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省即将实现酒驾与交强险费率联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6日11:02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作者:杨碧玉 实习生张景璐

  根据公安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下发的通知,3月1日起,全国将逐步实行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醉酒后驾驶,最高会让交强险费率上浮60%。

2月25日,记者了解到,我省正在对接相关数据,完成这最后一步,就将实现全省范围内的酒后驾驶与交强险费率挂钩。

  醉驾交强险费率最高上浮60%

  通知中要求,浮动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但必须在保监会确定的交强险费率浮动幅度内,明确饮酒后驾驶、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上浮费率的标准。其中规定,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一次上浮的交强险费率控制在10%至15%之间,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一次上浮的交强险费率控制在20%至30%之间,累计上浮的费率不得超过60%。各保险公司必须严格执行,不得擅自减少或加收交强险保费。

  保险界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辆家庭经济型轿车按10万元计算,第一年的交强险基本保费应该是950元,如果出现一次酒驾违规,按新规至少上浮10%计算,那么车主在第二年就要交1045元的交强险保费;如果出现醉驾,按照上浮30%计算的话,第二年就要交1235元的交强险保费;如果出现累计醉驾,按上浮上限60%计算,车主第二年则需交纳保费达到1520元,比950元高出近600元。

  公安部称,此举将加大酒后驾驶的违法成本,是建立严管酒后驾驶长效机制、预防酒后驾驶发生的重要制度。据了解,这也是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制约交通违规违法的通行做法。

  我省正在对接数据

  省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宁波、上海、北京等发达城市有条件在3月1日如期实行该制度,其他省市只能逐步推进。而我省应该很快就能实行酒后驾驶与交强险费率联动制度了。

  据介绍,早在去年,我省已经展开了交强险信息平台的建设,目前已经上传了全部的交强险数据。但是否属于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需要交管部门的最终认定。只有交强险数据平台和酒驾信息对接,保险公司才能确切掌握驾驶人是否酒后驾驶的信息。“这是程序完善的最后一步,我们已经在和交管部门协商此事。”

  关于酒后驾驶与交强险如何联动,该负责人称,在数据对接之后,会根据全省酒后驾驶的情况,特别考虑“要对酒后驾驶有惩罚力度”。如果酒后驾驶情况较恶劣,就会参照保监会规定的单次最高上限30%来执行。反之,就会降低幅度。

  多数车主认为对防止酒驾很有用

  据了解,新规实行前后有些变化,此前酒后驾驶被抓,属于违章受罚范围,只要没有出险,交强险仍然不会涨价。但保监会的新规实施后,如果酒后驾驶被查处,即使没有出险,第二年的交强险保费也要按规定上浮。记者当天采访的多数车主认为,新规提高了酒后驾驶的违法成本,应该有助于降低酒驾行为。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