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务车采购门槛要降自主品牌紧盯千亿大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2日08:1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在全国人大会议提议政府采购用车自主品牌比例不低于50%的议案获得通过之际,嗅到政策春风的自主品牌车企开始针对政府采购市场加紧“排兵布阵”。

  目前,财政部正在会同国管局、中央纪委等部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研究确定自主品牌汽车的标准。据悉,新的公务车配备办法有望进一步降低公务车的采购门槛。一般公务车的排气量从2.0L降低到1.8L、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6万元。而新方案将主要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尤其集中在一般公务车范围内。

瑞麒 G5 实拍 外观 图片
[瑞麒G5 14.28-17.98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14.28万起]

  这让自主品牌车企们闻风而动。奇瑞推出高端车型瑞麒G5,更高一级的G6也将推出;一汽奔腾在一个月内连续获得两笔政府采购订单。上汽荣威推出大客户专享等系列活动;长安汽车成立大客户部,在大客户部下面单独设立公务车采购分部,加大政府采购的开拓力度;江淮乘用车公司内部将宾悦定位为地级市、乡镇级别政府领导用车,销售公司集团采购部门的全体人马正在全国各地政府机关开年终总结大会时举行针对性的展示活动。

  但这项人大提案变成政府公务车采购具体政策,还有一段路要走,政府采购如何鼓励自主品牌等细节问题还有待明确。虽然深受鼓舞,但自主品牌车企对于政府采购的春天是否到来依然没有十足把握。

  千亿蛋糕的诱惑

  政府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汽车政府采购金额呈现逐年快速递增的态势,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都在20%以上。2005年,政府用于公务车采购的财政支出为600亿元,2006年增加到700亿元。2008年国家公务车采购的金额达到80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预计2010年政府采购金额很可能会突破1000亿元。50%的比例,如果按金额计算,就是500亿元。如果政策能切实落实,则意味着奇瑞吉利、上汽、长安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每年能从政府采购中分得50-100亿元的份额。

  但尴尬的现实是,虽然自主品牌很看重公务车市场,却很难撬开政府公务车采购的大门。实际上,奇瑞等自主品牌的车型,早在2005年起就开始进入政府采购目录。2007年《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出台也让不少自主品牌感到欢欣鼓舞,以为政府采购的春天就要来了。但现实却是,自主品牌的车型大批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实际订单并没有随之大增。

  以奇瑞为例,2009年奇瑞汽车在政府采购市场销售3400余辆,仅占2009年政府采购总量的2.3%左右。在政府采购应加大对自主品牌支持呼声很高的2009年,也只比2008年增长0.4%。

  吸引自主品牌车企的不仅仅是公务车市场的蛋糕,更重要的是“官车”形象的带动作用。奥迪的官车形象对其私人消费有很大带动作用,而自主品牌尤其需要“官车”形象的带动,这意味着政府对其品牌与品质的双重认可,对于普通消费者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对于奇瑞等有心想往中高端市场发展的自主品牌来说,如果能在政府公务车市场站稳脚跟,依靠政府公务车的良好口碑与形象再开拓私人消费市场也就顺利得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