字出现“1+2<1”(长安+哈飞昌河<上汽通用五菱)的局面。

  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产销超过100万辆,以占据微车市场50%份额的成绩连续第四年稳坐微车销量头把交椅,而上汽也凭借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在2009年以270万辆的成绩蝉联稳居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位置。

  “宋嘉同志(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副总裁),2010年县乡销售网络拓展方面100家经销店的数量还不够,要加快,市场不等人。”日前,面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强势,徐留平在长安商务大会上竟然直接点将。据了解,仅长安品牌微车,徐留平为其制定的2010年销量目标就达到了100万辆,加上哈飞昌河微车,徐留平决心要让长安集团的微车总销量在2010年反超上汽通用五菱

  而对合资板块的调整,则是长安针对“宿敌”东风汽车的重要举措。“目前,跟PSA的谈判进行得非常顺利。”日前,长安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现在已经由长安集团取代哈飞,来跟PSA直接谈判,未来合资协议达成后,有可能会利用哈飞汽车在深圳的生产基地。”

  原本以为哈飞昌河的加入能让长安的产销规模在2009年超越东风,而最终,东风则凭借3万辆的微弱优势将长安挤到了第四位,这让徐留平“很不爽”。2009年,长安集团180多万的销量中,合资品牌只占了四分之一,而东风在这一项上的比例达到了二分之一。而且,正是由于合资品牌在2009年最后两个月的发力,才让东风险胜长安

  痛定思痛,徐留平意识到必须加强合资板块的力量,而除了整合长安铃木昌河铃木的资源以求形成合力之外,借助PSA开拓新的据点,将是强化合资板块的重点。更何况,PSA此前已经跟东风合资成立了神龙公司,而长安与PSA的合资势必会对神龙形成牵制。

  实际上,无论用何手段,徐留平的目的只有一个:完成2009年未实现的心愿,于2010年超过一汽和东风,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并实现与上汽的无限接近。当然,最终结局如何?还有待于时间来回答。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