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注春节车市 整车市场节日期间淡如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5日08: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解元利

  中国人的节很多,尤其是最近两年,随着西风东进的风行和传统节日的复苏,中国人每过一段时间都可以找到一个节日过。但要在这么多节日中找一个最重要的,恐怕目前任谁也难以替代春节这个让国人又爱又恨的节日。而老家,几乎成了每一个人春节不得不去的地方。

0225b01001.jpg

  这就是国人的春节,让人欢欣的春节,因为有长假,因为有团聚……

  如果说大大小小的洋节和传统节日会给商家在节日长假带来盆满钵溢的真金白银的话,那春节更大程度上则是老百姓走亲串友的生活节日,虽然在节前会给商家带来一年中最疯狂的高潮,但在真正的假期中,更多的是门前冷落车马稀。

  这就是让商家又爱又恨的春节,节前忙碌劳累得想骂娘,节日间又怀念那忙碌得挣钱如流水的时光。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中,汽车市场也在悄悄萌发着自己的变化。

从整车市场到汽车装饰、维修等后市场,再到把驾驶菜鸟培养成驾车行家里手的驾校,在这个春节的假期前后都在孕育着自己新的希望……

  关注春节车市系列报道之整车市场 整车市场,节日期间淡如水

  春节前车市一派红火景象,不仅众多车型供不应求大闹“车荒”,部分热销车型更是上演了“加价”怪象,但这种情况并未持续到春节长假中。刚刚过去的虎年春节长假中,车市还是像往常一样在一片平淡中度过,这种平淡甚至还会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延续。也许,直到人们过完元宵节把心收回来,新一轮的忙碌才会开始……

  春节车市,怎一个淡字了得

  要说春节前的车市,已经不能是“火爆”两个字所能形容得了的,说疯狂也一点不过分:买畅销车要排队,早提车要加价……甚至有人戏言,只要是车,弄个猴子站在店里也能卖出去。而在春节前,本报的编辑记者更是被那些甚至拐了八个弯的所谓亲朋好友们骚扰个不停,他们的目的也从以前的价格优惠转到早点提车,对于价格的优惠他们已经不做太多的奢望。

  节后,这股热闹劲明显下降。记者了解到,春节长假期间尽管绝大多数的汽车销售商仍坚持开门营业,但与春节前的热闹景象相比,长假期间冷清了许多,看车或买车的消费者稀稀落落,成交量更是寥寥无几,不少经销商在七天的假期里甚至被剃了“光头”。

  “我们店过年期间没有休假,每天都安排人值班。从值班人员的反馈情况看,从年初三开始,来店看车的人才陆陆续续多起来,但整体而言春节期间客流一般。”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车商都如是说。对于平淡的春节车市,一汽丰田某车商表示,大多数打算买车的消费者赶在节前买了,而还没有买车的消费者也不着急在春节购车。同时,春节长假期间人们大多是探亲访友或出门旅行,逛车市的人也就不是太多了。同样,东风悦达起亚某4S店的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逛车市的人,大多只是看看,有意向下单的客户很少,大部分人都很关心三四月份车价是否会调整,期待车价调整后再作考虑。”

  与往年相比,春节车市虽然更趋于平淡,但汽车经销商对车市的走淡表现得相当泰然。“春节期间是车市‘淡季中的淡季’,历来都是看的多买的少。”一位车商很坦率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订单情况我不关心,假期值班主要是考虑到为逛车市的消费者提供方便,订单少在预料之中。”

  节后市场,价格略有松动

  按照往年惯例,春节过后,购车需求暂时进入到相对淡季,按照以往经验,这个“淡季”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到3月底才能逐步恢复正常。

  “近几天随着节后正常工作的开始,展厅的客流量和成交量已明显回升。”昨日,在记者的走访中,不少车商表示,“春节过后,车市整体人气也开始回升,但实际成交量提升得并不多。”“这几天正式上班之后,来看车的人是多了,但决定买车的远不如节前,来看车的人大都持观望态度。”据销售人员分析,节后来看车的主要有两种人——年前因涨价没买车的普通消费者、年前因资金未回笼而放弃购车的人。如果不是急着用车,价格对于他们而言是最敏感的因素。达不到合适的心理价位,看车人就可能马上把精力投入年后的日常工作,对车市持继续观望态度。

