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务车采购门槛要降自主品牌紧盯千亿大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2日08:1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希望与困惑并存

奇瑞 东方之子 实拍 外观 图片
[奇瑞东方之子 8.18-10.88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8.18万起]

  2009年年初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制定过程中,有关提高自主品牌在政府采购中比例的呼声就很高。最终出台的振兴规划采取了折中方式,虽然提及政府采购要向自主品牌倾斜,但并未做作一步具体说明。

  这次人大常委会提议首次明确了政府公务车采购中自主品牌的比例,比起之前只是笼统地表示要支持自主品牌,明确比例的提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尽管50%的比例从人大提案到政府采购的正式实施还有一段路要走,嗅到政策转向春风的自主品牌车企眼下正在加紧行动,为自己的产品在公务车市场寻找一席之地。

  “目前正是各地政府采购集中招标的阶段,我们也在积极参与各地政府的招标。”金弋波介绍,为此,奇瑞还对旗下的不同产品进行了相应的市场细分。东方之子瑞虎侧重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用车,A5侧重一般政府部门用车,新推出的高端产品瑞麒G5以及即将上市的G6则作为省市领导用车。

  同在安徽的江淮汽车将政府公务车作为今年市场开拓的战略重点。“江淮瑞风瑞鹰之前已经打开了邮政、医疗、公安等公务车市场,今后我们的重点是加大轿车市场的开拓。”江淮乘用车公司销售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同样地,江淮也对自家的产品进行了详细的定位,然后指定相应的推广策略。宾悦的开拓重点是县级市、乡镇等基层政府领导用车,同悦的重点是基层政府一般用车,通过与各地政府采购网的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借近期各地政府召开年终总结大会、人员集中的机会,在一些地方进行针对性展示,发放宣传资料,让政府部门了解江淮的产品品质。

  以往在政府采购方面着力不多的长安汽车,今年年初成立大客户部,大客户部下设5个分部,其中公务车采购、行业采购两个部门都是针对政府采购。“今年大客户部的销量目标是12万辆,其中政府采购占大头。”长安汽车总裁助理兼市场部部长王俊表示。

  政府资源不那么深厚的民营企业同样看好这一机会,“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正好与自主品牌向上提升的步伐相契合,今年是比亚迪的品牌年,我们将会推出5款10万元以上的新车,这对我们开拓公务车市场非常有利。”比亚迪A1网络(主要负责F3和F6)的公关经理徐安表示。

  在积极准备的同时,自主品牌车企对于此次能否真正得到政府公务车采购的实惠依然心存疑虑。

  首先是自主品牌如何界定,没有自主品牌的明确界定,很难保证50%的比例落到实处。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中央国家机关的政府采购文件已经明确要求政府采购中自主品牌用车不低于50%的比例。

  在“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共有38家汽车公司。其中自主品牌车企21家,车型达到60多款,所占比例超过50%。但从自主品牌车企的反馈看,没有几家企业因此获得大笔订单。

  “没有自主品牌的明确定义,有详细的比例也难以落实。而且,不少政府部门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还是不信任,觉得其品牌太低端,这种观念不是出台50%比例的规定就能很快纠正的,需要时间。”一家自主品牌的公关负责人表示。

  其次是50%的比例如何界定。在每年的政府公务车采购中,虽然轿车占大头,但也有不少数量的工程用车、皮卡、MPV微车等车型。如果不分车型,只是总量笼统规定不低于50%,那很可能自主品牌轿车在政府采购中没有多大提升余地。如果规定中央和地方政府采购的轿车、SUVMPV等乘用车产品采购自主品牌金额均不低于50%,才有可能保证自主品牌得到实惠。

  “目前关于自主品牌所占50%的比例没有具体说明,是占数量的50%还是占金额的50%现在没人说得清楚,是否分车型也不清楚。希望尽快有明确的规定。”王俊表示。

  “我们也很关心这方面的问题,目前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各地的政府采购目录已经不难,但在实际选择上还是选择合资品牌车型的多。如果能有进一步的详细规定,50%比例才会得到很好的贯彻。”金弋波说。

  也有业内人士担心政府采购过程中的地方保护与权力寻租。“现在全国几乎一半大省都有自己的汽车企业,很难避免地方保护主义。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招标程序,再多自主品牌车企进入采购目录也难避免暗箱操作、索要回扣等权力寻租现象。这种现象在以往的政府采购中并不是没有。”另一家自主品牌的负责人表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