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务车采购新标准呼之欲出 可能屏蔽多数合资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6日08: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最新相关:公务车采购门槛要降自主品牌紧盯千亿大单

               重庆公务车采购将统一招标厅局级用车25万以内 

               公务车催生千亿采购蛋糕 50%将倾向自主 

  公务车政府采购或屏蔽多数合资车

  据《时代周报》报道,一份牵动所有汽车制造商神经的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呼之欲出。“除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以外,采购标准亦大幅降低——— 正部级官员用车不高于2.5升排量、35万元,副部级官员不高于2.5升、30万元,而普通公务用车则被限定在1.8升及16万元以内。”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份方案已经通过国家多个部委的审批,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下发。“新标准将把大多数合资车型屏蔽在外,虽不乏能够进入这一门槛的车型,但其造型往往更符合家庭用车的定位,而非公务用车。”中央直属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证实了上述消息。【链接:政府采购屏蔽合资车 普通公车或降至16万

  作为政府采购中所占比例最大的项目之一,仅2008年用于公务车采购的财政支出规模即达800亿元上下,占据全年4000亿元政府采购额度的20%,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统计结果这样显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采购规模可以与中国相比,这一巨大的市场足以令国外的汽车制造商垂涎。“只要降低采购的价格标准,就可以挡住外资品牌的竞标热情”,正如北大经济学院教授薛旭所言,即将出台的新政将使跨国巨头们不得不压制其继续把持中国公务车市场的野心。

  消息人士称:“普通公务用车的新标准在2008年底就已于中央直属机关采购系统开始执行,新政实施后,地方政府也执行同一标准。”某政府采购招标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合资品牌的采购份额将显著降低。”

图片

  最值得本土制造商举杯相庆的是,此项政府采购的新政还规定了自主品牌采购份额不低于50%。“政府公务车的示范作用远比提升销量意义深远”,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看来,其必将促进企业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带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强。其实,鼓励自主品牌的受益者并非只有整车制造商。“在汽车配套采购里有一个现实问题,合资公司采购的零部件基本来自合资或独资公司,而自主品牌企业采购的零部件大部分是本土厂商。自主品牌整车的发展,能够把自主品牌产业整体的产业链拉动起来。”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