  记者还了解到,与节前车市“一车难求”的局面相比,节后车市中众多品牌汽车的现车供应都已相对充裕,即便是不少节前的热销车型,目前的货源也不再像节前紧张,而且一些节前大幅度加价的“牛车”节后“收敛”了不少,还有部分车型的优惠幅度比节前小幅加大。

  关注春节车市系列报道之后市场 后市场:节日节后两重天

  近两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发展速度绝对称得上突飞猛进,而在经历了去年整车市场的超高速发展后,接下来的几年中,业内人士对后市场的发展前景都非常看好。当然,与整车市场不同,后市场的经营规模相对较小,多数还是以个体经营者的身份出现,距离规模效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市场表现上,整个后市场在节前节后异常火爆,而在春节期间则是冷到冰点,这也让很多经营者直接选择在春节期间关门歇业。

  节前,保养装饰真忙

  在春节前后的几天中,记者曾多次去郑州汽配大世界、北环汽车装饰市场等多个市场采访,亲身经历了节前节后和节日期间冰火两重天的境况。

  在春节前夕的腊月二十三,记者赶往北环与花园路附近的几个市场采访时,多次被堵在花园路上和几个市场内。特别是那些在市场内的大商户,在店铺前等着装饰、保养的车辆已经开始排上了队。据河南奔宝汽车维修公司的张庆民介绍,现在的私家车越来越多,无论是开车回家过年还是出去旅游,在春节期间跑长途是很多私家车不可避免的现实。而春节期间很多维修保养店都会放假,即使有人值班,与平时相比人员也少了很多,车辆保养维修很不方便。为了防患于未然,大多数车主对即将出远门的车辆状况很是重视,他们会选择在春节前对自己的车辆全方位保养一次,以便在节假日期间放心地上路。在春节前的几天里,他们公司接待的这种保养业务要比平时多出一倍不止。

  不但保养维修上让商家忙得不亦乐乎,汽车装饰市场的商家同样收获不少。车爵王的总经理王茂昌说,春节前一段时间,新车的增多带动了汽车装饰市场的红火。坐垫、脚垫是新车不可或缺的东西,而那些比较有个性的车内饰物更是节前最火爆的商品。除了这些,一些车主还会选择诸如空气净化器之类的汽车电器。“虽然春节前的市场火爆有其特定原因,但也可以充分说明,现在的汽车后市场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后市场的发展速度都不会慢。”王茂昌表示。

  节后,维修保养成主流

  节前的火爆与节日期间的冷清形成了很大反差,在节日期间,很多商家都关门歇业,市场也开始冷清起来,不少商家的老总都说,这其实是汽车后市场很正常的一个规律,节日期间,车主大多都在外地或者旅途上,市场经营者也正好趁这个机会给自己放假,也算是忙碌一年给自己的一个小小犒劳。

  但这种冷清很快随着节日的结束而改变。从阴历正月初六开始,记者再次到郑州北部的几个汽车配件装饰市场采访时,发现市场内的热闹程度基本赶上了节前的高潮时期。

  “我们市场从初六开始,每天的车流人流有了非常明显的增长,车流量甚至有时比年前还要多,最近几天,市场内宽敞的道路每天都有四五个小时被来市场内维修、保养的车辆弄得堵塞,我们不得不专门增加人员来疏导市场内的交通。”郑州汽配大世界负责人丁积武告诉记者。

  据丁积武介绍,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外出的车辆已陆续回到郑州,新一轮的维修保养也随之到来,这都让汽配大世界显得热闹异常。“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市场恢复比预料中来得早、来得猛,市场的车流人流与往年同时期相比有很大增长,这也充分说明了汽车后市场已经开始真正崛起了。在这一轮的维修保养高潮过后,接下来就会迎来新的一波换季产品市场消费高峰,汽车后市场的好日子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丁积武说。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